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它,轻松解决抓绒卫衣的清洗难题

2021-11-12 16:10   来源:中国家电网   
求真实验室 —— 最有用的家电知识,最真实的解析实验,最专业的技术剖析,家电求真实验室—你身边的家电专家。

  转眼已经立冬,初雪也如约而至。温度降的飞快,想必大家也都换上了厚重的冬衣。除了羽绒服、毛呢大衣等传统过冬服饰,近年来又有许多新的潮流元素涌入,像仿兔绒、颗粒绒、羊羔绒等都是近几年非常流行的棉衣面料。不仅兼顾保暖,也为整个冬日增添一抹亮色。1

 

  不过,尽管穿着好看,这种抓绒面料的衣服清洗起来却令人头疼。抓绒衣服下水后极其容易吸水,很难搓洗。如果简单粗暴地扔到洗衣机里,很容易损伤到表面绒毛,导致起球或掉毛问题。如果是区域污渍,在使用洗衣液清洗干净后,很容易留下水痕,影响美观。那么,该如何更好的清洗护理抓绒面料的冬衣呢?

  仿兔绒、仿貂绒 尽量避免揉搓2

  先来看看仿兔绒面料,这是一种经过特殊工艺与设备改进后的聚酯纤维面料,和仿貂绒面料一样,一般以涤纶这样的化纤原材料为主,利用化工纤维纺织上来,采用改变纤维截面形状、整理剂处理和无卷曲等技术,增大纤维摩擦系数差值,使面料富有平滑感和抗起球性能,提高蓬松性和透气性。内里夹棉,外层能够看到毛呈束状,类似于一束一束的捆在一起。其中整理剂是利用特定温度和筛选的催化剂赋予了纤维表面一层耐洗的固化薄膜,使之有类似兔毛的柔软、滑溜手感。尽管没有真兔毛保暖性强,但胜在便宜,而且洗涤方便。

  仿兔绒清洗时最容易面临的问题是掉毛,所以尽量选择中性的洗涤剂,并且在水中加入少许食盐,并且选择合适的水温,大概30℃刚刚好。在清洗时不要用力揉搓或用搓衣板,应该用水轻轻漂洗。结束后利用清水漂洗两三次,这样防脱毛的效果会好一点。

  颗粒绒还是羊羔绒?千万分清楚3

  颗粒绒是一种利用大圆机织成的面料,大多由70%涤沦与30%的腈沦构成,摇粒蓬松密集而又不易掉毛、起球,正面和反面的拉毛稀疏匀称,蓬松弹性特好,手感柔软。而且该类颗粒绒可与所有面料复合处理,不仅提高防寒效果,由于它是经过复杂工艺处理过的,面料表面的毛松散且颗粒密集,毛绒不像仿兔绒一样易脱落,在洗涤护理上更好打理。

  一般衣物上会有清洗标签,告诉我们是否能够进行水洗和氯漂,还有水洗能接受的最高温度以及是否需要进行反面清洗等。如果颗粒绒衣物上有部分区域比较脏,只要在常温的水里加入洗涤剂,用手揉搓掉污渍即可;如果衣服上没有明显或难以清除的污渍,直接交给洗衣机就好,甩干之后正常晾晒。但是要预估好重量,避免超重。3

  再说一下羊羔绒,很多人会把羊羔绒和颗粒绒搞混,实际上羊羔绒的羊毛成分更多,而且羊羔绒并不是专业术语,只是惯用称呼。它属于超细羊毛,介于羊绒与普通羊毛之间,真羊羔绒是采用精选的长羊毛或超细羊毛纺织而成。质地会很细腻,不像摇粒绒那么粗糙,摸起来非常柔软,当然,它的造价也会更贵一些。

  羊羔绒面料的衣服就要精心呵护了,它不能进行机洗,因为羊羔绒是由纤维蛋白质构成,特殊的绒毛结构决定了羊羔毛不能直接融水,而且机洗的力度太强,不仅会造成衣物变形,还很容易破坏绒毛的蓬松感和保暖性。如果只是局部污渍,可以利用盐巴清洗法。将大量盐巴涂在污渍处,利用软刷轻刷,直至污渍去除,然后再将羊羔毛外套上的食盐抖落,最后使用软毛梳和吹风机在食盐完全抖落后吹到羊毛蓬松就好。实在很脏或不小心沾满了污渍,最好进行干洗。

  巧用衣物护理机4

  上述解决办法都是基于面料本身的特点,设定的最基本的解决方式。如今,科技时代,巧用洗衣机的衣物护理功能和专门的衣物护理机,就可以轻松实现抓绒衣物的清洗和处理。

  带空气洗功能的洗衣机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无需用水,空气洗可以通过UT超声波与微蒸汽循环热风,将水转化为纳米级的雾状粒子,可实现迅速穿透纤维,舒展衣物。通过热空气流祛除衣物上的灰尘、异味,再通过冷空气流祛除杂质,恢复衣物的原有质地和色泽。同时利用60℃高温进行杀菌灭毒,存放也更安心,最适合抓绒面料的衣物清洁了,清洗后,手感更加温暖和蓬松。4

  此外,还可以使用衣物护理机来处理抓绒类衣物。它能够减少不必要的洗护步骤,集烘干、除螨、熨烫等功能于一体,针对不适合水洗或干洗的衣服精细化呵护。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将抓绒棉衣,羽绒服或一些高档衣物直接放在衣物护理机挂放,其高频摆动衣架不仅能帮助衣物轻柔舒展,低温烘干技术则可通过吸收湿气来轻柔烘干衣物,进而减少衣物频繁清洗过程中的磨损,再通过高温消毒,始终保持冬季衣物的温暖和健康。

  或许你因为不知该如何打理毛绒衣物而被劝退过,在了解这些面料的特点和洗涤方法后,就可以安心选购了。总之根据自己的需求与预算来选择合适的产品,在这个寒冬让风度与温度共存吧!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