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厨电专业技术分会:智慧、低碳、新技术

2021-11-01 11:44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对品质生活的追求已成为现代人消费的主旋律,厨房早已从过往的一炉一灶,升级成烹饪美食、传递温暖和爱意的美好空间,而智能化时代更是增添了厨房家电科技的无限可能。10月29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的“2021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厨房电器专业技术分会”在合肥召开。来自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等科研机构,以及老板、方太、美的、华帝等产业上下游企业的技术专家悉数到场,共同梳理行业发展脉络和市场升级带来的影响,并就智慧厨房场景下厨电行业技术发展方向展开深入探讨。

图片1

  会议开场后,第一个出场演讲嘉宾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食品工程研发部副主任苑鹏分别从我国居民健康状况、食品认知与食品消费、合理膳食与临床应用研究、智能厨电与智慧消费等四个方面对“智慧消费与健康饮食服务”的议题进行了分析探讨。苑鹏指出,不同的膳食模式,针对于人体的效果和实用性是不一样的。基于对合理膳食与临床应用研究,他们也进一步思考,在目前市场上比较火的“预制菜”方向去预制主食的可能性,“可以把工程米做成大米的状态,然后通过我们的智慧家电方式形成一个系统的营养干预体系,为有需求的用户提供个性化营养干预解决方案。”

图片2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 苑鹏

  消费升级催生高端人群对健康滋补的需求,营养成分高保留变得尤为关键。如何实现营养成分高保留?根据《2020中国美食消费趋势报告》显示,“蒸”是用户公认的健康烹饪方式。但是,就“蒸”技术而言,传统蒸烤箱多以蒸汽喷入方式为主,蒸汽与空气极易掺混,导致排氧时间长,最低氧气含量并不能满足营养高保留。对此,来自广东美的厨房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的张智介绍了美的厨电“营养高保留的低氧蒸技术”。据了解,该技术借鉴航空领域平推流置换技术,首创密度梯度式层流排氧法,蒸汽由顶部孔板均匀喷入,有效解决腔内蒸汽与空气掺混的难点,实现高效排氧。同时,该产品技术排氧时间较传统蒸汽喷入方式缩短80%,最低含氧量下降95%,营养高保留效果十分显著。

图片3

 广东美的厨房电器制造有限公司 张智

  基于“创造人类对厨房生活的一切美好向往”理念,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姜高庆在《厨电智造与美学》的主题演讲中,分享了老板电器的最新应用技术成果——老板创造者套系。据了解,老板电器创造者系列搭载了独创的AI中式烹饪曲线。以油烟机为例,在通过每秒40次的实时探测和精算的AI烹饪曲线后,老板油烟机在油烟升腾之前就可预判大小,1秒就可完成控烟,不仅提高了烹饪乐趣,更实现了烹饪简单化的目标。

图片4

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姜高庆

  很多下厨党经常会有这样的困扰:好不容易做完一顿饭却满身大汗,而此时厨房里的抽油烟机在“劳动”后更是油腻、黏糊,如何让厨房保持“清爽”向来是他们头疼的难题。会上,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产品线总经理兼技术总监王艳辉基于方太最新发布的制冷油烟机,分享了方太对于“厨房油烟治理和温度调节的创新探索”,据了解,这款产品彻底解决了冷凝水外排难题,做到了让冷凝水不滞留、速排水。

图片5

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 王艳辉

  油烟产生过程是热对流和分子扩散共同作用的过程,通过“厨房污染物扩散机理及其控制技术研究”,美的厨热事业部流体固体实验室主任汪耀东总结分析,当前可以从趋势上对厨房油烟扩散路径进行仿真分析,并进行了油烟逃逸率的定量计算,但是有待可靠的重复性实验验证;对于不同结构形式的吸油烟机,吸口高度对油烟逃逸率的影响大于风量对油烟逃逸率的影响;当循环风量达到一定值,对于油烟逃逸率的影响将趋于稳定;吸油烟机控烟能力取决于整机的气动布局结构,包括进气前端、风机的结构形式与空间安装布置,此外,与内部风道结构也有关系。

图片6

美的厨热事业部 汪耀东

  在“双碳”目标背景下,本次厨电专业技术分会的交流议题还聚焦到了当前虽较为小众,但已渐成新消费趋势的红外线燃气灶、嵌入式电灶等技术领域。在此方面,来自华帝股份有限公司烟灶技术部的技术研究专家刘凯介绍了“家用红外线燃气灶的技术现状与趋势”;米技电子电器(上海)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方宗达分析探讨了“电灶行业的发展趋势”。

图片7

华帝股份有限公司 刘凯

图片8

米技电子电器(上海)有限公司 方宗达

  此外,在新技术、新材料的最新应用成果等方面,上海烨映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徐德辉就“非接触红外测温在家电领域的技术革新和市场前景”议题进行了分享交流;南京国臣直流配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忠探讨了“碳中和”背景下直流家电的产业机遇及展望。

图片9

上海烨映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徐德辉

  

图片10

南京国臣直流配电科技有限公司 李忠

  整场会议气氛十分热烈,现场参会的上百位技术研发工程师们交流兴致高涨,直至12点多才意犹未尽地结束了本次厨电专业技术分会的分享和交流。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