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说   钟少海   万家乐   厨电   热水器  

钟少海:聚万象、开天工,万家乐开启百亿目标新征程

2021-10-25 08:49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他说: 家电行业是一个传统而又不凡的行业,除了台前的营销人还有很多幕后的技术人员、生产线工人,在当下每一位家电人的背后都有属于他的传奇故事。

  “天工”、“万象”,取材于中国传统意象的设计元素经由现代匠人的巧手汇入科技产品中。将艺术融于科技,实现产品“质的飞跃”,全新思路的打开让万家乐得以从厨卫行业同质化竞争的泥淖中抽身,也让这家老牌制造企业重新焕发青春活力。

1

  万象更新

  2021年10月16日,万家乐举行了智慧科技产业园的落成典礼。而在3年前,脚下的这片土地还是一片荒芜,有老员工回忆道,“2018年,我们第一次来到这里,还找不到一片平整的空地办奠基仪式。”1367天后,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的万家乐智慧科技产业园拔地而起,智慧化的生产流水线,达到业内顶级水平的实验室和检测设备,大学校园般的共创空间在这里扎了根。新产业园的建筑风格同样融入了“万象”与“天工”的意象,正如这两大系列带给万家乐的改变——“万象更新”的开始,“天工开物”的制造业匠人精神。

2

3

  “所以,从今年开始,我们内部认真做了大量的反思、总结、共创,形成了为期五年的1155战略规划,最后统一认知,抱着重新创业的决心,开启新的征程,”万家乐总裁钟少海告诉中国家电网。而这一新战略被钟少海形容为“万家乐的再创业”。

4

5

万家乐总裁钟少海

  “1155”战略的核心目标是,5年之内,万家乐要在非综合类厨卫企业中实现排名第一,各品类处于本领域第一梯队。为实现上述目标,公司拟定5大业务发展战略和5大工程支撑,最终要在2026年实现公司百亿营收目标。其中,5大业务发展战略包括品牌升级战略,品类“1+N”战略,“用户+”战略,数智化战略和卓越运营战略;5大重点支撑工程包括人才强企工程、创新驱动工程、品质领先工程、国际化工程、社会责任工程。

  “通过上述5大维度、5大工程的发力,我们希望形成企业内部合力,同向牵引,实现系统提升,”钟少海表示,“坦率而言,我们设定的目标有挑战,关键在于其能否与我们的资源能力相匹配,但有了方向,便有了努力缩小差距,向目标靠拢的士气。”

6

  2021年前3季度,万家乐取得了三年来最好的利润增长,尽管期间面临大宗原材料涨价、新厂区落成折旧费用增加、销售运营费用增加等不利因素,但通过优化产品销售结构,依托新厂区落实提质增效降本,万家乐很好地对冲了各种不利。

  “通过推出万象系列、A3小体积燃气热水器等新品,万家乐中高端产品销售占比提升,毛利提升3个点左右。另外通过智慧科技产业园投产,内部运营效率提升,费用降低。一升一降,两相结合实现公司经营利润的大幅改善。”钟少海预计,2021全年公司预计同比增长在20%-30%之间,“我们有信心完成年初预定目标,事实上会超额完成任务。”

7

  2021年,厨卫行业整体面临消费端低迷、原材料涨价的两端挤压,大部分企业承压运行,企业毛利率被成本侵蚀出现下降,而万家乐不降反升,这不由得引起中国家电网记者好奇。

  对此,钟少海表示,“如果单纯将原材料涨价压力传导给消费端,消费者可以选择不买账。事实上,企业自身应该消化大部分成本上涨压力,而不是依赖消费终端调价。万家乐今年之所以卖得好,是因为从去年开始,公司上市的万象系列、A3小体积等得到了消费者的良好反馈。这些中高端产品让消费者觉得产品价值和价格是对等的,即使价格略高,但销量很好。这也提醒了我们:厨卫市场的竞争真得处在胶着状态吗?未必,关键在于厂家能为消费者带来哪些改变。从万象、A3的大卖,我们感到用户渴望创新久矣。”

8

  而消费端对于品质、创新的需求导向也是万家乐制定百亿目标的底气所在。万家乐以燃热起家,未来其核心业务会夯实,确保处于绝对领先地位,保障企业基本盘。在此基础上,还会围绕热水、厨电、净水、采暖四大领域七大品类做自主研发、制造和输出,形成种子业务,创造新盈利增长空间。

  “目前,热水占了万家乐营收的三分之二,未来肯定要与其他板块再平衡;另外,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研发团队支持会成为重中之重,在目前研究院的基础上,万家乐还成立了面向未来的创新研究院,同时强化与外部的新技术合作,保证企业能够持续输出创新产品。”

  天工开物

  近年来,万家乐推出了“万象”、“天工”、”A3小体积“等一系列创新产品,给人的直观印象是产品外观与形态的改变,但在这背后却是结构、技术、工艺、材料、流程等的系统提升。以天工白玉燃气热水器为例,它是一款鹅卵石状的热水器,这款产品使用了近70个新零件,产品经历8次评审,10多道检验检测,120万次结构试验才能最终进入生产流程。

9

  再如万家乐今年推出的A3小体积燃气热水器,通过名字可以联想到产品仅有一张A3纸大小,体积比传统热水器缩小45%。“小体积一直是燃气热水器行业的难点,大家在该领域持续攻关了几十年,现在万家乐率先突破了这一难点。”

10

万家乐A3小体积燃气热水器

  钟少海介绍说,“当产品外观变小,功能增强时,意味着要在更紧凑的空间内实现更复杂的技术,如何保证燃烧效率、出水量,如何节能降噪,实现更耐久的使用寿命,需要系统协同创新。A3产品的体积变小,点火器和水箱都小了,但热交换效率大幅提升,出水量大了,我们将之称作‘玲珑身,澎湃心’。”

  据悉,A3小体积燃气热水器从2018年便已立项,直至今天成品上市经历了3年研发与改进。“在这款产品上,我们新申请的专利有50项,它是我们最顶级的研发团队和工业设计团队共创的成果,行业中没有先例,可以说具有行业颠覆性。”

11

  钟少海提到,尽管前期研发投入巨大,但这些创新成果也为万家乐带来了丰厚回报,“比如,燃气热水器一般安装在家庭厨房或阳台空间,随着消费者对于家居布局协调性的关注,他们期待体积更轻薄、外观更优美的产品融入家居设计中,万家乐的创新产品非常受欢迎,有利于我们提升中高端销售占比。技术创新、工艺创新事实上也是企业生产性降本的重要方面,此外还有供应链效率提升,制造流程改进等,都对企业经营质量的提升大有裨益。”

  尽管市场仍面临着疫情的反复和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但从万家乐内部员工和经销商团队的反馈来看,他们对于万家乐的信心是提升的。钟少海提到,“在产品领域,我们为未来进行了大量创新储备。”

12

  除了产品领域,万家乐也在发力品牌焕新和渠道变革。“随着85、90甚至00后成为消费主流,我们要找到与他们的触点,同时还要加强沟通,了解他们接触信息的渠道,对产品的喜好。现在,随着渠道越来越碎片化,我们必须根据消费者的视线去构建销售渠道,除了传统的线下零售、线上电商平台外,各种新型渠道也是我们的重点。此外,现在万家乐有8000万存量用户,我们在此基础上搭建了企业自己的新零售平台,构建私域流量池,借助存量用户对产品的认同聚拢增量用户,进行流量资源盘活。而具有鲜明个性或颠覆性设计的产品,就是与用户沟通最有效的语言;当然,我们也会通过视频、音乐、个性IP等的构建,增加对消费者的感染力。”

  这是一个急剧变化的时代,总会有些难以把控的因变量,如流量热点、消费喜好、营销平台等;但同时也存在企业可以把控的自变量,如创新的积淀、改革的决心、团队的信心等。“加大长远投入,加大员工福利和幸福感投入,该花的钱要大胆花,而不该花的钱一定要严格控制成本,只有如此才能让企业经营得到持续改善”,钟少海总结道。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