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论坛1:“家居舒适篇”

2021-11-25 16:20   来源:中国家电网   

  欢迎各位,非常高兴,非常荣幸能够与各位共同探讨今天第一场沙龙。

论坛1

  主持人:第一个问题是一个比较普遍广泛的问题,大家生活当中都会遇到,但是并不是专业性的问题。

  这个问题就是作为现代人,我们享受着时代与发展带来的便利,但同时也面临着很多不得不面对的事情。您觉得让您压力最大的事情目前是什么,是采取什么方式解决的?首先问问呼博士。

  呼慧敏:我觉得是时间不够用。现在对于我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家庭和事业有时候时间不够用。还有信息量太大,我们在出差、家庭,任何场合有很多信息量过来需要处理。第一个就是时间不够用。

  怎么解决呢?我觉得就是要选择一些智能性的产品。之前好多辅导孩子作业,包括家里的整理工作都要自己或者家里其他人帮着完成,可能有时候还觉得不符合自己的要求,但是你又没有时间自己去做,如果选择一些智能的产品,比如一些智能的儿童辅导学习用品,我之前分享过一款台灯,它除了提供一些台灯的照明功能之外,还可以对孩子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相当于有一个在线的教育内容板块。同时对孩子的坐姿姿态,孩子写作业的时候东倒西歪的,这款灯有一个姿态提醒的功能。

  还有选择一些能解放双手的东西。我之前和一个橱柜企业讨论这个问题,他们说现在像自动驾驶一样,在家庭的场景里面也有L4级、L0级不同级别的设计,在这样的场景下是不是可以根据我的需求采买一些东西?给我推荐一个比较健康的食谱,把食材采买回来,给我烹饪完放到餐桌上,如果有这样的条件的话,可能就会分担一下我们的时间,解决一些信息量比较大的问题。这是第二个问题。信息量比较大,如果有一种实时可以分屏的,在任何场合可以切换不同的模式,比如说手机上直接拉到电脑上,分屏共享的处理模式,不然回头打开又忘记了,这些需求的方向。

  主持人:国家政策出了双减,相信可能缓解很多人的压力。

  方健:我们做这个行业的时候,会让我觉得很焦虑。因为目前国家层面,协会层面都在说养老,但是讲这些话题的时候需要我们进一步拓荒,我们希望更好的理念,更好的产品能够让消费者知道,并且能够用得上。这算是的一种焦虑。

  主持人:面对这样的焦虑,您或者您所在的品牌是如何践行的?养老问题不用具体拓展,因为接下来还有具体的问题。

  方健:我们只能一直关注这个行业。

  主持人:一直密切关注,并且看看风向的改变。

  景汇泉:要提到压力问题,我相信在座的各位无时无刻不面临压力,像美女、帅哥谈到的时间不够分,这就是压力之一。

  我是做健康管理的,也是做心理教育的。今天离开这个会场我就直奔中央党校,每个月给中央党校讲一堂心理课。我可能年龄比前两位嘉宾大,50岁,面对科技创新日新月异的时代,我们唯有能做的就是价值的实现和提升,努力拿最大的时间,最高的效率回报社会,尽我最大的努力让周围人健康起来,快乐起来。我想这是我最大的焦虑和压力。

  但是同时我为了实现这个压力,首先也得以身作则。刚才咱们专家说的非常对,健康第一重要的因素是快乐。在纷繁的世界中让我们内心的淡定与安宁,少受外界的干扰,管理好自己,这是每个人都要追求的。

  最后跟大家分享一个压力怎么解决?累并快乐着。

  主持人:分散注意力,累并快乐着。

  孙博:我面临的压力就是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市场竞争的激烈性。大家看到我是北京的负责人,在北京市场上面对各个品牌的竞争,对于我来说怎么解决问题?还是希望通过学习不断地去充实自己,不光是在这些工作领域上,也希望在生活领域上,包括家庭领域上,还有一些其它各方面的领域能让自己更充实一点,排解一下工作当中带来的压力。

  关于生活节奏加快的压力,包括今天会议主题也是希望大家能通过家电产品让家庭更健康,更舒适,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孙总。

  宋鑫磊:我觉得听到前面分享嘉宾讲的,我觉得大家的感受都差不多。首先我面临的压力是我长期服务的客户们,我的职责是为了给他们创造更好的舒适的家居环境,这个家居环境,人的压力的解决方式就是累并快乐着。我们的工作强度是非常大的,同时做很多项目,给很多家庭解决空间舒适的问题,我们一样要把家电、建材等等在空间当中实践出来。我们在跟客户沟通的过程当中,其实他们会把他们的一些关于空间的压力,关于他们对于家的期望的焦虑都会投射给我们,告诉我们他的焦虑点是什么,他的压力点是什么,我们要帮他们在这个空间当中好好解决问题。解决的问题不光是给他创造一个很好的家庭居室空间,还要从他们心理本身解决问题。我们给一些客户创造美好家的过程中会发现,他们本身居住在这及空间当中的主人自己的焦虑和压力是可以通过我们的空间,包括创造这个美好空间的过程中可以帮他缓解,给他一种渠道,怎么样的空间更适合你这样的用户画像,将来给你拓展什么空间的可能性,这是我面临的压力和问题。

  主持人:刚刚各位分别为大家阐述了目前面对的什么压力,以及采取的相关措施。我们常说事物的发展是在矛盾的不断产生和解决当中循环逻辑上升的,像孙老师说的,我们在同行竞争中不断提升自我,提升价值。

  今天第一场各位是人体工程学、家电、家居和家电领域的专家,所谓术业有专攻,大家能否从自己的所长为大家分享一下,“什么样的家才算得上舒适?”以及“如何才能让家更舒适?”

  呼慧敏:我简单总结一下。我们是做人体工学的研究,一个舒适的家首先看上去愉悦,整个环境、空间照要舒适,晚上睡觉的时候给我一个安眠的环境。今天有一个party给我一个比较有乐感的环境。

  第二个功能上要舒适,比如说我的卧室、厨房、阳台、卫生间要给我需要的一些智能化的东西,这个对我来说可能是功能又有了,体验感又有了,这两方面都符合的话,应该是比较舒适的场景。

  方健:可能我理解比较简单一点,光,我喜欢的光,以及刚刚老师们讲的空气,以及会让我安心的水,在这些方面如果能够与我的诉求达成一致,会缓解我很多压力,以及带给我很多的舒适。

  主持人:更加具体化和因素化,比如针对水这一条,您觉得是怎么样达到这种舒适程度呢?

  方健:不能做广告。

  主持人:可以做个软广。

  方健:黄老师讲到的时候我在认真听,您讲头衔的时候我们是住宅式的BU,我们更多与家相关,我们希望在家范围内做到合理的水,合理的空气,适度的光,帮助大家实现辛苦劳动之后的场所。

  主持人:劳动完之后感觉自己的劳动没有白费。

  景汇泉:我是搞健康的,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是生理的、心理的和社会功能的。我理解中的家首先要有相应的家具摆放,家具是清洁的,健康的。心理的,一个家还是需要有人来配合的,再漂亮的家如果没有可爱的人,这个感受也不是舒适的,要营造温馨的环境。第三个社会功能,人和家居之间的互动。刚才带我参观周围的,吸油烟机会往回退退,以免撞头,这个感受非常好。我最愁的和我老公会有计较的地方是谁搭这个衣服,洗衣机洗出来的,那边是有烘干的,这就是社会功能。我理解的舒适的家就是生理的、心理的和功能了相互匹配。

  主持人:刚刚景教授提出了全新的角度,人和环境的和谐相互,人面桃花相映红。

  景汇泉:同样的家,家里有你喜欢的家人在你更愿意回来,如果是同样的家,空落落的,肯定也是感受不一样的。

  孙博:我认为比较简单,一个是健康,另外是回到家里可以让我犯懒。健康是第一位的,一个健康的心理,健康的环境。犯懒是回到家里希望通过智能的家电,集成的家电给我生活带来很方便的使用,很高效、快速的可以让我在家里肆意的休息,让自己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当中。

  主持人:孙总说希望那些家具和环境为他提供的是偷得浮生半日闲。

  宋鑫磊:我们提到了心理上、健康上的舒适家的感受。我们给客户创造美好家居的过程当中,我认为我们还应该从另外一个角度上考虑问题,就是从中国人的精神。我们在解决问题的时候都是从科技、分析、数据上解决问题,这是一种方式,我觉得我们还应该从自己的文化上和精神性上去解决问题。中国人需要的是一种什么样的人居环境?是陶渊明式的,还是风水式的?这也是中国人特有的方式。中国人的舒适空间应该还有一个诗意化的东西,而不单单是技术上的。

  像刚才呼博士讲的舒适一样,它其实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像审美一样,好像是我们抓不到的东西,但是中国人的抽象能力是最强的,我们的舒适家应该有精神的愉悦,通过我们的设计,通过色彩的感受,灯光的感受,最后达到适合我们所居住空间业主的精神享受的空间。这种东西就是比较诗意化的空间,适合中国人自己的空间。

  景汇泉:我再补充一下。因为我也是华为的顾问,给在座的各位搞家居的提供一个新的方向。我们做家居的智能化健康管理体系。大家知道现在研究比较热的马桶,小便排进去,大便排出去,有些智能的功能可以验出他的尿常规、便常规的初步数据。我们正在逐步解决亚健康管理的解决方案,比如在座的各位腹泻便秘三分之二的人群是覆盖的今天散了会有腹泻便秘的问题可以找我解决,非药物疗法。我就需要智能家居给我们一些日常中的配合,比如说益生菌,如果在马桶里能够有一些智能的东西,我们就可以检测出菌群,第二天可以指导他。我们现在也在做数字化药物的研发,希望糖尿病病人的排泄,他的血糖多少来指导。千人千药,你喝了一瓶酒不醉,他喝一杯就醉了,这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谈谈未来。宋老师有一句话提到了精神,我们知道“君子慎独”。对于这方面来说,各位觉得都应该进行哪些准备呢?

  我们从方总开始,然后呼老师。

  方健:这个问题我刚刚在说的时候,一方面基于自己本身的职业,另外基于这段时间也在关注这块的动向。想说的多一点,大概分两块。一块是软件,一块是硬件。

  软件,像我们这些拓荒者不断地努力,把这些概念传递给每个消费者。另外一块是国家方面,平台方面,像今天平台给了我们这样一个赋能的机会,对行业有所发声,对于品牌和产品。刚刚赵博士特地把我们的床拿出来说了,特别感谢平台,因为平台这样的动作才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未来可期。

  对于硬件这块,可能我们还是希望能够有这样的产品来做支撑,基于这个产品能够更好的自尊自力的活的更好,我们希望往这个方向去走。

  主持人:自尊自立,活的更独立,更有尊严。

  呼慧敏:因为我做标准化的,相当从标准化的领域,我们也在一直做,什么样的家居才是健康舒适的家居?什么样的适老产品是比较好的产品?我们从国家标准层面目前正在研究健康家居的工效学设计指南,主要是重点从家具、厨卫、卧室,在这些场景下怎么进行健康舒适的研究。我觉得从专业的角度要用中国的大数据,因为我们做过中国人人因与工效学参数的调查,基本收集的比较全的,我们想基于这样的数据再结合目前社会对于健康舒适的需求做一些相关的国家标准,包括团体标准的体系设计,为我们的行业将来发展的时候指引一些方向,比如先出一些指南性的东西。虽然说很难,但是在难中是不是可以提炼出一些共性的东西供大家参考?我们下一步努力的方向也是进行健康家居的工效学和舒适性的设计指南,还有适老的设计指南,国家也在给我们提出要求,要进行适老化的人性化设计的指南。适老太火了,但是大家具体不知道怎么做,在适老性和健康家居方面做一些深耕和指南设定。

  景汇泉:提到未来,我想的最多的是人才培养,因为我是大学老师。我们期待未来就是期待现在培养的孩子们能在未来有更好的表现。第一,要在从小培养他的兴趣。做了三十年的老师,想跟大家分享一个最主要的观点,教来教去对知识的传授并不最重要,最重要的是灵魂的教育。每个老师核心是点亮孩子的心灯,让孩子在未来更有创造力。

  现实中给大家分享的建议,不管孩子多大,第一就是给孩子理想、兴趣和挚爱,不要扭曲孩子的兴趣和爱好去发展你所认为的孩子的未来,我们能给新一代的孩子最好的兴趣和爱的话,让他按照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发展,我们的世界未来就是创新和蓬勃发展的。

  主持人:我们现在的孩子这一代就会成长为以后社会的中流砥柱。

  孙博:主持人这个话题有点超出我的范畴。除了我们在生活当中追求一下高品质的生活,也是希望大家在精神层面,包括正能量上充实自己,不断学习,对社会也好,对国家也好,能有一个突出的贡献。

  主持人:孙总寥寥数语,但是能看出您对未来的期望。

  宋鑫磊:其实我还是儿童艺术教育的创始人。社会上的议题关于未来,包括我的母校中央美院组织的一些设计大会也是关于未来方向的,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概念,大家都在考虑和思考,包括疫情的原因,大家想未来是怎样的。我觉得落地到我自己本身对于儿童的艺术教育来讲,我个人的感受,我觉得艺术教育是培养孩子的审美能力、判断能力,最终还是培养孩子成为他自己,一个个性化的人,他要有自己独特的审美,独特的精神和独特的判断力气

  像家居生活一样,《孙子兵法》有一句话叫不可厌于度。我们规划一件事情不应该按照一般规律做判断,应该出于自己的独特的判断。对于未来来讲,我们这个大会做产品一样,我们要发展的东西和我们要的东西是需要开拓的,我们要做标准化的东西也是基于个性化充分了解的基础上。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各位可以简短的描述一下。如果用三样电器和一种场景改变生活的舒适度,您会选择什么?

  孙博:空调冰箱、洗衣机,这三种电器对于我们想追求一个舒适家庭来说是必不可少的。一个场景希望是很简单,很温馨,很阳光,可以让我回到家感觉到很舒适的场景。

  主持人:可以感觉到孙总是非常踏实的人。

  宋鑫磊:三种电器,因为我不是经常做家务的人,对电器根本没有感觉。

  主持人:我们还有诗和远方。

  宋鑫磊:我个人特别喜欢看的电影只有科幻片,我觉得科幻片会给人很多的联想和可能,而且我觉得看科幻片就感觉是多少年之后就会变成现实,我特别有这种冲动。三种电器就是现在可以自己清扫的,又可以清扫又可以擦地的洗拖一体机。还有之前我了解过很多床垫、智能床很重要,对于人的舒适度,我的梦想可能买一个30万,100万的床垫,就是这种感觉,包括人提倡的云睡眠,包括它的纤维组织都是非常健康的,植物提取的。也是跟我使用的手机可以连在一起的智能化的东西,是可以把所有的东西都连在一起的设备。

  场景因人而异,对于我的场景,我希望一个书桌,它给我一些书,可以让我看很多书,可以延展很多可能。

  景汇泉:主持人提的话很有意思,如果从洗衣机,扫地机器人是解放劳动力的角度。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电脑,我有一个习惯跟前面两位嘉宾一样,翘二郎腿,但是最近几年不敢翘了。我一直在想有没有一个提醒的东西,来告诉我。第一个提醒我的记忆,不知道大家现在是不是这样?忘,昨天晚上和谁吃饭都忘掉了。我就特别想有一个能够提醒的家居也好,设备也好,找眼镜永远都找不着的。

  我的日常行为,比如说开车,比如说在家里坐走的知识,尤其有的时候想纠正孩子驼背,得经常提醒自己,有没有这样的家居?我更期待与健康有关的家居。因为我自己想健康,不是不想,但是长时间大家都是这样,想起来就做一下。

  我还期待一种东西,就是我想灯闭了就闭了。

  主持人:用脑电波想是吗?

  景汇泉:用眼镜来做,它能够控制灯的。因为我也是搞医学创新的,这些都是我们研究的方向,也希望能和未来的家的舒适度关联在一起。

  要说一种场景,当初我和我老公结婚的时候,我老公期盼一种场景,我坐在摇椅上晒着落地窗,看着一本书,人内心中最期待的还是一种原本的舒适、安乐、愉快、祥和。

  主持人:让我想到一首歌,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变老,坐在摇椅上慢慢摇。

  方健:一台非常好的音质棒的音响。第二个非常棒的香氛机。第三个要有很柔和的光,只要有这些哪儿都一样,给我放山林里都一样。我的场景就是辛苦劳动回来躺床上,享受它们给我带来的服务。这是个人的。

  接着景教授的话,您想要的我都有,您的床我们是有的,扶着提醒我能够站直,更好走路的我们也有,您特别钟情的马桶,我们特别多。

  景汇泉:咱俩定个协议,我给你做代言,你送我一套。

  主持人:不着急,一会儿台下好好切磋一下。

  景汇泉:我再给你一个期待,主办方给我推荐了一款衣服挂进去能够不用熨的东西。

  主持人:接下来呼老师。

  呼慧敏:三样家电对我来说好少,未来的概念我需要一个服务机器人,这个机器人可以是家庭用的,我要洗衣服了,它可以把相关的服务,无论是软件和硬件的设备能够送过来。包括我在家里或者机场想到什么问题,它能形成文字,可以进行梳理和整理,应该是概念性的家电。

  想到的场景就是我和服务机器人在家里共进晚餐,一起在大海边给我相关的服务,我晒太阳的时候需要什么东西,它能直接给我服务。

  主持人:我们今天第一个沙龙环节就先告一段落,希望通过各位的畅想,包括后来各方面的进行着力努力和实施,未来大家能够实现带月荷锄归之后,能够享受人间好时节。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