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为何做翻车?原来冰箱异味是罪魁祸首!

2022-01-20 09:36   来源:中国家电网   
生活老司机 是中国家电网旗下的短视频栏目,产品涵盖家电、数码3C、智能科技等产品领域,人物IP化原创互动体验,让你更深度的了解产品的使用常识。

  新年临近,除了烹饪美食的厨房,家里另一处年味十足的地方肯定是冰箱了。

  一般来说,如果饭菜烧多了没吃完,大家通常会选择用保鲜膜将剩余的饭菜裹起放冰箱;而亲朋好友上门拜年送来的生鲜礼盒,拆开包装,也是放进冰箱;另外招待客人用的饮料、水果,继续一股脑全放冰箱;再说放假了,当然要往冰箱里囤点储备粮......

u=3975771079,3007171400&fm=253&fmt=auto&app=138&f=JPEG.webp

  而在不知不觉中,往冰箱里塞东西已经成为了一种下意识的习惯。不过,把食物及时放进冰箱,就可万事大吉了?如果不注意将生熟食材混放在一起,不止食物会串味,还能隐约闻到一股呛人异味。这样,本该食欲满满的年夜饭,也会集体“翻车”。

  冰箱为何会出现异味?

  异味食物:大家都知道,每种食材都有自己的味道,可能单独闻起来还好,若是将一些味道较重的食物都放进冰箱里,那冰箱里的味道自然一言难尽。

  食物变质:现如今,大家的生活节奏都很快,厨房也成为了我们最少踏入的区域;因此放到冰箱里的食物一天天的累积下来了。不过放入冰箱中的食物一旦超过保质期,照样会变质。特别是一些易变质的食物更经不起时间的蹂躏,所以有了异味。

  食物太多:人们工作繁忙,所以极少需要天天去购置新鲜的食材,常常都是一次性的大购物,将采买的食物全部放进冰箱中,于是冰箱里存放的食物就十分的多,有可能产生串味。

  如何处理冰箱异味?

微信截图_20220120092528

  一说到冰箱除臭,很多人首先想到的肯定是市面上各种类型的冰箱除味剂了。冰箱除味剂一般使用的是活性炭,对气体具有强大的吸附作用。此外,长辈们还热衷于用橙皮、柚子皮等放入冰箱来除味,这些果皮本身存在的淡淡果香,也可以中和异味。

微信图片_20220120093118

  此外,笔者还从某种草类App上发现了一个反响还不错的方法,那就是用卫生纸来除味。因为卫生纸具有很好的吸水性,在吸收水分的同时会将异味一并吸走。大家可以尝试一下,看看效果到底如何?

  另外,目前还有一类冰箱除味消毒器,基本都是通过产生活性氧、臭氧等方式来破坏细菌的生存环境,处理冰箱异味。

  选对冰箱也很关键

  除了在异味产生后进行除臭这种补救的方法,其实如果选对了冰箱,也能极大程度的减少异味产生。

  就拿风冷冰箱来说,通过吹冷风降低冰箱内的温度,从而实现食材的保鲜。但如若是单循环的风冷冰箱,其冷藏室和冷冻室会共用一个风道,这极大可能会把各类食物的味道混浊在一起,出现串味,异味也就避免不了了。

  因此,要想更直接的解决串味情况,可以选择双循环或是多循环的风冷冰箱,这样每个区域都有自己的独立风道。当然直冷冰箱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因其工作原理和风冷冰箱不同,所以基本不会出现不同冰室之间串味的问题。

微信截图_20220120093409

  不过,食物不串味,并不代表就不产生异味了。上文我们讲到,冰箱异味还有可能是因为食材变质。那如果遇到食物变质又该怎么办呢?目前市面上一些冰箱已经推出了主动除味的功能,只是价格会因此稍高一点。大家可以根据你预算,量力而行。

888

  但无论是价格多贵,功能多强大的冰箱,遇到健忘和偷懒的主人,依旧有产生异味的风险。所以一定要注意保持冰箱内部的干净,注意食材的分区。

  总的来说,要想冰箱没有异味,定期清理维护最重要。用心维护冰箱环境,尽量缩短食物在冰箱里的存储时间,这样才不会每次打开冰箱被异味熏到。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