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竟然愿意为舒适家电花这么多钱

2021-11-19 09:25   来源:中国家电网   

  你知道吗?人们竟然愿意为舒适度家电花这么多钱。

  在日前由中国家电网发起的一项关于“2021生活居家舒适度”调查(样本1106个)中,编辑惊讶的发现,人们为“提供舒适度家电”付费的意愿如此强烈,预算的最高额度达到10万元。

image017

  为什么人们有如此高的意愿为舒适家电准备这么高的预算?

image001

  打工人小杨回到家,通过语音唤醒智能音箱播放了一首自己喜欢的歌曲,随手打开扫地机器人开启屋内的打扫,吃完饭把锅碗餐具一同放进大容量洗碗机……和小杨一样,如今有不少人通过智能的家电产品来提升居家舒适性。

  这些家电产品帮助人们摆脱被家务支配的恐惧,享受自由居家时光。那现如今的消费者到底是如何看待家电与居家舒适度的关系?

  在上文提到的“2021生活居家舒适度调查”中我们看到了一些数据,从这些数据中或许可以看到一些端倪。

  首先,大家可以先了解一下受访人群的基本情况。在本次调查中,受访者年龄主要集中在30-39岁,占总人数的67.5%。男女比例基本持平,分别为43.4%与56.6%。不同年代拥有不同的生活方式,同时学历、婚姻状况及家庭年收入等因素也影响着人们的消费习惯。他们中本科(52.6%)学历占比最大,已婚(85.4%)占据大多数。在家庭年收入分布上,15万及以下与15-30万,分别占比48.3%与40.9%。

2026686020

577130564

  一、每个人都渴望拥有一个舒适的家

  在快节奏的生活下压力重重,不管表面多么光鲜亮丽,面对生活的“捶打”,82.7%的受访者都表示感觉生活有压力。压力的来源来自各个方面,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收入、工作和家庭。

image005

  面对这些世俗的烦恼,56.1%受访者产生了焦虑或抑郁的情绪。此外,失眠或脱发,易躁易怒的问题紧随其后,分别有53.8%和52.7%的人为它们投票。

  虽然人与人之间的悲喜并不相同,但面对压力的方法似乎却如出一辙,那就是——“休息(包括冥想、放空自己等)”与“刷剧购物打游戏等娱乐项目”。87.8%的受访者觉得在家里可以感觉到舒适、放松并释放压力。正因如此,创造舒适的家居环境成为了他们精致悦己,追求内心平静的方式。

image008

  一场疫情,让宅在家里的人们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居住环境,很多之前没有注意到的问题一个一个的暴露出来。既然这么想拥舒适的家,那大家所想的理想家究竟是什么样的呢?

  结合“为什么在家感到不舒适?”和“觉得什么样的家让自己感觉到舒适?”两个问题,我们发现:抛开“家庭成员关系”、“亲人和睦”等内在原因,“噪音问题”与“卫生问题”最令他们头疼。一个“安静”、“干净整洁”、“温度、湿度合适”的家,才是他们最想拥有的。

image009

image011

  具体到家庭中哪个空间最能让自己放松下来,卧室以51.3%的得票,将阳台(露台)和客厅甩在身后。毕竟,人的一生有1/3的时间是从睡眠当中度过的,卧室的舒适度一定程度上可以决定我们生活的质量。

  二、没有人能拒绝舒适家电

  事实上,不管人们有没有意识到,科技的发展正在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捷和舒适。与时俱进的商家也在不断研发持续推出新品,全力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关于“舒适类”的家电,消费者表达了自己的态度。功能丰富且实用的家电获得了63.4%的支持,质感优秀(20.4%)和外观靓丽(8.6%)是它们的加分项。简单来说,兼顾实用性与颜值的家电,是消费者最想拥有的。

image013

  与此同时,人们对家庭环境舒适性的价值几乎都是认可的,比如为了空气环境添置空气净化器,为了减少噪音更换静音的家电等。

  90后受访者小丁表示,自己和父母一起住,同在一个屋檐下但生活作息上却存在着明显的“时差”。自己上班早出晚归,退休父母早睡早起,有好几次因为自家燃气热水器运行的声音太大而相互影响。因此,“低噪音”是他选购家电时的首要考虑因素。

image015

  另外,我们进一步询问了大家“为什么不认可家庭环境舒适性的价值?”。从结果上来看,有近四成人表示对目前的家庭环境满意。还有一些人或许因为工作、学习的缘故,居家时间很短,以及目前居住的不是自有房屋,不便更换等原因,似乎还没认真体会到居家生活的乐趣。

  如何利用科技的力量让舒适生活有所依托?在首选一个产品改变舒适性的问答中,19.6%的人选择了“跟家居空间一体化的家电,比如跟橱柜一套的油烟机、洗碗机、蒸烤箱等,跟客厅或卧室一个风格的空调电视冰箱等”。

  这个答案,正与近几年企业热推的套系家电、场景化解决方案不谋而合。另外,消费者认为静音、温湿度调节、空气净化和辅助清洁家电能提升生活的舒适性。

  从调研中我们不难看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生活中发现自己的真实需求,家电产品已由满足日常所需升级为营造家居舒适环境的高层次需求。

  既然大家都想通过家电提高生活品质,那么大家认为哪个家电品类对家庭舒适性提升最大? 答案中TOP5的品类分别是空调、洗衣机干衣机、扫地机器人或洗地机吸尘器等清洁器具、电视或投影、冰箱。

image019

  结合大家的亲身经历,大家还罗列出了几种自己使用过提升舒适度最高的家电。智能马桶、洗碗机获得了多数人的青睐。

  受访者李女士表示,安装洗碗机后,自己的居家生活变得更加便捷高效了。和老公平时用来洗碗的时间,现在都能陪伴孩子。多了亲子时光,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生活的幸福感。

image021

  不难看出,伴随大家对美好生活向往,人们对新兴家电的接受程度也在逐步深入。同时,家电企业也越来越重视细分人群的生活习惯和使用特点,针对性的推出了搭载相应功能的产品。

  三、什么样的家电最符合消费者对舒适家的需求?

  消费者为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舒适家费尽心力,那大家对家中的电器又有着怎样的期待呢?

  整体来说,“理想家”包括物质性和情感性双重内涵。42.5%的受访者认为家居环境的舒适性对人心理的舒适性会产生很大影响,并且愿意投入更多的钱改善家居环境。

  阿正在结束一天工作之后,最大的救赎就是赶快回到自己的小窝“充电”恢复元气。对于影迷小亮来说,不管生活中遇到什么糟心事,只要回到家,躺在沙发上打开投影看看自己喜欢的影片,一切烦恼都将抛在脑后。

image023

  结合“你认为家居环境的舒适性与人生命质量的关系有多强?”和“你认为心理舒适性与人生命质量的关系有多强?”两个问题的结果来看,我们发现:有四成以上的受访者支持家居环境的舒适性,对生命质量和心理舒适性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的观点。

  具体而言,健康的身体、心理的舒适和生活方式的自我满足成为人的生命质量构成要素的TOP3。心理健康、生理健康和情绪愉悦成为构成心理舒适的要素的TOP3。

  这届消费者越来越讲究了,对居家的舒适感和智能化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那大家对目前家用电器所营造的家居环境舒适性的程度又打出了怎样的分数呢?

image025

  我们针对家电的视觉感官、降低噪音、保持宜人的空气环境、拥有让人舒适的触感、保持舒适温度、节省室内空间、家居环境更贴近自然和保持房间秩序和整洁几方面让大家进行了打分。调研选项设置为1-7分,分数越高表示越需要调整。

  整体来看,多数人对家中的家电产品还是比较满意的。同时,他们也认为其中进步的空间还是很大的。在调研中,他们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有意思的是,虽然在这个“颜值即正义”的时代,好看的外观总是让人难以拒绝。但根据结果我们发现,低噪音、保持宜人空气环境、体积小巧、能保持房间整洁的家电产品更受欢迎,重要程度仍然明显高于视觉感官。

  另外,从打分结果上来看,大家一致认为目前市场上家电产品都有一定的进步空间。比如34.4%的人给“家电在保持房间的秩序和整洁上还需要有多大的提升空间”打了7分,还有33.5%的人认为家电在运行噪音上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image027

  舒适的家居环境,对人的身心健康、情绪愉悦、幸福感、家庭关系等多个方面都会产生影响。不管是身体上的疲惫还是心灵上的劳累,每个人都希望在踏进家门后被治愈。打造一个温暖舒适的家,便能拥有稳稳的幸福。

  我们常常听别人说要平衡生活与工作间的关系,如果两者之间的边界越来越模糊,不妨通过家电好好改造一下自己的家。健康的生活需要从家开始,舒适的生活从舒适家电开始~

  我们的舒适家还有多少想象空间?2021年底,一场围绕舒适家电价值的论坛“2021 生命质量 科技保障 舒适家电 智享论坛”也即将举行,敬请关注中国家电网,为你带来更多家电前沿科技,更多创新价值产品。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