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行业技术破圈(三):健康开启未来

2021-12-03 08:49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杨志敏
摄氏零度 是中国家电网推出的一档以冷静的媒体态度、硬核的报道内容为宗旨的原创栏目,它的价值在于通过鲜明、独一无二的话题视角,折射行业的发展本质,引发全新的行业关注。

  受消费升级大势以及疫情的影响,健康已经成为消费者生活中关注的重点,对于家电行业而言,针对健康技术的探索从未止步,健康技术不仅贯穿于家电各个品类中,更是涉及到用户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中国家用电器行业“十四五”科技发展指南也曾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健康应用技术被确定为六大重点任务。健康化正在成为家电企业瞄准的新赛道,围绕着健康技术的研发和创新全面开花,为品质生活助力。

1

  后疫情时代,抗菌除菌成为新常态

  受疫情影响,消费者对于除菌家电需求更为突出,并且从疫情爆发一直持续到现在,据苏宁易购日前发布的《2021国庆消费大数据》,国庆期间,苏宁易购平台除菌净化类产品销售数量增长134%,除菌智能清洁空调走俏。此前,中国家电网联合奥维云网发布的《2020年中国健康家电白皮书》调研数据显示,31.6%的消费者关注空气的杀菌健康功能。抗菌除菌技术并不仅仅体现在居家空气健康中,在食物保鲜、衣物洗护、饮食健康等方面同样发展快速,当前,健康除菌技术已经由以往的“单一式”向“组合式”技术发展,抗菌、杀菌技术不断提升。

  以洗衣机品类为例,围绕着洗衣的除菌杀菌技术非常丰富,在2021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洗衣机分会上,头部洗衣机企业就对当前洗衣除菌技术进行了详细的梳理,海尔洗衣机全球企划总监、高级工程师肖磊介绍,目前洗衣机行业抗菌方式主要有三种,直接作用防杀型(抗菌料&涂层、消毒液/剂、内桶清洗等)、间接作用防杀型(加热、光辐照、活性粒子)、结构升级避免型(免清洗、桶间无水、无外桶、分区洗)。而围绕洗衣机抗菌除菌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肖磊认为会体现在安全、环保、有效、体验这四个方面。

  随着人们对饮食健康越来越重视,除菌同样受到关注,各企业围绕冰箱除菌技术的开发也非常积极,海信全空间离子除菌净味技术实现除菌、净味、除乙烯三效合一,美的将潜艇空间净化技术民用化,开发出用于冰箱等密闭空间保鲜净味的PST+智能净化科技,新飞将除菌技术组合化,推出三重、四重除菌技术,打造更为品质化的除菌生活......

  空气杀菌也是除菌技术重要发展方向,尤其是在疫情严重时期,围绕空气除菌,空调企业研发出自清洁技术,例如-20℃蒸发器自清洁、56℃30分钟高温杀菌,还有企业通过给空调装上HEPA滤网、利用Hi-nano离子风技术来除菌等等;在空气净化器产品上,原来应用于医疗场所的空气消毒机技术与空气净化器产品相结合,通过将杀菌离子等除菌技术应用在滤网上,达到杀菌净化合一的效果。

  洗碗机作为家电市场上的一匹“黑马”,近几年来市场增速惊人,除菌抑菌也是其最为核心的功能,洗碗机集成了高温冲洗、深紫外消毒等多种除菌技术,此外,热风烘干、晶蕾烘干、干态抑菌等技术能有效解决餐具长期放置滋生细菌的问题,部分洗碗机产品还搭载了洗果蔬功能,可以去除果蔬残留的农药和细菌。

  家电除菌杀菌技术中,另一个不得不提的是除菌材料,随着材料行业的快速发展,通过除菌材料的应用就可以达到杀菌除菌效果,在2021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上,取材自鲨鱼皮的Sharklet物理抗菌技术以及载人航天器抗菌材料应用于家电领域等技术方向受到业内关注,鲨纹科技(海南)有限公司副总裁黄火助表示“现有主流的杀菌抗菌技术的局限性还有很多,比如光敏杀菌、银离子杀菌、高温杀菌,这些技术有场景受限、操作复杂、导致过敏或致病的次生风险等先天劣势。抗菌材料这种物理抗菌技术没有任何添加、起效及时、易于清洁等多种优势”。

  健康功能全面开花,覆盖家庭各个场景

  健康化已经成为当前家电瞄准的新赛道,我们正在步入一个健康消费的新时代,围绕着家电健康功能呈现出多元化、场景化的特征。

  围绕饮食场景,从食材保鲜、食物烹饪到餐具清洗,健康功能贯穿全程。食材保鲜是保障饮食健康的第一步,围绕食材保鲜,从防脱水、防串味、冰箱防凝露等方面多管齐下,企业研发出微晶保鲜、真空保鲜、-3℃微冻保鲜、雾化保鲜等多种技术。在烹饪过程中,“蒸”是国人非常推崇的健康烹饪方式,但传统蒸烤箱多以蒸汽喷入方式为主,蒸汽与空气极易掺混,导致排氧时间长,最低氧气含量并不能满足营养高保留。美的研发的“营养高保留的低氧蒸技术”,有效解决腔内蒸汽与空气掺混的难点,实现高效排氧,营养高保留效果十分显著。随着健康技术的发展,烹饪过程中油烟机不仅排烟、拢烟等能力更强,还可与智能系统相联通,基于体脂秤、血糖仪等设备数据为用户提供“健康食谱”。餐具清洗过程中,针对中式餐具特征研发的碗篮更适配中式家庭,洗碗机专利技术全面开花,例如老板电器的专利三叉鲸喷洗系统、方太的高能气泡洗技术、美的的X-wash对旋喷臂技术等让洗碗更快、更节能、更干净。

  针对家庭空气场景,空调产品上搭载智慧健康空气技术、新风技术等,保障居室内空气的新鲜和健康,海尔的“生态水幕水洗空气技术”可去除常见7类空气污染物,同时增加保湿因子和富氧离子;美的研发的健康双混动新风系统、IFD负离子净化系统,高效去除PM2.5等污染物;TCL推出了以“小蓝翼”为首的TCL智慧健康空气技术IP矩阵,集CO含量识别、空气洁净度识别、距离识别、温度识别、湿度识别等多项传感识别功能于一身;长虹的全封闭无尘舱技术,进风口“零间隙”全闭合,实现开机关机全无尘;海信空调搭载的微正压新风增氧系统,做到“开机3分钟,满屋是新风”。

  针对家庭用水场景,企业不断开发出更健康的沐浴以及饮水技术,例如,围绕沐浴需求,恒温、零冷水、活水、内胆免清洗等技术越来越广泛和普及,林内与华东理工大学合作研发的微纳米气泡技术,应用到燃气热水器上能让水产生深度清洁、肌肤保湿、杀菌抑菌和负离子有益健康四重功效,打造更加健康的沐浴场景。围绕饮水需求,方太NSP选择性过滤技术可以滤除水中有害重金属的同时保留矿物质等等。

  聚焦舒适体验 满足用户高品质生活追求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居家的舒适性要求也越来越高,居家环境的舒适性与个体的心理健康状况也息息相关,例如一款噪音过大的家电产品,长期使用可能会引起使用者焦虑和愤怒情绪,而围绕舒适性的技术创新,最终的目的是为了使用户享有健康的身心。

  围绕降噪,家电企业通过声品质的优化,从而达到更佳的产品体验。当前行业围绕声品质已经开展了各项研究,针对噪声优化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电冰箱专委会牵头,多家主流冰箱企业组成“基于产业链的冰箱声品质提升工作组”。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许勇表示,“当前针对声品质相关的研究都处于初级阶段,这也意味着有关声音的研究会有非常大的应用潜力和发展空间。”具体的降噪技术也层出不穷,在冰箱产品上,通过T型声学共振腔、轴流风机、小型往复式压缩机等多项技术创新可对冰箱噪音进行有效改善。空调产品上,将扩管式消音器应用于空调产品,可有效降低制热工况下,从室外机传递至室内机的噪音,提高舒适性。

  夏季做饭厨房闷热痛点难解,方太研发的制冷油烟机将空调散热系统和烟机排烟系统合二为一,油烟和热量都通过公共烟道排到室外,同时兼具无外机不打孔、不占用额外空间等优点,使得夏季做饭更为舒适健康。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产品线总经理兼技术总监王艳辉在谈到制冷油烟机研发时表示,“通过一些技术创新,我们可以不断的来探索一个产品,随着消费需求,用户对体验要求升高以后,其实可以把这个产品的定义内涵是不断扩大的。”

  色彩和外观同样会影响人的心情,例如红色让人兴奋、警觉,绿色和蓝色会起到镇静作用,白色让人感觉平静、干净等。家电产品的颜色与外观也与使用者的心理状态相关,目前,围绕家电的外观和颜色也越来越丰富,家电CMF外观经历了从喷粉到彩板的发展,色彩也从单一的白色逐渐演变至金属色到深色的过程,套系家电也助推家电与家居环境更和谐。

  个性化需求迸发下 关注细分人群健康

  不同的群体有其生理性特点,对家电产品功能需求并不同,针对不同群体需求开发出针对性的技术,从而满足个性化群体的健康。

  随着老龄化的加剧,我国老年人群体越发庞大,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到18.7%,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到13.5%,老年人在视觉、听觉、触觉、身体运动等生理上出现变化,研发出针对适老群体的技术和产品,最终使得老年人也可以享受健康舒适的养老生活。松下提出了针对适老家电产品的UI与功能开发的建议,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院长赵振宇表示,“适老设计并不是简单的字体加大、声音放大、功能减少,好的设计应该遵循功能/使用/情感/品质/环保至上五个原则。”

  针对母婴以及女性群体,家电产品同样可以满足个性化健康需求,华帝分人浴零冷水热水器搭载的“远程分人定制沐浴”功能,定制了养生浴、畅爽浴、宝宝浴、美肤浴等四大沐浴场景,给宝宝的水温精准恒温 39 度,并启动零冷水,同时出水经过阻垢过滤,去除水中杂质。针对女性健康养肤需求,可以做到精准恒温 42 度,并启动零冷水,同时出水经过阻垢及矿物质美肤滤芯,实现矿物质美肤沐浴。在衣物洗护方面,分区洗、迷你洗衣机、蒸烫洗黑科技等均是满足家庭不同人群健康洗护需求的技术。

  作为特殊群体的病人,日常生活中更需细心关注,搭载了医疗检测功能的智能马桶可以通过对体脂、尿液等的检测快速掌握家人身体状况,不仅免于奔波医院的辛劳,还可以随时监测身体状态,获得健康指导。

  在2021中国家电技术大会全体大会现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张崇和发表的致辞中曾提到,“家电行业科技创新应加强用户产品技术研究,提高需求适应能力。从用户使用场景出发,以用户思维,开展创新,研发技术,增加品种,提升品质,培育品牌,更好地满足用户多样化、多层次和个性化的需求。”健康生活从家开始,拥有一个健康家少不了健康技术的支持,家电健康技术不断创新在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的同时开启家电消费新未来,并推动着家电行业不断向高质量发展。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