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兰仕吴毅:家电的终极目标是提供健康舒适

2021-11-29 08:45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伴随消费升级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加之去年一场疫情洗礼,宅在家里的人们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居住环境,随之而来的,他们对居家环境的营造看得越来越重要,不仅仅要满足日常功能,还要让“家”舒适温馨,让生活在里面的家人感受到幸福愉悦;要提升家庭生活的品质,还要保持家庭关系的和谐。

  这就给家电企业们出了个难题,要以怎样的技术创新、用什么样功能的产品来满足用户对于“健康舒适家”的迫切需求呢?“一切以用户为中心,基于他们的生活场景来为他们提供一站式品质生活解决方案”,格兰仕生活电器营销本部销售总监吴毅在接受中国家电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家电企业的技术创新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满足用户新消费场景下对于品质生活一站式消费的需求。“同时给他们整个生活带去一些增值体验,要让他们觉得所购买的产品能够用的很放心、很舒心,从而让他们感到很开心。”

微信图片_20211129084113

格兰仕生活电器营销本部销售总监吴毅

  家电设计越来越多的考虑用户舒适性感受

  “心随境迁、境由心生”,环境和心理存在着紧密的联系在心理学中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共识。家居环境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环境,其对人的心理与行为存在着广泛且深远的影响。根据中国家电网联合吉林大学共同发布的《家居环境舒适性对个体心理舒适性影响》的研究报告显示,家居环境的舒适性可以通过影响消费者的心理舒适性对他们的身心健康、 情绪愉悦、家庭关系、孩子成长等多个方面产生影响。或许正因此,从报告中也能看到,有83.7%的居民愿意投入更多的钱来改善家居环境的舒适性。

微信图片_20211129084120

微信图片_20211129084124

  而在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家居环境是否舒适,除了看硬装基础,也离不开各种智能健康家电。根据GfK今年1-9月对家电市场分品类零售规模及增长率的监测数据,其中增长较快的品类包括干衣机、集成灶、微蒸烤类嵌入式一体机、洗碗机、燃气灶等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为舒适和更有品质生活的产品。另外,细分市场中,多门冰箱,大容量纯水机、洗烘一体机等品类的增长比例也相对较高,GfK中国家电事业部总经理张存认为,这充分反映出人们对于生活品质和舒适性要求的提升。

微信图片_20211129084127

GfK中国家电事业部总经理张存

  “纵观近年来国策和行规、热点——绿色、健康、适老是健康民生的重要关注点,也与人民生活舒适度息息相关”,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王雷在“2021中国人居‘舒适家电 智享论坛’”上的致辞中指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享受蓬松柔软的衣物护理体验,注重沐浴品质,关注烹饪饮食健康,注重老年人护理需求,利用懒人家电解放双手。在提升家庭舒适感的潮流中,如干衣机、扫拖一体机、分人浴热水器、微蒸烤一体机、嵌入式吸油烟机、智能电动床等健康舒适家电,为消费者提供从生理到心理全方位的舒适感受。

微信图片_20211129084130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王雷

  “之前一个阶段,消费者对于家电更多是希望它能满足一些基本的需求,讲究的是安全、可靠、能用就行。但科技发展到如今,随着消费升级加速,消费者的需求发生变化,他们开始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对应的,他们对于家电功能的需求也就发生了变化”,吴毅也向记者谈及,当下消费者对于家电产品已经不仅仅是要满足日常功能,更多是希望它能提供一个针对品质生活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市场需求决定产品走向。基于消费者对于品质生活的追求,一些家电企业已经开始先行探索家电的潜力和价值,期望通过自己的技术实力,为消费者带来能真正提升家居环境舒适性的舒适家电。基于此,吴毅认为舒适家电技术发展将向着多元化需求方向发展,“它不仅限于某一个类目,但是重点会围绕四个方向,即健康化、智能化、集成化、一站式场景化”,吴毅说。而作为第一批引领中国健康家电普及的国民家电品牌,同时作为近年来一直坚持“全品类”发展道路的数字型科技家电企业,格兰仕对于“舒适家电”技术则早已全面布局并蓄势待发。

  格兰仕“以用户为中心”的舒适家哲学

  就像开篇吴毅所描述的,格兰仕所有产品的技术研发都一直是“以消费者为中心,以满足他们的需求而做的”,对于舒适家电的布局同样如此。比如,在厨房场景领域,根据中式烹饪和健康饮食追求,格兰仕运用“沸腾蒸”技术将中国古法蒸技艺与现代科技相融合,开发出电蒸炉、蒸烤箱、微蒸烤一体机等系列产品,为中国消费者普及健康烹饪。今年,格兰仕微波炉研发团队耗时十年最终攻克航天微波炉“登天”难题,顺利进入中国空间站为航天员提供烹饪服务。与此同时,格兰仕将航天微波炉的能效优势赋能于后续开发的格兰仕DR空气炸微波炉等系列新品中,从空间集约、功能集成等方面实现技术与性能的创新......诸如此类对于智慧生活场景、舒适家电技术的探索案例在格兰仕内部还有很多。采访中,吴毅重点向记者介绍了格兰仕全品类产品技术布局中围绕着消费者使用体验提升的其中五大技术品类,即DR空气炸微波炉、微蒸烤一体机、扫拖一体机、空气消毒机、热泵干衣机。

  “在国内消费水平不断升级的大背景下,市场上厨电产品集成化、套系化、场景化趋势日趋明显”,吴毅称,格兰仕DR空气炸微波炉在变频微波功能的基础上,创新增加了空气炸和立体烤的功能,既可以微波加热,还可以烧烤、烘焙、烘炸等,可烹饪上百道佳肴,是融合多种厨具为一体的美食百宝箱。而格兰仕微蒸烤一体机则是将微波炉的功能、蒸锅的功能、烤箱的功能集成在一个产品之内,同时满足多种烹饪方法的诉求,提升了烹饪的效率,实现微波烹调、蒸汽烹调、烘烤烹调三种模式自由切换、自由组合。

微信图片_20211129084134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也在打扫房间上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如何更加轻松且省时省力地完成室内环境的清洁是家居卫生环境舒适性革命的重要组成内容。在此方面,格兰仕创新性的推出了集扫和拖双重功效于一体的智能扫拖一体机,据吴毅介绍,该扫拖一体机具有4000pa的超强吸力,即使是遇到顽固的垃圾也能一吸就净。另外,该款产品能够在扫地的同时水箱持续运作,给后面的抹布均匀的供水,一次性完成扫地和拖地工作,无需进行多次作业,工作效率更高。完成清扫任务后,该产品还会通过自动集尘装置自动的把扫地机垃圾盒里的垃圾清理到集成袋中,用户只需要定期清理集成袋即可,不需要人工拆卸扫地机,彻底的解放了双手。

微信图片_20211129084138

  经历过疫情洗礼,人们对呼吸健康愈发高度重视,口罩早已成为生活必需品,虽然从物理层面隔绝了污染空气的吸入,但在用餐、睡眠时却不能起到关键作用。为此,格兰仕根据广大消费者的需求推出一款空气消毒机,可以捕获和消杀空气中的病菌等有害微生物的同时不会对人体产生有害副作用。据悉,该产品对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的灭活率高达99.99%。它可以根据需求摆放在家中、学校、办公等场所,给人们的呼吸环境增加一重防护,也多一份健康。

  衣物的洗涤和烘干护理同样是舒适家居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到了冬天,部分南方地区因为没有暖气,洗完衣服好几天都干不了。好不容易衣服阴干了,穿起来却不太舒服,总有一种湿湿的感觉,同时阴干的衣服还容易滋生细菌以及螨虫等。“我们推出热泵干衣机就是为了让大家洗完衣服马上就能干,不用受外界一些自然条件的影响”,吴毅介绍称,格兰仕的热泵干衣机支持50℃的低温柔烘,功率仅为650W,达到欧洲A++能效标准。在快烘功能上,格兰仕热泵干衣机能够在快速烘干衣物的同时兼顾衣物的蓬松与减少衣物的皱纹。此外,这款干衣机还支持UV紫外线除菌功能,能够更好地杀灭衣物中的细菌以及螨虫,减少使用者患病的几率。

  当然,无论是空气炸微波炉、微蒸烤一体机还是扫拖一体机、空气消毒机,亦或是热泵干衣机,都只是格兰仕对于“舒适家”布局的其中一部分,以这些品类为代表,格兰仕的全品类家电覆盖厨房、客厅、卧室等全屋场景。就像吴毅向记者所强调的,格兰仕的舒适家电要为消费者提供全屋家电一站式解决方案,全面满足全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微信图片_20211129084141

  “从外部环境来看,中国经济依然保持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态势,在这个大的前提下,舒适家电的未来潜力空间是非常广阔的,但目前为止,能够以技术研发储备和综合实力真正切入进去的品牌还不是很多”,在吴毅看来,当下舒适家电市场对于每个品牌来说都处在发展初期,未来该领域的市场竞争会越来越激烈。“从我们自身而言,格兰仕会加大整个舒适家电方向的技术投入和产业布局,也会紧紧围绕国家政策和时代步伐不断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和科技实力,为消费提供更加便捷、健康、舒适的居家体验。”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