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款新风空调密集发布抢占C位,离市场普及更进一步!

2022-03-18 15:48   来源:中国家电网   马馨怡

  2022年的夏天还没开始,空调市场已经开始蠢蠢欲动了。

  2月27日,2022年TCL空调科技成果鉴定会举行。3月13日,奥克斯推出首款新风空调四季新风空调正式上市。近期,海信也携焕新生活大使毛不易带来了新风空调璀璨X810和C200。昨天,云米在2022春季战略新品发布会上,发布了Space Pro云米AI全域风空调(新风版)。

  从各个企业的动态不难看出,健康、实用的新风空调妥妥的站在了今年空调市场的C位。

  作为空调市场的细分品类之一,新风空调因能解决换新氧气、净化空气等特点,成为了空调市场增长的新风口。据奥维云网的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线上新风空调规模为8.2亿元,同比大涨492.7%;线下新风空调规模为19.1亿,同比同样大增57.4%。

  伴随人们对生活品质的更高需求,空调已从单一的温度调节渐渐走上了更健康、更舒适和更智能的升级之路。正如TCL实业副总裁、TCL空调事业部总经理陈绍林所说,第一代空调是定频空调,解决的是空气制冷制热需求问题;第二代空调是变频空调,解决的是节能舒适需求问题;第三代空调应该是新风空调,需要满足人们的智慧健康需求。

  在空调市场从增量进入到存量的大背景下,换新升级成为了空调市场的主旋律。GfK中国家电事业部总经理张存对全球20多个国家的人们生活的价值观进行追踪分析表示,疫情发生之后,国人追求成功渴望的人是断崖式的下跌,对周全的平衡,照顾身心健康、基础生活、家庭幸福这部分的人的比例大幅提升。大家对健康的关注度直线上升,对于家电舒适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看中了新风空调这个增长迅速的巨大市场。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以来,包括海信、卡萨帝、格力、TCL、小米等多家企业已推出相关产品。据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第四季度,线上线下新风空调品牌数均达到9家,线上在售机型个数有107个,而线下则有99个。

  与此同时,相较于欧美国家新风产品90%以上的普及率而言,我国住宅新风产品普及率仅为7%左右。这也给牢牢抓住“新风”概念的新风空调创造了机会。正如陈绍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讲:“TCL空调的使命是让更多消费者轻松享受更加健康的空气,TCL空调规划未来5年完成新风空调的全面布局,5年后在中国市场不再销售无新风功能的空调产品。”

  消费者对新风空调青睐有加,在今年的新品中,企业也在产品功能上进行了升级。

  据了解,海信最新推出的璀璨C200与X810两款柜机新风空调,对室内的温度、湿度、洁净度、新鲜度、风感进行五维度掌控。采用全球首创的多风道融合技术,提升新风量,C200与X810新风量分别高达180m³/h与120m³/h。57℃高温烘干自清洁、Hi-nanox离子灭菌技术也保证了空气的洁净。

  另外,首次进入新风空调赛道的奥克斯,新品四季新风空调则集急速换新风、智慧母婴风、HEPA净化除菌等产品特性于一身。采用行业首创模块化设计理念,将空调一分为二,左侧新风,右侧空调,可独立使用也可同时开启。内置高效HEPA净化模块,净化除菌同时对PM2.5净化率可达到98.4%。

  总的来说,新风空调的普及之路才刚刚走起来。琳琅满目的产品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有业内人士预测,2022年的新风空调赛道会延续2021年的一片火热。未来新风属性是否会成为空调产品的标配?让我们拭目以待。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