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fK中国家电事业部总经理张存《高端家电 舒适相伴》

2021-11-25 14:59   来源:中国家电网   

  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线上的观众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接受主办方的邀请给大家分享GfK关于舒适家电的简单看法,希望期待不同的行业,比如吉林大学课题组给我们带来不同的方向。

2张存

  我们的主要方向是舒适家电在市场的发展。我们做了将近三十年,全球20多个国家的人们生活的价值观追踪。我们一类叫做成功渴望者,他们更多的是追求财富和权力,追求出人头地。另外叫周全平衡者,追求身心健康和家庭和谐,基础生活是基础生活和探索发展。在2020年的时候,我们发觉在中国的人群价值观出现了比较大的变化,2020年之前中国的整个社会都是在追求成功,成功渴望者的比例逐年提高,而且在全球中国的成功渴望者比例也是更高的,大家都是追求权力、追求财富、追求出人头地。但是疫情发生之后,追求成功渴望的人是断崖式的下跌,对周全的平衡,照顾身心健康、基础生活、家庭幸福这部分的人的比例大幅提升。

  如果2020年是独特的一年,我们可以看到2021年再做研究的时候,整个的趋势也是持续的,就证明疫情真正的改变了人群的价值观。另外,我们从代际来看,大家看到Z世代在千禧一代是30岁、40岁左右这些人追求成功还是比较高的比例,但是在Z世代周全平衡的比例比较高的。这个价值观的变化有一个趋势,大家是在追求生活的幸福,而不只是单纯的追求事业的成功。

  其实在全球这个趋势都非常凸显。Sense Of Wellbeing追求真正的幸福是最显著的趋势。追求幸福不只是生理的幸福,还包含头脑以及灵魂,不单是感觉快乐,而且要真正的幸福。追求真正的幸福是需要舒适生活的支撑。

  首先是追求健康。舒适的本身就是有健康的基础,我们才能谈到舒适。第二个智能便捷,是可以极大改善大家的生活效率和生活方式,给大家提供一些更便捷的生活。还有大家平常对于舒适比较忽略的不单是提供功能上的提升,另外整个外观上的提升,以及合理的设计都能让感觉更加舒适,更加愉悦。

  在这三个趋势下面也有一些社会趋势的推动,改革开放四十年,新中产的提升让大家对于生活水平的提升有更好的要求。第二,社会审美能力的加强,尤其是90后、00后的年轻人,不管在梳妆打扮还是化妆的要求,对于审美的要求都有很大的提升。对于智能化更多是技术驱动,不只是在连接方面的变革,而且是像扫地机器人这些品类,我们看到非常基础功能的提升和智能化的变化。

  疫情对于健康的关注,家电市场从增量市场到存量的转换,大家更多是换机的市场,让大家对于舒适有更多的要求。

  首先在健康方面,全球从15年到2020年积极寻找能够帮助过健康生活方式的产品和服务比例从37%到了49%。最近一次在中国的调查来看,大家对社会问题最关心的是饮食安全与健康,这是比例最高的。大家对于不的家电、家居品类的关注来看,个人护理、厨房小家电、大家电对于健康安全都是更高的。还有关于合理设计,这也是从长期追踪的诉求来看,从15年到2021年有一定的变化。家里的干净程度、整洁度、整体的布局,大家都有显著的提高。以前过基础的生活,现在过一个更为舒适、干净、布局合理的生活。

  智能化,很显然大家之前是解决连接的问题。我们看到在中国智能家电的发展要快于全球的,解决连接之后的更多是自动化加入工作,做饭、打扫这类的要求有更大的提升,这块对于智能化对本质产品功能的提升有更高的诉求。

  我们再回到监测的家电市场数据,今年1到9月市场增长率和销售额,增长比较快的品类是干衣机、集成灶、燃气灶这些新兴品类,是提供更为舒适和更有品质的生活。我们看在细分市场多门的冰箱,大容量的纯水机、洗烘一体机,整个市场增长比例也是比较高的,证明背后的推动是大家对于生活品质和舒适性要求的提升。

  我们同时也做了消费者的调查,我们从一线城市和高端用户开始。我们单独看一线城市和高端用户对什么样品类要求更高一些。我们看到除了有一些比较先锋型的像智能手表、智能音响的设备之外,比较多的智能家电的产品,比如按摩椅、智能马桶这是非常典型的舒适性家电品类,在高收入人群以及一线用户的比例更高,这也证明整个消费还是从一线以及高端用户往下面去做普及。

  再回到什么是舒适家电,最容易解释这个问题是归到场景里面,在场景里面能够提供舒适生活的产品,我们更多当成舒适家电。大家回到家里就是客厅、厨房、卧室、浴室、阳台都有产品支撑我们的生活。从规模来看,客厅因为有电视空调,其实还是非常大的规模,厨房、厨房厨电、冰箱也是,晾衣杆、干衣机这些。客厅的场景一个是智能和健康舒适的品类。智能像电视的AIoT大屏娱乐的体验,给大家提供更为舒适的生活。其次非常热的洗地机,还有清洁类在中国的增长是非常快速的,尤其从2019年到2021年增长超过600%,是非常高速的增长。扫地机器人也在洗烘一体之后有比较高速的增长。

  第二个场景是厨房,也是整个想象空间最大的场景。在厨房里面不管是做饭,还是其它方面能够提升更好的厨房体验,集成式的洗碗机比例提升比较快,为健康、便捷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像蒸烤一体机给大家的生活有实质性的改变。

  浴室场景是比较私密的,对于大家的身体健康也是关注度最高的场景。智能马桶、一体机成长非常快,松下很早布局了智能马桶这样的高速市场,我们看到在功能里面是有非常大的进步,从最基础的自动冲水更多升级到卫生健康、舒适享受的功能,市场的进步是非常非常快的。另外在热水器这块,刚才王秘书长也提到,提供了更为舒适的生活,整个增长比例也是比较高的。

  卧室场景重点提一个空调的品类,空调最为受欢迎的热点就是送风舒适。送风舒适从消费者端来看,送风舒适是仅次于能效高的因素。从2021年我们还会期待送风舒适的空调有更高速的增长。其它的像加湿和除螨,提升卧室的健康也是一些热点。

  最后是阳台的场景,我们不得不提干衣机,以前是通过晾晒的方式,现在从2020年到2021年整个干衣机的市场超过100%的增长,今年预估整个市场要超过100亿,这是非常大的市场,也证明整个品类是非常被消费者接受以及被消费者欢迎的。还有未来更多的可能性,智能的晾衣杆也会提供更为舒适和智能的生活。

  这是我们在五个场景里面看到一些明星的品类。除了明星品类之外,有些传统品类在功能上的升级,在智能化方面的升级都能够支持大家去做更为舒适的生活。

  这是我今天的汇报,抛砖引玉,希望后面的嘉宾有更多的观点,启发市场的变化。也希望大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和小程序获取更多信息,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