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炖家电:国家送礼包,新一轮家电下乡要来了?

2021-12-10 15:05   来源:中国家电网   郭莹莹

  12月8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发改委农业经济司司长吴晓表示,在多措并举增加农民收入,发展壮大乡村富民产业,完善农民工就业支持政策,提高农民土地增值收益分享比例的同时,推动农村居民消费升梯次升级,实施农村消费促进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农村家电更新行动,促进农村居民耐用消费品更新换代。

  该消息一出,近两日家电上市公司普遍收涨。其实家电下乡并不是一个令人陌生的措施,最著名的家电下乡活动是2008年的那一次。事实上,今年这并不是家电下乡首次被提及,在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曾提到,“稳定和扩大消费。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健全城乡流通体系,加快电商、快递进农村,扩大县乡消费。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

  时隔多年后,重提对农村消费的补贴政策又是为什么呢?首先是要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其次是农村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如果出台补贴政策,可以激活农村家电消费市场,扩大农村家电市场规模。

  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一则行政处罚,让曾经风光无两的戴森以这样不光彩的方式回归公众关注视野。此次戴森是因发布对商品的性能、功能表示不准确、不清楚、不明白的广告,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相关规定,被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6万元。

  据了解,戴森在其一款吸尘器的商品详情页面中发布“…且可识别不同地面类型,自动随需调节吸力 。”的广告,实际该产品仅能识别光滑硬地板和地毯2种地面,且未对“不同地面类型”在备注解释栏注明。正是因为戴森关于这一功能的模糊表述,构成了消费者对商品的性能、功能表示不准确、不清楚、不明白,最终影响到用户实际的使用效果。

  可见企业的广告宣传有必要向公众普及产品的功能使用,千万不能含糊,让消费者云里雾里,似懂非懂,这显然是不可取的。

  12月7日,京东集团京东国际负责人闫小兵因家庭原因和身体原因提出在明年春节后退休,国际业务由原京东零售通讯事业部总裁Daniel Tan(陈冠翰)接任。

  闫小兵是一名京东老将,他 2012 年加入京东,担任家电事业部总经理。2018 年 1 月,京东将十个事业部整合为三大事业群:大快消、电子文娱和时尚生活,分别由王笑松、闫小兵和胡胜利担任事业群总裁,直接向刘强东汇报。

  如今,从闫小兵手中接手国际业务的是更年轻、加入京东不足两年的 Daniel Tan(陈冠翰)。加入京东后,Daniel Tan 的名字曾多次出现在京东与 OPPO、一加、小米、高通等公司达成战略合作的新闻通稿上。一位熟悉京东的人士认为,京东国际历任负责人大多为国内传统渠道出身,而 Daniel 之前的背景都是跨国公司,对于海外市场比较熟悉。

  就在京东宣布调整的前一天,阿里巴巴的国际业务也有调整,设置了统一的负责人。原大淘宝事业群总裁蒋凡将从 2022 年第一天开始接手海外数字商业板块,业务包括东南亚电商平台 Lazada、帮助商家在海外卖货的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国际贸易(ICBU)等。

  “过去几年,阿里巴巴海外市场增长迅速,海外年度活跃消费者已达2.85亿,但距离成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公司,距离在潜力广阔的海外市场有更大作为,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张勇在内部信中也表现出对阿里海外业务更高的期许。

  可见,如若蒋凡能在海外成功建立起阿里的第二增长曲线,未来仍堪大用。但他能否做到,还未可知。毕竟海内外电商环境不尽相同,不是“复制一个淘宝”那么简单。

  华为可能真的要迎来与谷歌和苹果的正面对抗了,就在前几日华为内部传来消息,明年鸿蒙系统将正式进入欧洲市场。

  据了解,目前华为鸿蒙操作系统主要还是针对中国市场推行,而海外地区的大部分设备是基于开源Android系统的HMS服务应用模式。

  对此业界人士表示,虽然处境非常艰难,但是鸿蒙系统在欧洲市场突破谷歌的封锁是非常具有战略意义的。毕竟目前华为在欧洲市场的手机依旧采用着安卓系统,而安卓系统在国外依旧处于谷歌的垄断和统治之中。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