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问题不容小觑 快检查一下你家燃气灶的火焰是什么颜色?

2021-12-10 15:09   来源:中国家电网   
求真实验室 —— 最有用的家电知识,最真实的解析实验,最专业的技术剖析,家电求真实验室—你身边的家电专家。

  在日常生活中,厨房是大多数人经常使用的地界。其中,燃气灶作为下厨必不可少的烹饪工具,使用时是否安全,则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点。众所周知,在挑选燃气灶时,除了外观是否齐全以外,更要额外注意灶具上标注的产品额定压力、是否具有熄火保护装置等等。但是你以为了解这些之后,抱回去的燃气灶在使用时,就没有后顾之忧了吗?

  事实上,随着烹饪群体的年轻化,很多烹饪小白仅关注了燃气灶使用时能否打着火、是否会自动熄灭的问题,而燃气灶发出的火焰颜色,并不在他们考虑的安全范围之内。但实际上,燃气灶发出的火苗颜色,其实也是反映燃气灶使用是否安全的一点。就在前几天,一位网友由于不经常下厨,正准备为家人露一手,却被燃气灶发出的绿色火焰吓到。蓝色、黄色甚至是红色都能经常见到,但绿色是什么情况?而这些颜色不同的火焰,都代表了什么呢?1

  黄色或红色火焰代表什么?

  一般燃气灶出现黄色或红色火焰的同时会伴随着黑烟浮升,这是因为燃气没有得到充分燃烧导致的。在空气不足的情况下,碳氢化合物由于高温和缺氧条件,会分解生成固体碳粒,像雾一样分散在气体中。这些碳粒燃烧时,会呈现明亮的淡黄色火焰,被称为黄焰。因此黄色火焰为不正常火焰,也可以判定为故障火焰。

  平时我们在刷锅的时候,会发现锅底已经变得焦黑,这就有可能是因为家中燃气灶的火焰呈红、黄色所导致的。而且这种红、黄色不还会浪费燃气,如果燃气没有得到充分燃烧,还会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容易引发煤气中毒事故。 导致黄焰和红焰产生的原因有很多种,一般是由于改装灶具、设计不良或气压过高的情况所导致。例如灶具阀门开度过大,燃气过量,空气不足时会出现黄火,可以通过增大调风板开度,增加进风面积,火焰会由黄色变为蓝色。此外,如果引射管内有铁锈或杂物,也会影响引射力从而产生黄焰,此时卸下引射器清除污物,然后把燃烧器装好,即可排除黄焰。1

  喷嘴与引射管不同心也会导致黄焰,应调整燃烧器位置,使两者中心在同一轴线上。如果家中是使用液化石油气,当钢瓶内气体快用完时,由于瓶内的重组分含量高,不宜气化,燃烧需要空气多,会出现黄焰,应及时充气。对于使用天然气,而又以液化石油气混空气作为备用气源的用户,在用气高峰时容易出现黄焰,主要是由于用气高峰时液化石油气混空气成分不稳定所造成,只能由燃气运营部门协调解决。

  绿色火焰代表什么?

  燃气灶上的分火盖和分火盘为铜制品或者表面有一层镀铜层,因为热胀冷缩或者氧化脱落下来的铜燃烧时会产生绿色的火焰,所以在液化气充分燃烧时我们会看见在蓝色的火焰中间偶尔会夹杂着绿色的火焰。2

  如果出现比较大的绿色火焰或者绿色火焰持续的时间比较长,有可能是炉盘下方出现了堵塞的情况;如果还伴有臭味儿,就表示燃烧不充分,需要调节风门,加大进氧量,使其充分燃烧。一般情况下火焰呈现绿色,我们只要及时清理灶具即可。

  蓝色火焰最正常

  而正常情况下,燃气灶发出的火焰应该是淡蓝色的。这是因为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有一氧化碳、甲烷和氢等,一氧化碳在燃烧的时候,会生成二氧化碳,气体的颜色就是淡蓝色的。3

  这代表燃气灶的火力旺盛,火苗高度大小均匀一致。天然气得到了充分的燃烧,会产生较高的热量,此时烹饪的效果是最好的,同时充分的燃烧也可避免天然气的浪费。最重要的一点是,天然气充分燃烧后,所产生的有害成分相对才是最小的,更加的环保健康。

  以上就是燃气灶火焰的几种颜色的含义及产生原因,我们在使用燃气时,要想保证稳定可靠的蓝焰,就要多注意家中用气情况。偶尔看到少量红色或黄色火焰不打紧,但如果长期不见蓝色火焰,有可能是液化气或煤气泄漏,而燃气泄漏达到一定浓度极易产生爆炸,中毒甚至死亡事件。因此用户一定要记得检查燃气装置,多通风,或自行调试风门。如果自己没有把握,那么切记寻找品牌售后上门进行维修,千万不要留下隐患,毕竟,一个安全的燃气灶是对家庭的负责,也是对生命的负责。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