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陶小年致辞

2021-12-16 14:56   来源:中国家电网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又是一年红顶奖,初冬时节与大家相聚在第13届红顶奖颁奖盛典现场,我代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欢迎各位远道而来的嘉宾,同时向即将揭晓的红顶奖获奖者表示祝贺。

1

  2021已接近尾声,在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数据显示,作为轻工制造业排头兵的家电行业,1-10月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38万亿元,同比增长18.9%;全行业(含压缩机部件)出口额累计达到863.6亿美元,增长29.6%,再次印证了中国家电行业的发展韧性和竞争优势。

  同时必须看到,国际大宗商品原材料和货运集装箱价格飙升,部分地区限电限产、疫情反复等多重成本压力,严重积压了企业利润空间,家电行业取得的业绩实属不易。在与企业家的交流中,我们感受到,那些内功扎实和勇于创新的企业,今年表现出了较好的抗压能力。以渠道终端的反馈为例,今年家电消费呈明显“哑铃型”结构,智能、绿色、健康的高端产品代表了行业转型的新方向,更是化解成本压力,开拓未来新赛道的有效途径。高端背后,是企业创新力、质量管控力、供应链匹配能力以及数字化转型成果的综合比拼。这里,红顶奖的一项重要意义就是助推行业转型升级,鼓励创新,彰显高品质,引导家电消费趋势,鼓励更多的家电和消费电子企业以创新为驱动,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品、技术和服务。多年来,红顶奖通过推优选优,将既有技术内涵又有创意设计的好产品臻选出来奉献社会,是对企业创新的一种肯定,也对消费趋势形成了一定引导。同时,红顶奖盛典也一直在创新求变,以获奖产品的展陈形式为例,去年与浮云艺术进行了很好的尝试,让家电产品成为艺术展的一部分,现场展示的创意绘画、雕塑、影像类艺术品,与红顶奖产品进行了一次很好的跨圈融合和生活美学对话。今年,与九大美院后毕业季的作品交互展陈,这种沉浸式的跨界展示相信会给与会嘉宾带来更多不一样的感受。我想,对于莘莘学子和青年艺术家深度参与生活场景的创意设计,也是一次很好的实践。

  “不一样的红顶奖”,不仅要展现科技之美,还要展现低碳、可持续发展之美;不仅要引导消费者向美而行,同时始终牢记践行社会责任,助力公益扶贫,助力乡村振兴,为国家的环保、公益等大众服务事业贡献了应有之力。近年来红顶奖积极与艺术机构、体育赛事机构、全国性渠道、高铁传媒、楼宇媒体等展开合作,扩大在C端的影响力,提升自身商业价值,这些跨圈合作有助于构筑高品质家电与消费者良好互动的桥梁。

  各位来宾,中国家电行业正在向着成为全球家电科技创新引领者努力前行,我们在家电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中提出:

  1.要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家电行业必须积极整合国内外优秀创新资源,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增强基础性、关键性技术研究和原创性技术探索,提升产业链协同创新能力。

  2.要构建智能家电生态,提升智能产品的用户体验。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等新技术与家电产品深度融合,结合用户需求和应用场景,显著提高家电产品智能化水平,优化用户体验。

  3.要推动产业链绿色发展,节能环保水平再上新台阶,为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的目标做出贡献。

  4.要加强全球市场拓展,提升自有家电品牌全球影响力。依托智能化升级,培育一批高端品牌,全面提升中国家电品牌的口碑和竞争力,自有品牌全球市场份额、美誉度、用户满意度明显提高。

  5.要加速数字化转型,推进智能制造水平进一步提高。逐步推进全产业链数字化运营,到2025年,全行业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

  面向未来,希望在红顶奖舞台上见证更多高品质家电产品绽放璀璨光芒。预祝本届红顶奖盛典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