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料公司   东芝   拆分   采购  

东芝股东否决拆分计划,昔日日本"巨无霸"未来何去何从

2022-04-01 17:03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紫暄
有料公司 是中国家电网推出的一档聚焦家电企业在行业竞争的浪潮中营与销、创新与变革的深度原创内容栏目,一针见血的同时,让你感到甜咸适宜。

  2022年3月24日, 东芝公司股东否决了管理层将公司一分为二的计划,其中外国股东反应强烈,一些外国股东希望将东芝拍卖给出价最高者。

  东芝曾一度打算将自己拆分,2021年11月,东芝考虑按主要业务将企业分割成三部分,即基础设施、器件及半导体存储器,分别上市。而2022年2月,东芝又打算将自己拆分为“东芝公司”和“元器件”两家独立公司,即从公司剥离设备和存储业务,但无奈的是两次拆分计划在股东大会上都未能通过“Toshiba,Toshiba,新时代的东芝”不知现在还有多少年轻人听过这首广告歌,可想当年,这首广告歌风靡一时,响彻大街小巷,而与广告歌同样风靡的则是东芝的家用电器,它们走近千家万户,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甚至构成了人们对那个时代的独特记忆。然而,如今的东芝却走到了或被拆分或被收购的“十字路口”,这不免让人唏嘘。

  “新时代的东芝"为新时代所抛弃

  提到东芝的衰落,人们可能会想起2011年的日本福岛核电站泄露事故,可能会想起东芝“财务造假”以及日本金融厅开出的天价罚单,但殊不知,东芝的衰落早就露出端倪。

  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东芝凭借先进技术和强大的制造业功底创造了无数个“第一”。日本第一台水轮发电机,第一台电风扇,第一个 X 射线管,第一台电动洗衣机冰箱,第一批雷达,第一台晶体管电视机.....,都是由东芝率先开创的。

  然而,从这“无数个第一”中不难看出,东芝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特别是在其鼎盛时期,其业务曾一度涉及电力、社会基础设施、医疗健康、电子元器件及各种家电用品多个领域。

  而涉及领域过多则让东芝的运营成本越来越大,资金捉襟见肘,同时还让东芝的管理架构臃肿,决策链冗长,而这些问题则又进一步导致东芝对市场需求反馈迟缓,渐渐使其丧失了竞争优势。

  以电脑业务为例,20世纪80年代末英特尔转而研究CPU,而东芝凭借其完整的产业链仍固守DRAM之类的存储器,然而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个人电脑业务的快速发展,厂商已不再需要DRAM之类的存储器,这让东芝陷入了困境,后来逐渐退出这一领域。

  与之类似的还有家电业务,日本家电业务曾经遍布世界各地,但是日本家电企业在与中国家电企业的竞争中此消彼长,不断收缩,最后逐渐退出这一领域,而东芝就是日本家电企业的一个“缩影”。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同样,“巨人”也不是一天倒下的,东芝“大而全”的经营模式在这个市场细分,注重专业化、精细化的时代已不合时宜,而这也注定“新时代的东芝”终究为新时代所抛弃。

  可惜的是,彼时的东芝没有停止扩张的步伐,反而在2006年,不惜花费巨资收购美国核电巨头西屋电气,入局核电领域。当时有业内人士预言:“东芝这么干,要么会获得巨大成功,要么会一蹶不振,风险太大了。”一语成谶,后来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让其核电业务受到重创,东芝元气大伤。

  为缓解财务危机,东芝选择“造假”,2015年,日本金融监管机构爆出东芝公司这一消息,这使得东芝股票大跌、市值缩水40%。随后,日本金融厅更是开出了针对虚报利润行为史上最大的73.7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8亿元)的罚单。在这一系列的打击下,东芝先后出售家电、医疗器械、电视、半导体、个人电脑等一系列业务“断臂求生”,甚至如今还要面临或被拆分或被收购的命运。

  拆分or收购,东芝何去何从

  2021年,英国私募股权和投资咨询公司CVC率先提出要以溢价30%近2.3万亿日元(约合20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东芝,引发外界不小的关注。对于CVC的收购要约,东芝最终以“缺乏细节”为由拒绝了。

  可是外国资本哪肯罢休,东芝越来越羸弱的身躯,一直吸引着这些“秃鹫”的目光,它们等其变得再虚弱些或者彻底倒下,就一哄而上,将东芝分食干净。

  果不其然,美国私募股权公司贝恩资本也开展了对东芝的收购计划。随后,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KKR、加拿大投资公司Brookfield Asset 也要来“分一杯羹”,宣布参与竞购。

  然而,要收购东芝也并不容易,一方面东芝曾一度被估值200亿美元,而这对于收购公司来说,就算有一副“好牙口”,要彻底吞下并消化也有一定难度,而另一方面东芝作为十大军工企业对日本的国家安全、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根据日本在2020年修订施行的《外汇法》规定,外国资本如想取得日本安全保障相关行业企业1%以上的股份,需事先申报,接受有关方面审查,这意味着东芝的收购必将会是日本政府重点审查对象。

  此后,东芝索性选择将自己拆分。近年来,有很多横跨多个领域的工业巨头通过拆分来促使自己聚焦核心业务,促成企业转型。比如:通用电气公司在2021年11月就宣布一分三,三家企业独自上市;几乎在同一时间,医械巨头强生公司,也宣布了将处方药和医疗器械业务与消费者业务彻底分开,成立两家上市公司。假如东芝在被拆分后,专注社会基础设施以及IT基础设施等核心业务,或许能有不错的前景,但令人惋惜的是东芝的拆分方案最终未能通过。

  未来何去何从?东芝是被收购还是被拆分,或是采取其他的发展方式,要取决于日本政府、股东以及东芝管理层的进一步博弈。

  不过,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称,在拆分计划被股东否决后,东芝目前正与金融机构谈判,以起草一份由日本国内投资者牵头的收购计划。如果成真,这将是日本有史以来最大的收购案。至于拆分计划,尽管目前遭遇股东反对,可在明年举行具有约束力的投票之前,也还有继续实施的可能。

  股东大会结束后,东芝新任CEO岛田太郎(Taro Shimada)曾表示:“我们将考虑所有能提升公司价值的选项。”而这正应了中国那句古语:“不管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 对于东芝来说,不管是被收购,还是被拆分抑或是采取其它的发展路径,只要能实现公司价值最大化这一目的就是当下的可行之策。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