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电器对话Z世代,聚焦中式烹饪创造中国厨房新生态

2022-02-14 13:01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晓嫚

  近日,老板电器邀请了痞幼、梅尼耶、猴哥说车、何钰欣、大logo、九月、我是晴天等抖音达人,召开了一场新媒体家宴。

  家宴现场,老板电器为抖音达人们颁发了“家庭中式烹调师认定证书”,同时带他们来到其未来工厂进行参观,近距离体验中式烹饪相关的科技创新成果,并围绕中式烹饪展开交流与互动。抖音达人们表示,当下忙碌的工作节奏让做饭成为一种奢侈,繁琐的做饭程序也让烹饪有着较高的门槛,但在体验过老板电器的厨电产品后发现,原来这些厨电产品已经可以在人们整个烹饪过程中都提供帮助,让做饭成为一种高效又充满乐趣的体验。

光影魔术手拼图2

光影魔术手拼图1

  “新媒体家宴”传承中式烹饪,触达Z世代群体重塑情感温度

  当前,“Z世代”群体已经成为主流消费人群。在信息爆炸下成长起来的Z世代群体,有着自己独特又鲜明的消费特性,据21世纪经济研究院调查显示,77.55%的Z世代倾向于通过自媒体、抖音、小红书等平台了解品牌和产品信息。因此,抓住Z世代群体的消费路径,是所有品牌关注和研究的重点。

  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各大品牌商纷纷将营销目标转向年轻群体,以期圈住年轻流量池,将流量变现。就连看似与Z世代群体关联性不大的厨电品牌也都接连“下场”,用请流量代言人、KOL直播带货、推出联名款、破圈合作等方式,借助互联网经济大潮和名人效应,触达年轻群体,提升品牌在他们心中的影响力。

  此次老板电器举办新媒体家宴,正是精准洞察了年轻消费群体的消费变化,在用户年轻化和渠道碎片化的现阶段,从美食、汽车等领域选取了8位极具代表性的抖音达人,以他们超1.61亿的粉丝数量,拉进与年轻人之间的距离,在顶流平台制造话题。

  而这,也仅是其在传播中式烹饪文化上的冰山一角。与浙江卫视合作《听说很好吃》节目等,都是老板电器在触达Z世代群体上的加码。而事实上,早在5年前,老板电器就已经在提倡做有爱的饭,呼吁人们回归到家庭、回归到烹饪中了。老板用一系列动作,创造、推动和传播中式烹饪理念,如推进食育计划,从娃娃抓起,教育孩子从小就能了解烹饪创造的过程和意义;举办家庭烹饪比赛,让更多人加入到家庭烹饪创意的大生态里去等等,持续传递中式烹饪之美。

  这背后折射出的,是老板电器锐意进取的品牌姿态、和求新求变的品牌态度。探索和挖掘不同场景下对中式烹饪的需求,助力每个参与烹饪的用户都能有更便捷、趣味、健康的下厨体验,同时借助KOL、综艺等的力量,以更贴近消费者方式,将品牌辐射年轻消费者的同时,也让中式烹饪理念传递、触达和影响消费者,重塑家人、朋友间的情感温度。

  老板电器以科技创新聚焦中式烹饪

  当前,随着疫情给人们的生活与消费态度带来改变,厨房正接替客厅成为家庭中的新中心,厨电产品优化升级结构已是必须,智能化、健康化、套系化等成为关键词。

  从品类端来看,消费者需求更加多样化,集成灶、嵌入式微蒸烤以及洗碗机的出现让厨电市场进一步扩容,保持着较其他家电更高的活力;从产品款式来看,如制冷油烟机、双腔油烟机等的出现,各品类的形态也在不断创新。无论是多功能的集成创新还是专业度更高的单功能分体式创新,都给消费者带来了更高效的烹饪体验。

  另一方面,在家电整体智能化大趋势下,厨电产品智能化进程发展较晚,因此增长空间更大。从“人人互联时代”的单一产品的智能化,到“万物互联时代”独立场景下整套产品的智能化,再到现在的“人机物信融合时代”的自动烹饪、全场景私人定制化产品与服务,我国厨电市场的智能化发展越走越快。

  基于此,老板电器以硬件+软件的形式,科技赋能厨电,全面打造了属于中国厨房的新生态。

  硬件方面,基于烹饪前、中、后全流程场景,将“AI中式烹饪曲线”广泛运用到所有品类中,把烹饪过程中所有繁琐的环节,都交由机器来解决,既提高烹饪效率,又减轻人工操作成本。

  譬如,油烟机可自动探测锅内温度变化,与数据库进行匹配,从而实现对油烟大小的预判;蒸烤一体机的“AI中式烹饪曲线”可还原海量菜谱,并通过对温度、湿度、时间三个维度的精确控制,实现一键自动烹饪;洗碗机能够识别餐盘的污浊程度,同时自动匹配以最合适的洗净模式。

  软件方面,ROKI智能烹饪系统作为核心程序,通过传感器设备的支持,不断优化和丰富AI中式烹饪曲线数据库,用数字化的方式创造、分享、记录,将每一道菜都还原成一条烹饪曲线,把每个步骤所需的温度和时间都数据化,并在海量的数据中找寻规律和最优解,从而提升烹饪过程中的成功率。

  目前,老板电器已经拥有了近5000组烹饪曲线,更联合中国八大菜系的宗师、顶级餐厅和美食达人一起,把他们的独门绝技转化成烹饪曲线,让用户在家就能轻松复刻高难度美食。此外,老板电器的设备还可记录并生成每个人的专属烹饪曲线,与家人朋友一起共享手艺。

  老板电器在厨电领域的深耕与坚持,实实在在反馈在其营收业绩上。据其2021年三季报数据显示,2021前三季度营入70.71亿元,同比增加25.68%;归母净利润13.42亿元,同比增加19.56%。Q3单季度营收27.45亿元,同比增长13.65%;归母净利润5.52亿元,同比增长8.14%。

  当前,厨房经济已经迎来了爆发式增长阶段,行业从产品向经营用户生命周期转变势在必行,而老板电器以硬件+软件形式赋能的中国厨房新生态,正是加速厨电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而这,也是老板电器作为一个国企企业、民族品牌,将社会责任感融入企业文化中的责任与担当,让Z世代群体更愿意走进厨房,从而拉近与家人、朋友之间的情感距离,增加家庭温度和仪式感,用更懂中国人的厨电产品助力中式烹饪,创造中国新厨房。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