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人因与工效学实验室负责人呼慧敏《人因与工效学对舒适的影响》

2021-11-25 15:32   来源:中国家电网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在这个平台上能跟大家分享一下关于舒适方面的一些研究,我觉得主办方给我这个题目的时候压力挺大的,因为舒适的概念讲起来很好懂,但是也很难懂,因为舒适到现在国际上没有明确的定义。

4呼慧敏

  我今天大概介绍一下人因与工效学对舒适的影响,人因与工效学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我接下来会简单介绍一下。

  今天主要从两个方面介绍,第一个人因与工效学是什么,人因与工效学怎么跟舒适关联起来,另外跟舒适家电怎么发生联系。

  人因与工效学主要介绍一下它的基本概念,以及它目前的发展机遇。我讲的发展机遇,大家可能看到为什么今天的主题会定人因与工效学与舒适性,其实它和舒适性密切相关,现在科技的发展,国家的政策,还有市场用户的关注度都在这一块发力。

  人因与工效学简称人类工效学,主要是研究人和系统,这个系统处理今天说的产品,还有一些服务,比如说现在好多卫生服务机构做的软性和硬性服务,包括管理的规范,制度,相关的政策,它们和人之间的相互关系。什么样的关系?我们用什么样的方法做相关研究呢?我们要有一些理论、原理、数据和方法进行设计,设计的目标是为了什么呢?优化人类的生活质量和整体的性能。生活质量就包括今天两位嘉宾,包括秘书长都在讲的,就是人追求的极致自我享受的状态。还有整体性能,除了民用的产品,还有公用的产品,比如高铁、航空航天、船舶行业,要讲究高效、安全,等等一些性能方面的。

  整个学科就是一种技术人性化的科学,它的核心思想就是以人为中心。它的终极目标,我把舒适标红了,它的终极目标有四个,就是安全、健康、舒适、高效,这就是人类工效学研究的终极目标,舒适本身就是它的研究目标,所以工效学和舒适性是有直接的关系,它就是直系亲属。

  从工效学研究的出发点可以看出来是以人为中心,肯定是要站在用户的角度看问题,所以舒适性也是有发展变化的。远古时代、工业时代和高科技时代用户看问题的角度和层面,包括看产品、服务和管理层面,他的出发点不一样,你做产品研究一定要考虑这个时代,这个人的特点是什么,需求是什么,使用场景是什么。之前可能在普通的场景用,现在可能是智能互联互通的场景,在这样的场景下怎么做我的用户研究和产品研究?为什么大家提舒适性和人因与工效学?传统来说大家觉得这个产品有这个功能就可以了,能用就行了,比如之前有一个洗衣机把衣服洗干净就行了,现在有一些羊毛和真丝材质希望洗的比较好,我有新的体验的要求,这个时候就是产品已经从传统的功能化上升到目前的使用体验程度了。我们在产品研发的时候也一定是这样的路线。

  大概介绍一下人因与工效学的基本概念,人因与工效学在国外研究是比较早了,在我们国家比较晚,是因为我们的经济发展还没有到一定程度。在美国这个学科叫人因学也叫人因工程学,欧洲叫工效学,也叫人因与工效学,标准化界沿用的人因与工效学的概念。日本叫日间工学,中国叫人类人因与工效学,好多高校叫人因与工效学,家电和家居行业叫人机工程、人体工程,航空航天叫人机与环境工程、工程心理学、管理工程、工业工程,其实都是人因与工效学。

  到底人因与工效学研究的内容是哪些呢?第一个研究的就是用户的特征是什么?我们人是什么样的?人的生理特征什么样?你的身高、体重、胖瘦、行为习惯,这个人的习惯偏好。还有我们如何进行人性化的设计?你知道人是什么样之后,我们如何才能抓住用户的特征适应人的设计,以人为中心的设计,主要研究人性化设计需要考虑哪些相关的因素,因为所有的设计都是在一定场景下发生的,不是一个自然的产品,是一个社会的产品,你要考虑哪些因素。我知道哪些因素之后,要考虑将来设计的时候要设计哪些方面。确定完设计哪个方面,我如何获取参数?比如分群的热水器舒适性今天介绍的有老人、孩子、成年人的舒适模式,不同人群的舒适模式、温度和用水量的值怎么设定?再一个方法怎么界定,你才能做到全国范围内的适用性?包括最终产品要进行一些持续性发展和创新性发展的话,我们如何建立它的标准,才能让这个产品持续的更新?还有一个研究是人因与工效学的评价方法,这个产品进行人性化设计之后,我如何进行评价我设计的是不是真的好?将来投放到市场上之后,是不是真的能让用户买单?大家会比较认可,会有比较大的黏度。

  可以说有人的地方都有人因与工效学,它能够上天入地,无论家居、出行、航空航天、工业生产都和人类与工效学的研究相关。为什么现在我们要谈人因与工效学呢?其实有很大的发展趋势。人类工效学比较发达的国家是经济比较发展的国家,是因为人们在经济不发展的时候有这个东西能解决温饱就可以了,现在经济发展了需要追求小康,原来需求功能性,现在需求愉悦性,消费主体的消费观念在改变。

  还有一个发展就是因为国家也比较重视,刚才王秘书长也讲了,比如在2017年的时候国务院发了一个文,关于质量提升行动指南的指导意见,其中有一条是激发质量创新的活力,提到产品要追求合格率,向满意度跃升。为什么大家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怎么改革?就是用户需要什么东西,我就要做什么东西,用户喜欢什么东西,就做适合用户需求的东西。这个时候就需要进行一些传统的技术设计,包括人体工效学的设计,提升舒适性质量,改善整体的用户体验。

  还有一个文是在2019年的时候,13个部门《关于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的专项计划》,提到要实现传统优势产业的设计升级,其中提到要发展人体工效学,加强流行趋势,流行趋势是什么?就是智能化、互联互通、舒适,等等,提升产业的竞争力。这个里面提到要发展人体工效学设计,提升整个产业的竞争力。

  还有工效学比较重视的原因,我们发现好多平台声称它的产品符合工效学,为什么要声称?就是大家比较认可,用户比较关注。现在的产品的功能化、同质化比较严重,用户体验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产品的一些品质,包括我们现在智能系统、控制模式、监护模式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复杂,这个时候对工效学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好多产品有很多智能的功能,但是这些功能好不好用?而且是不是舒适?比如说好多说有这样的智能功能,比如给我一个空调的睡眠模式,这个睡眠模式是不是真正是比较舒适的睡眠模式呢?你不单要提这个功能,还要有用、好用、舒适。

  另外有一个市场,就是我们国家在步入老龄化,好多老年人的产品应运而生,今天宣传片也在提康养的设备,老年用的智能床、一体的洗浴的浴缸等等相关产品,也要进行产品的适老化设计,也需要工效学的基础研究作为支撑。

  第二部分就是主办方给我的题目叫人因与工效学与舒适。我今天试着给舒适一个定义。首先我们在百度百科里面可以看到,它是表示给人以安乐舒适的感觉,大家看它是一种感觉,你和我的感觉,大家对同一个东西是差异很大的,所以舒适的概念其实很难定义,这也是好多企业给我们做相关测试需求的时候说,我想设计一个产品让大部分的用户满意和舒适,我们说这是绝对不可能的,如果你做这样的产品,这个产品是不存在的,因为千人千面,除非高端的个性化定制。

  我们在标准术语库里面查了关于舒适的标准定义,发现没有这个术语,只有相关领域的术语,比如热舒适,表示对热环境的主观满意程度。比如在智能领域应该是什么舒适定义?那可能有待大家定义,我觉得大家将来可以一块探讨,比如将来主办方做一些舒适家电的定义,包括规范,大家可以把这个行业定义弄起来。

  还有一个定义叫人体热舒适,是工业领域的定义,是人体所暴露的振动环境,主观状态良好,在身体或心理没有感到困扰和不安的程度。汽车领域的就是为成员提供舒适、愉快的乘坐环境和方便的操作条件,所以舒适很难有统一规范的定义。但是整体的定义是人的一种比较愉悦的感觉。

  我也试着从用户体验的角度给舒适的产品一个定义,在ISO9241里面有用户体验的定义是人们对于使用或预期使用的产品、系统或者服务的感受和反应,包括我使用产品之前,包括看到它的外观、广告宣传、颜色等等,还有使用中使用交互过程中还有使用后的情感、信任、偏好,这是很全面的感受和反应。我试着从用户体验的角度给舒适产品这样一些定义,用户体验好的产品,包括功能需求体验,我现在需要一些烘干功能,需要真丝洗的功能,你刚好有就是就能需求体验。还有交互体验,我用的时候能不能给一个好的使用便利性,还有比较舒适的最终效果。从人的感受通道来说,比如说体验可能保证视觉体验,看上去外观舒适,还有声音悦耳,触觉的体验,包括操控、行为、冷热等等体验,针对不同的产品所有的体验不可能都做设计,大家做相关研究的时候可以做一些剥离和分解。

  人类工效学如何指导产品的舒适性设计呢?今天举一个例子。如何用人因与工效学进行物理结构的舒适性设计,比如今天的现场产品,洗衣机和热水器和烤箱,它的结构如何进行舒适性设计。我们的洗衣机的桶高,你在设计的时候考虑什么因素?什么时候这个人会和洗衣机的桶发生交互,就是取放衣服的时候。这个人一般是男性还是女性?这个人用什么姿态取放?他用什么可达性的参数?把这些数据研究完之后就可以给洗衣机桶的高度,倾斜角度倾斜不好的人会不会有些东西会被遗忘?用这样的研究知道产品最终的结构舒适性设计。包括它的可视性设计,人看洗衣机的时候,如果你是一个平面的话我是不是看着非常不舒适?如果有倾斜的角度,这个角度是多少?什么高度去看?这个都是需要人的生理参数和行为习惯的参数。

  这个图是冰箱的隔架、隔板内腔空间设计参数,也来自人的操作空间,人是什么身高?什么臂长?什么舒适的操控空间。我经常舒适的操控空间是这么大,冰箱主要的空间怎么设计?非主要的空间要考虑人的可达空间的设计。包括汽车的内部空间设计,这个不多讲了,因为和今天的家电联系不高。我们之前做过油烟机相关的倾角,清洗的位置,可视性。这个人的臂长是什么样,可达的范围是什么样,可能有一些舒适和不舒适的区域,我在结构设计的时候把一些重要的元素放在舒适的可达范围之内。包括厨房空间的整体布局都要考虑人的转身和操作习惯的数据。

  我今天就大约讲这么一个例子,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