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脱单 奔三的90后们更焦虑脱发

2022-02-28 16:16   来源:中国家电网   
生活老司机 是中国家电网旗下的短视频栏目,产品涵盖家电、数码3C、智能科技等产品领域,人物IP化原创互动体验,让你更深度的了解产品的使用常识。

  上一代人四十五岁时还能喝酒蹦迪,而现在的我们才二三十岁,就已经想退休回家养老了。没错,面部表现的“累丑”和“离家出走”的头发,都是岁月的痕迹。

秃头_热词_创意公众号首图

  如果说不熬夜,早睡觉能够让气色有所好转。那每一条在额头前线艰难生长的发际线和顶部稀疏的头发,无时无刻不再提醒着我们:该防秃了。90后们在已奔三和即将奔三的尴尬年纪,“秃袭”比上一代人来得更早一些。

微信截图_20220222141758

  通过Mob研究院出品的《2021年90后脱发调研报告》中显示,中国约2.5亿人存在脱发问题,其中90后占比上升,超越80后,脱发现象呈现年轻化趋势。

  准确点说,比起逢年过节七大姑八大姨们的催婚魔咒,这届年轻人们更焦虑的事情是脱发!

  为什么会脱发?

  作为防脱大军中的一员,笔者先跟大家聊一聊脱发的成因。按照医学界的说法,脱发分为2种,即生理性脱发与病理性脱发。

src=http_%2F%2Fpic2.zhimg.com%2F50%2Fv2-8fefc9c386878b08ac813c676857d8d8_hd.jpg&refer=http_%2F%2Fpic2.zhimg

  生理性脱发就是正常的头发脱落,而头发分为生长期、退行期、休止期。每个人头发总数大约为10万根,其中大约10%是处于休止期。当休止期结束后,便会开始脱落了。不过这时,新生长的毛发与脱落的头发处于平衡的状态,所以能维持头发的正常数量,一般无语过于紧张。

微信截图_20220222142839

  接着说一下病理性脱发,其中最常见的则是雄性激素脱发(女性脱发主因),多发生于皮脂腺较为旺盛的人,而且有一定的家族史。还有就是斑秃(俗称鬼剃头)这样的局部性脱发和头皮发囊受损后的瘢痕性脱发。以上这三种情况都需重视并进行治疗。

  拿什拯救你,我的头发?

  秉承着在哪儿跌倒就在哪儿爬起来的行为准则,对于脱发,大家也是尝试了不少办法。不管是网红生发产品还是口服食物,只要听说有效果,都会像小白鼠一样不厌其烦地尝试一次又一次。不过结果,可能会让大家失望了。

微信截图_20220222144456

  就拿老一辈人用来劝说年轻人吃黑芝麻长头发的理论来说,尽管黑芝麻里的B族维生素在理论上可以预防脱发,但要想依靠芝麻丸中的这点含量达到缓解脱发甚至帮助生发,有些不现实。甚至黑芝麻中含有的大量脂肪与高热量,还会使你长胖……

e45c66eecfe14be293ff1ba46c64fc4a

  那被寄予厚望的防脱洗发水,有效果吗?据了解,一般的药物洗发水达不到足够的浓度,且使用时间也未到药物渗透时间。并且含有生姜成分的洗发水,生姜里的6-姜酚更有可能抑制毛发生长。

  所以,打着生姜防脱的洗发水更像是在贩卖焦虑。

  想要生发 坚持才是硬道理

  先别灰心,脱发治疗找对方法,还是有救的。建议大家从饮食习惯、药物和仪器治疗三方面共同配合。

微信截图_20220222145509

  一般去到皮肤科治疗,医生都会建议使用的外用药为米诺地尔溶液。这种药一般需要3-6个月才能见效,并且期间可能出现狂脱期,备孕期、哺乳期等也要停用。

src=http_%2F%2Fp6.itc.cn%2Fimages01%2F20210820%2F14634cc65298469fab5b6d07a9f3e587.jpeg&refer=http_%2F%2Fp6.itc

  其次,饮食对于头发养护有一定的帮助作用,比如多吃核桃、花生、芝麻、花旗参等,取其滋阴补肾之功,从而护发养发。

src=http_%2F%2Fimg.mp.itc.cn%2Fupload%2F20170708%2F41c3bb2b09d44ba7b539a6fba29b7ef4_th.jpg&refer=http_%2F%2Fimg.mp.itc

  但这些食物如何更好地食补进而得到吸收呢?笔者建议大家可以尝试使用破壁机对食材进行打磨和烹煮,完成后直接饮用即可。同时也应避免吃得得太甜、太肥腻、太燥热,加速皮肤油脂的生长从而影响头皮健康。

  接着聊一聊仪器方面当然辅助治疗,这时就不得不提到低能量激光治疗(LLLT)。早在 2007 年,美国 FDA 就正式批准将 LLLT 设备用于雄脱治疗

  其原理(太长不看版)是利用软性激光(红光及远红光)透进头皮下细胞(发根及毛乳球)最深层,打通毛囊营养通道,以加速血液循环、调理内分泌调理内分泌并有助于消除有害元素,如双氢睾酮。通过激光的照射,能够让人体自身产生蛋白质以及胱氨酸为主的多种氨基酸与角质纤维等头发必须的营养物质,使人体机能恢复正常,有效防脱生发。

  通俗点解释就是通过低能量的激光刺激头皮血液循环,进而提高毛囊的活性。

微信截图_20220222145602

  在电商平台上搜索可以发现,具有LLLT功能的设备从几百到几千元不等,价格差异巨大,不易选择。

08f790529822720e8aa8f7fa48e26c40f21fab7f

  笔者建议大家点开详情页,仔细了解使用疗程、注意事项等再进行购买。就拿我自身使用的美国品牌—HairMax健发梳为例,它是需要坚持使用3个月以上才会看到效果,因此十分考验消费者自身持之以恒的能力,毕竟十几二十分钟的操作真的很费手!

  因此,为了便于使用,解放双手。还逐步推出了更为先进的生发头盔与生发帽,几乎能完整覆盖主要的脱发区域。虽然免去了手酸的烦恼,不过价格也几乎翻了一倍。

  不过,还是需要继续提醒大家!一定要长期坚持,每日打卡才有效果!如果不敢保证自己是否能够坚持,有所犹豫,并不建议入手。不然只能和笔者一样,花大几千买来使用一段时间后只能放墙角吃灰。

  写在最后

秃头_热词_创意公众号首图 (1)

  其实,脱发与否,更多的与遗传、饮食习惯、作息规律等关系巨大。与其焦虑、担心自己的颜值会因此受到影响,不妨先调整心态,尝试一下上文提到的这些办法。但如若已经到很严重的地步,医院的皮肤科绝对是最佳选择。千万别瞎百度,自己吓唬自己哦!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