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论坛2:“品质舒适篇”

2021-11-25 16:44   来源:中国家电网   

  主持人:非常欢迎各位。有刚才的第一轮对话打了一个样儿,相信各位更加放松一下。

论坛2

  同样第一个问题也是刚才问过的问题,我们今天现场的有有品质生活代表“红顶奖”创办人、有心理专家、工业设计专家,以及电器领域的技术专家,大家能否从自己的专业出发,你们觉得什么样的生活算得上舒适?以及如何达到这种生活呢?

  梁炜:刚才上组的嘉宾提到了很多,关于怎样生活更舒适。在我个人看来,舒适生活会分几个层面,第一个层面首先是个人无感层面的色声香味触,回到家第一刻温度是合适的,光线是合适的,环境是干净的,心情的愉悦。

  第二个个人实现层面,舒适的生活让你能够有选择的自由。我们回到家的时候,你的时间是不是自由可以选择的?你是被拘泥于繁琐的家务劳动当中?还是有时间选择陪伴家人或者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如果有自由做这个事情身心是愉悦的,感受就是舒适的。

  主持人:我做这件事情不是因为我只能做,而是因为我可以做。

  大津秀女:我是做临床心理咨询方面,家庭是我们工作的主要立足点。舒适家主要就是家庭的和谐,家庭的关系,我们和原生家庭的关系,婚姻家庭的婚姻关系、翁婿关系和婆媳关系。一对新婚的夫妻,太太的成长经历爸爸很暴躁,还有酒后暴力,妈妈像女仆一样照顾家庭,忍气吞声一辈子。以前的家用设施又没有现在这么发达,妈妈特别辛苦,洗碗、擦地手都裂开了口子。小小的女儿想帮妈妈的时候,妈妈会说苦和累都让妈妈来受,你就好好学习。孩子不负重望,有了好的家庭。装修的时候,公公婆婆说没事,咱们什么都买集成的。但是这个太太来自原生家庭,我看到这些好的厨房设施,我不想做饭了,内心体会不舒适,因为做饭代表着被羞辱,做饭就诱发起来我妈妈过了那么多年痛苦的经历,我现在怎么面对我的婚姻生活?这是过去的经历对个人影响残留下来的。从咨询的角度怎么让她意识到,以后修通过去对我们的影响和痕迹,让我们真正投入婚姻生活,享受现在的家居家电给带来的幸福。

  在先生这边的成长经历,先生这边是妈妈特别的慈祥,可能对孩子的溺爱也很多,对于先生的爸爸也特别照顾,经常爸爸应酬回来了,晚上妈妈还给爸爸熬了粥,对于先生来说,老婆给我热一碗粥,热一碗饭他觉得很幸福。你不给我做饭我觉得不幸福,我觉得不被爱。有了孩子以后妈妈说孩子不应该做家务,爸爸说应该培养孩子从小独立。我们怎么解决这种冲突?既是很多代际的部分,也是我们咨询中主要做的方面,怎么让物质的条件,加上代际的影响,我们在家庭中相处,这几个方面怎么变得平衡是我们一起共同努力的目标。

  主持人:您会觉得家庭过的舒适,取家庭成员中各自舒适区的最大公约数。我没有心理创伤,我也不喜欢做饭。

  吴谢军:可能每个人对舒适家的理解不一样,从我这边来讲就是六个字形容,舒心、省心、放心。因为我做技术的,首先是对一个家,当我们年轻人出门在外上班的时候,希望老人和小孩在家里最基础的是放心,首先是家电产品的安全,这是最基础的。省心就是老人在家里照顾小孩子,希望家里老人轻松一点,能解决老人也不会抱怨。最希望我每天回家的时候看到小孩开开心心的,一家其乐融融的状态。

  主持人:开开心心出门去,平平安安回家来。

  吕盛华:刚才各位专家分享的我非常认同,因为每个人对舒适都有自己的定义,也有自己的心理感受。我想可能离不开一个好的物质基础,我们刚才前面和吉林大学发布的舒适性报告里面提到,家居环境的舒适性对心理舒适的关联度,需要从视觉、嗅觉、听觉、环境感知,这些都是一个基础,在这个基础上你自己的感知。而且每个人对不同东西的接受或者忍耐程度不一样,我觉得这是千差万别的。

  从我来说,如果提炼一下就是两个字,自在,就是舒适。

  主持人:自在就是舒适。

  接下来这个问题也是跟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目前你感觉压力最大的是什么?怎么缓解的?

  吕盛华:稍微抽象来讲就是你的欲望,需要你走出舒适圈的时候,就是感觉压力比较大的时候。这是我想干干不了,干不成,这就是一个压力比较大的时候。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妥协,妥协并不是说放弃,中国有句话叫“世缓则圆”,先退一步,这个事情希望三天,三天干不完四天,四天干不完五天,积蓄能量,最终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并不是把你限制在里面,无穷的施加压力可能是会让压力太大,会让你无法承受,我们只能先改变自己的预期,进行妥协。

  主持人:放过自己。

  吴谢军:对一个人的压力,我觉得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是工作中,因为我作为公司的技术负责人,随着现在的消费升级和技术的更新,换代速度越来越快。我们做一些产品和决策的时候担心这个东西和市场需求是不是一致?其实有时候无形中会产生很大的压力。现在规划速度太快了。

  再一个就是对于家庭的压力,现在双减的政策,小孩这些到底要不要辅导?别人家的孩子在报补习班,我的小孩要不要也去?其实小孩有自己的爱好,我们支持他已经很好了。对于工作的压力,年轻人的需求,也包括老年人的需求,我能做的就是尽量贴近市场去了解市场的变化,不能让自己的思想跟不上市场,尽量保持跟市场的同步。

  主持人:感受到吴总来自于周边环境当中鸡娃的压力了。

  大津秀女:我觉得压力和舒适一样,更多的是内心感受,大家工作都很忙,家庭中也都需要我们去承担。我觉得重要的还是心魔。我分享一个和家电有关的曾经压力,连续两天看到两起燃气爆炸的新闻,我家用的华帝的燃气灶,用了好多年了。我看到那个爆炸以后就觉得这个燃气灶不安全了,得换了,不过还是换的华帝的。更多的是我自己的恐惧感,自己的感觉给我造成了压力,我觉得马上就得换。我也想问一个燃气灶应该使用年限是多少?

  吴谢军:国家标准要求八年就要更新了,当然产品肯定是能超过八年的,到八年的时候还是替换,保证家庭的安全。

  主持人:所以您家换的那个不亏。

  大津秀女:就是当时的恐惧感,一下感觉压力很大。

  梁炜:我这边压力主要分为两个方面,因为我们是在洗护产业做的,听呼博士分享发现整个用户群体是千人千面的,需求也是不完全一样的,同样一个产品不同人的体验是完全不同的。我们在研究消费者过程中他的静护养理搭存,现在不能更多的满足用户的需求。对我们做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你要设计更好的产品满足客户日益升级的需求。我们除了在传统的主航道以外,也会涉及一些新品类的产品。

  第二个人生活方面,刚才提到舒适就是选择自由。对我个人而言压力比较大的就是时间方面的自由度还不是那么高,因为工作压力也是比较大的,在个人的兴趣爱好,或者说其它一些家庭陪伴方面现在存在一些压力的。

  主持人:我们刚谈完压力之后,我们谈谈舒适度。我们常说见微知著,生活之中总有一些小细节可以温暖人心,有些时候也会比较抓狂,比如说做饭、洗护衣物,各位能不能分享一下小场景和小事?

  梁炜:因为我是跟我太太组织家庭不久,两个人在生活当中原来的习惯上会有一些差异。就洗衣服这件事而言,她比较关注洗衣的分门别类,内衣外衣分开洗的,我结婚之前是比较糙的的,所有的东西扔进去就洗了。一开始可能有磨合期,但是现在因为新产品的出现,我们也有专门洗内衣的洗衣机,深浅的衣物可以混在一起洗,不会有串色或者交叉感染的情况下,某些层面就可以达到一些统一,小的摩擦可以很快渡过,这个对我而言是比较舒适,比较满意的。

  主持人:我以为你想说的化解小摩擦的方法就是我妥协了,是通过产品功能的升级。

  大津秀女:我感觉到洗澡的时候,尤其是冬天很冷,还没有来暖气那几天。有一个在洗手间里面,因为我的热水器的炉和送水不在一个地方,它有一个提示什么时候可以开始洗澡,什么时候温度要有一个时间开始变低了,那样的设计非常好,能够让我中间不冷,直接进去。

  主持人:缩短,甚至抹掉冷水的等待期。

  吴谢军:我在说之前回答一下大津秀女的问题,我们的开水就是热水。对我来说就是烹饪,周末回家露两手。经常烹饪的时候发现缺料,今天准备做这两道菜,正准备的时候缺料,还得临时去买。现在互联网产品已经有这种了,准备做什么手机APP就把清单给你了,我们照着清单点,而且经常做过后,每次打开会记住你的爱好,就会推荐。有时候你去菜市场买菜的时候就会提醒你哪些东西要买。最开始没接触这一块,后来我也是做这个东西,这还是很实用的,也是用户在使用场景超出预期的。一般要看才知道,但是有时候会提醒你,这种对于舒适产品已经超出了用户的预期的。

  主持人:吴总您看这样的诉求能不能未来研发解决一下?我们家做菜不是缺料,是缺人。

  吴谢军:包括燃气灶的自动烹饪可以,包括现在的油盐酱醋,自动放调料的。很多人做菜的时候“放盐少许”是很飘的概念。你告诉它几人份,会算出来重量,有一个调料的需求,到时间点配好你放进去就可以了。

  吕盛华:这个产品设计已经在推,越来越先进了。我想刚才吴总喜欢做饭,我觉得不仅仅是完成这项工作,更多是一份爱,我不太一样,我只负责吃,但是我负责洗碗。我觉得比较舒适的场景就是我吃完饭以后把碗放到洗碗机里面,我不用洗碗了,而且比我洗的干净多了。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请教一下四位,如果让各位用三种电器加上一种生活场景来提高自己的舒适度,各位怎么形容呢?

  吕盛华:我觉得首先还是省事的,刚才说到的洗碗机,肯定是当下必备的。热水器,无论是什么季节洗一个舒适的热水澡也是必备的。还有衣物的洗护,特别是现在更强调护理了,不仅仅是洗,这些电器都是构成你舒适最基础的,或者刚需的,必备的电器。

  这个场景,我想以后是可以定制的场景,当然这个可能需要智能化的设备。我希望是什么场景,它能够根据我的需求定制,因为你在不同的时候可能需求是不太一样的。我想这不是确定的,可能是有好几种不同的模式,根据你的需求,根据不同的季节和心情定制一个通过智能化设备定制某一种场景是最值得期待的。

  吴谢军:刚才讲到的三种电器,灶具、蒸烤、一台洗碗机。我就喜欢周末跟家里人一起做做饭,老年人在家里周一到周五让他们休息一下,做一些老婆和小孩喜欢吃的,但是喜欢做,不希望做后面的,就希望有洗碗机帮我。未来还需要产品之间的集成化的联动。刚才各位老师也提到了,比如我今天吃了什么东西,对应的洗碗机用什么不用自己选,扔进去就可以,这块还需要做的更理想一点。

  主持人:吴总对厨房的执着和热爱可见一斑。

  大津秀女:今天学到很多以后,还开发了我的想像力。我一直需要的东西就是像平板电脑一样很大很大的手机,因为很多时候我们不再这样接打电话了,很多时候很多工作是在手机上完成的,这是一个需要。

  第二个,如果有全屋收纳、自动收纳的功能的智能家居,能够帮我收纳所有的东西,避免乱作一团找收纳师。

  第三个是全屋的清洁的机器人,擦地、擦灰尘这些都可以帮我做更好了。

  舒适的场景就是回到家里有自动做菜的,有自动擦地的,自动给所有小家电清洁的,各种充电的,可能完成是想象中的科幻时代的体验。懒人。

  主持人:您对舒适场景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问一下梁总和吴总,刚才大津秀女女士提到的这些可以实现吗?

  梁炜:可以实现的,除了手机我们不太涉及。

  舒适场景我讲一个可能,因为我目前存在一些困扰,因为我家里的父母会存在一些睡眠障碍,我相信除了老年人以外,年轻人也有这个障碍,包括手机的光源,放下手机不是不想睡,而是睡不着。有没有卧室的睡眠场景下,有没有可能床垫、空调、灯光的温度的配合,让里面的人快速进入睡眠的状态,而且有比较高的睡眠质量。因为很多人的压力就会因为没睡好,睡一个很好的觉可能压力可以少很多。

  主持人:谢谢各位提供了一些畅想和设定,而且我们这些品牌的专家也提供了这些设定可实现的可能,谢谢各位,掌声送给四位!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