“超能力”不再?超人集团未履行金额超3.4亿元被申请破产

2022-04-20 07:26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晓嫚
有料公司 是中国家电网推出的一档聚焦家电企业在行业竞争的浪潮中营与销、创新与变革的深度原创内容栏目,一针见血的同时,让你感到甜咸适宜。

  近日,超人集团有限公司新增破产审查案件,申请人为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金华分行,经办法院为永康市人民法院。

  成立于1983年的超人集团,是一家以生产个人护理器具如电动剃须刀、吹风机、电动牙刷等产品的小家电企业。目前,超人集团已关联数十项失信被执行人、限制消费令及终本案件信息,未履行金额超3.4亿元。

超人

  主营业务电动剃须刀市占处于行业底部

  作为最早一批在剃须刀领域探索的企业之一,超人集团曾取得过不错的成绩。连续12年被国家统计局认定为国内剃须刀销量第一品牌、获得国家“免检”称号等。深圳中为智研咨询有限公司研究员刘凯告诉中国家电网记者,“2013年超人剃须刀市场份额在10%左右,达到顶峰。但近些年超人剃须刀逐步掉落到了末尾。”

  随着近两年“他经济”崛起,男性消费支出比重的持续提升,电动剃须刀这一男性刚需产品也随之不断发展。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21年电动剃须刀线上市场零售额73.2亿元,同比增长4.2%,同时,均价上升14.8%达186元。已从价格竞争逐渐过渡到产品价值竞争的电动剃须刀行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厂商入局此赛道,瓜分市场份额。

  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4月7日,经营范围涉及电动剃须刀的在业/存续的企业数为324家,其中2019-2021这三年间,注册企业数达118家,占比超1/3。目前,我国电动剃须刀行业竞争格局较为稳定,“国内电动剃须刀市场基本被飞利浦、飞科及博朗占据,三者市场份额超过80%。”刘凯说,超人剃须刀面对的竞争压力较大,目前超人剃须刀市场份额估计在3%左右,处于行业底部。

  从产品单价来看,在京东超人官方旗舰店上,共有超人电动剃须刀10款产品,其中8款产品价格在39元-119元之间不等,未超过前文提及的产品线上均价,走低端性价比路线的超人,在电动剃须刀已经呈现出高端化、智能化的市场趋势,无线充电、感应剃须等创新功能在越来越多的产品上落地的发展态势下,超人的优势并不明显。

  另一方面,作为拥有国家免检称号的超人电动剃须刀,也接连被爆出产品不合格事件。2017年,鄂尔多斯市工商局对流通领域的剃须刀进行抽查检验,超人剃须刀SA 2610存在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不符合相关标准问题;2018年,上海质量技术监督局对剃须刀及类似器具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其中超人两款剃须刀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耐热和耐燃能力不达标;2021年,四川省宜宾市市场监管局公示了小家电产品质量市级专项监督抽查情况,超人剃须刀RS 102被检出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结构项目不合格。主营产品质量问题,削弱了其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

  多元化产品布局弱化了品牌形象,品牌价值要回归电动剃须刀

  除主营产品电动剃须刀外,超人集团在小家电领域,以吹风机、卷发棒、挂烫机、电动牙刷、智能门锁等产品,进行了多元化的产品布局。刘凯表示,多元的产品布局可以形成产业规模化,打造产品矩阵组合,最大化利用超人品牌效应赢得市场业绩,从而提升公司整体营收与利润规模,但另一方面,多元的产品布局,不利于公司专注产品与品牌,导致产品竞争力不强。

  具体到超人集团的销售业绩上,近些年超人集团都未曾披露过其年报具体的财务数据情况,或许我们只能从个别产品的销售数据上来窥见一二,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22年1-3月,超人电熨斗以0.04%的销额市占位列线下品牌第19位,但其他产品如挂烫机等,均未在销额前20品牌中。

  此外,中国家电网记者在查阅资料时发现,超人集团这些小家电产品,也曾几次被爆出质量问题,对超人集团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起到了叠加的负面效应。2019年,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发布10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超人毛球修剪器SR2853被检出端子连续骚扰电压项目不合格;2019年,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对挂烫机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超人蒸汽挂烫机SY935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连续骚扰(端子电压)、接地措施;2020年,安徽省阜阳市市场监管局此前发布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通报显示,超人电吹风RD1631被检出输入功率项目不合格。“因其他产品质量性能问题拖累超人品牌,不利于公司长期发展。”刘凯认为,在没有站稳脚跟的情况下,多元化布局其他产品,势必弱化品牌形象。

  回到此次超人集团被破产事件,其实,这已经不是超人集团首次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而被起诉了。企查查显示,超人集团关于此类司法案件有8起,更有10次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而超人集团为筹集资金,也做了诸多努力。如拍卖厂房,2020年,在阿里拍卖·司法平台上,超人集团所有的位于浙江省永康市经济开发区九州西路387号房地产标注被拍卖,含建筑内部固定装饰装修,电力设施,宗地内绿化、围墙、水泥地、不含动产、债权债务、特许经营权等其他财产或权益。评估价1.48亿元,起拍价1.12亿元。

  但该厂房在2020年2月和4月的拍卖均被中止,2020年8月,该厂房以评估价1.55亿元、网络拍卖成交价2.16亿元被浙江圣雪休闲用品有限公司获得。从今天来看超人集团拍卖厂房的“自救”行为,似乎成效并不显著。

拍卖房产

网络竞价书

  那么,如今已经被破产的超人集团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竞争,还有几多机会?“目前来看,超人集团长期以来是专注电动剃须刀,在国内有一定的品牌效应,尤其是60-80后一代,对超人电动剃须刀还是有较强的印记。因此,超人集团需要回归电动剃须刀,专业做电动剃须刀,毕竟目前电动剃须刀产品盈利空间大。”刘凯表示,做大做强做好超人电动剃须刀品牌,再在此基础再拓展2-3个关联单品,譬如电吹风、电动牙刷等,超人集团才有起死回生的可能,否则则机会廖无,因为超人集团品牌价值不在其他地方,而是在电动剃须刀。

  中国家电网记者曾就此事件向超人集团发去采访邀约,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