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炖家电:注意了!这些政策和家电行业密切相关

2022-01-04 17:18   来源:中国家电网   郭莹莹

  2021年底,国家宣布了一大波新政策。12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多部门印发《“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以及《“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智能制造规划》提出,到202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大部分实现数字化网络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初步应用智能化;到203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全面普及数字化网络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基本实现智能化。《机器人规划》提出,到2025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机器人技术创新策源地、高端制造集聚地和集成应用新高地,机器人产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超过20%,制造业机器人密度实现翻番。

  值得注意的是,RCEP已于1月1日正式生效,在此背景下,《机器人规划》及《智能制造规划》均提出,推进产品、软件、标准和解决方案“走出去”,实现合作共赢。

  对此业界人士表示,这些政策这不仅意味着宏观层面迎来产业和消费数智化转型的新动能,也为未来家电行业升级方向定下新基调。

  年底折叠屏手机风再起,一时间“折叠”几乎成为了手机厂商的必备能力。年初小米推出MIX FOLD;9月三星更新Fold系列;12月OPPO发布首款折叠屏手机Find N;华为推首款纵向折叠屏手机P50 Pocket;荣耀Magic V折叠屏也计划在一月发布。总之,手机巨头们都已经明确了折叠屏的投入,并且苹果也在考虑入局。

  有人说手机厂厂商们是想通过折叠屏手机,验证下一代手机的发展趋势。事实上,没有人能预知未来,苹果如此,其他手机厂商同样如此,面对现实,手机厂商只能通过市场一步一步来验证未来的趋势,折叠屏手机就是验证方式的一种,至于折叠屏手机到底会不会火,前提是必须立足于这个赛道,如果产品都没有推出来,万一折叠屏手机将来火了,那起步就比友商要晚。

  2021年已经过去了,回望过去,我们经历了特殊的时光,与此同时,一些热度颇高的词语也伴随着我们的生活而来。而“元宇宙”在“2021年度十大网络用语”C位“出圈”。

  在业内大佬和资本市场的推波助澜下,“元宇宙”已经成为了新的“风口”,强势“出圈”。天眼查显示,截至12月30日,2021年已有超1.2万枚名称中含“元宇宙”的商标申请。相关商标申请人包括腾讯、网易、百度等大厂以及海信、富士康等多个行业领域的知名企业。

  同时很多人也都在疑惑,认为元宇宙是资本泡沫。那么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待元宇宙的发展?对此业界专家表示,对于当前的技术来说,无论是虚拟现实技术还是互联网技术,以及网络技术,都还不足以支撑一个彻底替代大家日常线下生活的体系,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元宇宙的很多东西都停留在概念层面。

  沉寂已久的魅族最近终于有消息了,不过是坏消息,12月14日,珠海市魅族科技有限公司被珠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2.5万余元,罚款事由为:魅族18和18 Pro系列手机内的天气、计步器等系统自带APP中出现广告推送,与该公司宣传的“三零系统”中无广告的描述不符。

  2021年3月3日,魅族18系列手机正式发布,并表示该手机搭载零广告、零推送、零预装的Flyme 9安全纯净系统。然而就在今年9月份,有网友发现魅族删除了关于“三零手机”的相关宣传,网友们纷纷猜测魅族可能反悔了,没过多久,魅族官方便正式作出回应,表示虽然早前魅族推出了纯净系统,也受到了广大消费者和行业以及媒体的认可,但是面对激烈的竞争,Flyme 9系统不得不调整运营策略。这意味着Flyme 9系统上的广告业务又要回来了,除魅族18系列以外的手机,接下来都会收到新一轮的“广告更新”。

  有分析人士称,对于魅族来说,仅凭手机硬件来盈利目前并不现实,还得靠广告业务来增加营收。但是想想当初宣传“三零手机”时,对友商各种冷嘲热讽,这次虽然2.5万元的罚款金额并不高,但属实侮辱性极强了。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