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机市场稳中再进,干衣机市场异军突起

2021-10-20 09:10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晓嫚

  作为人类100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洗衣机从诞生伊始就因其将劳动妇女从繁重、辛苦的洗衣家务中解放出来,而受到人们广泛的关注与喜爱,成为人们居家生活不可或缺的刚需产品。

  10月19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的“锦衣之上 向阳而新 2021中国洗衣机·干衣机行业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博世家电、卡萨帝、COLMO、格兰仕、海尔、海信、康佳、Leader、小天鹅、西门子家电、TCL、惠而浦等多家主流洗衣机品牌,与高端用户健康形象管理品牌科驭、本次论坛的独家渠道合作伙伴京东家电,以及GfK中怡康等行业机构齐聚一堂,共同梳理行业当前形势、探讨消费需求变化、共谋产品发展方向,推动洗衣机行业持续良性发展。

未命名_副本

  洗衣机领跑大家电品类增长,下沉市场是红利型机会窗口

  作为最常见的家电品类之一,洗衣机在我国的发展已迈入以更新需求为主的存量市场阶段。但随着疫情后消费者信心的逐渐恢复,同时在消费结构升级和下沉市场机会窗口的驱动下,洗衣机市场整体向好。据Gfk中怡康数据显示,今年1-8月,洗衣机零售量2395万台,同比增长16.5%、零售额459亿元,同比增长20%,领跑大家电品类的增长。对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表示,这背后是全行业的共同努力,现在的产品在设计形态上能更好地匹配家居环境、智能化水平也稳步提升,洗衣机行业正以全方位产品技术的提升和创新,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

  自去年以来,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压缩了企业的毛利空间,给各家电企业都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企业向高端化产品发展的进程。海信相关负责人表示,受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产品结构升级的影响,洗衣机市场由“价格战”实现了向“价值战”的转变,高端市场增长明显;格兰仕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要通过提升产品结构来平滑压力。

  在企业对高端产品持续布局,和消费者对高端家电需求不断上升的推动下,高端洗衣机产品的跃升成为洗衣机市场最显著的销售趋势之一。Gfk中怡康数据显示,今年1-8月,线上渠道中,8000元、10000元和10000元以上产品的销售额,同比增长分别为118.6%、107%和156.8%;线下渠道中,8000元、10000元和10000元以上产品的销售额,同比增长分别为35.5%、18.7%和52.4%。

GfK中怡康白电事业部总经理 王宏吉

GfK中怡康白电事业部总经理 王宏吉

  另一方面,相较于已趋近饱和的一二级市场而言,高速发展的下沉市场(县及县以下市场)展现出巨大的消费潜力。Gfk中怡康数据显示,今年1-8月,下沉市场洗衣机零售量117万台、零售额28亿元,其中,8000元-10000元以上产品的销售占比达19.9%,下沉市场消费者正逐渐从量的消费向质的消费转变,是现阶段洗衣机市场重要的红利型机会窗口。

  消费需求升级,分区、智能、健康是功能关键词

  纵观近期洗衣机新品的销售趋势,“分区洗”与“智能化”功能成为市场消费的关键词,各厂商也围绕这两个方向进行产品的创新和研发,在细分的场景化上,推出了更高端、便捷的产品,以进一步满足消费者的使用需求。

  “小孩子的皮肤娇嫩,衣服得和大人的分开洗啊,这样才能保证小孩子衣服的干净。”这是近期走访洗衣机卖场时,听到消费者最常说的一句话。随着二胎三胎政策的放开,我国的家庭结构已经发生改变,在人群上的细分上日趋多样,将成人与婴幼儿的衣物分开洗涤、将外衣与内衣等不同类别的衣物分类洗涤的分区洗产品,受到消费者的强烈关注。

  基于此,TCL推出的C12复式洗衣机配备了10KG+2KG滚筒+波轮分区洗涤功能、卡萨帝推出了玉墨系列双子滚筒洗衣机等,为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追求增添助力。目前,分区洗产品已经成为高端洗衣机的核心产品,根据京东家电提供的数据,根据京东家电提供的数据,今年1-9月,分区洗产品成交额实现了同比127%的高增长。

  与此同时,以往洗衣过程中会对衣物布料造成磨损、衣物褪色等问题也是消费者的一大痛点,在此方面,美的参会嘉宾薛洋表示,回到用户本身来讲,用户现在追求更精致化的生活方式,这决定了他未来需求是聚焦在衣物护理上的,美的后续会在解决衣物护色方面去解决消费者的需求痛点。

  此外,在家电智能化的大趋势下,为人们提供更智能便捷服务的洗衣机产品亦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在近期中国家电网关于洗衣机、干衣机产品实用功能消费者调查中,“智能投放”、“一键智能洗”分别以33.58%和31.91%的占比位列消费者认可的好用功能的第二三位。

  在销售数据上,智能洗衣机产品也保持了稳定的增长。Gfk中怡康数据显示,今年1-8月,智能洗衣机产品在线上、线下渠道的销售额同比增长分别为28.5%和18.5%。其中,基于消费者不知道放多少洗衣液的痛点,智能投放洗衣机产品呈现出高增长的态势,其在线上、线下渠道的销售额同比增长分别为156.3%和15.4%。

  京东家电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在智能投放功能的发展上,其技术已经从单投放(洗涤剂),向双投放(洗涤剂、柔顺剂)和分区双向智能投放方面发展。

京东家电事业部冰洗采销部洗护部门负责人 潘徽

京东家电事业部冰洗采销部洗护部门负责人 潘徽

  另外,后疫情时代,健康已经成为人们常态化的消费需求,多家主流洗衣机厂商都在杀菌除螨等功能上发力。博西家电旗下西门子品牌发布了超氧洗护新品,可实现水洗程序下的高效除菌;惠而浦的帝王H精英版洗烘一体机在洗衣过程中通入臭氧和蒸汽,除菌率达99.99%、除螨率达96.58%;康佳在杀菌除螨、智慧0污方向上进行拓展等等。主打健康概念的产品已成为市场的主流产品,为人们的居家生活保驾护航。

  洗衣机跨品类多元发展,干衣机迎来爆发式增长

  随着消费者对品质生活追求的加剧,其对洗衣机的要求已经从简单的衣物洗净需求,向衣物护理需求转变,烘干功能越发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未命名_副本1

  目前,在我国衣物烘干领域,洗干一体机是市场的主流产品,在上述消费者调查中,“洗干一体”功能以42.12%的高占比,成为消费者认可的洗衣机好用功能的首选。而这与我国家庭住宅的面积大小息息相关,博西家电培训经理王迪表示,洞察到中国家庭的房子都较小,消费者对洗衣机与干衣机为一体的产品,即洗干一体机,需求相对较大。

  但近两年随着我国消费者生活条件的进一步改善,独立式干衣机成为我国家电产品涨势最强劲的品类之一。Gfk中怡康数据显示,今年1-8月,干衣机零售量60.8万台,同比增长136.4%、零售额38.7亿元,同比增长182.9%;京东家电今年1-9月干衣机成交额同比增长超300%。其中,更节能、温度控制更精准、衣物烘干效果更蓬松柔软的热泵式干衣机继续扩容,成为行业的发展方向。

  与此同时,性价比更高、与整体家居更匹配的洗烘套装产品受到用户的广泛青睐,市场增长较快。今年1-8月,洗烘套装产品零售量11.5万套,同比增长330.4%、零售额6.2亿元,同比增长274.6%。TCL相关负责人认为,未来洗衣机市场的机会仍然是去解决追求生活品质的消费者的问题,如健康呵护干衣,为他们提供满足他们需求且更有价值的产品如热泵洗干套装。

  干衣机爆发式的增长不仅给家电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也让各厂商们嗅到了新的拓展契机,他们认为干衣机有着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海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健康生活和“懒人”经济的潮流下,干衣机行业的市场认可度越来越高;康佳集团白电事业部市场部总经理万高翔表示,从消费趋势看,干衣机将成为机会点,这块市场未来前景广阔;惠而浦参会嘉宾认为,随着空气比如雾霾,二是天气比如今年北京雨水很多,三是宠物很多,所以对衣物的烘干需求会越来越多。

  除干衣机外,洗衣机也正跨品类多元化延伸发展,内衣机、母婴洗产品、洗鞋机、衣物护理机等,将人们对衣物的护理需求以不同人群、不同场景、不同衣物进行细分,以更专业的清洗方式,带给消费者更健康的洗护体验。销售数据的增长是消费者对产品最大的认可,Gfk中怡康数据显示,今年1-8月,1KG的内衣洗产品零售额2975万元,同比增长283.9%;3KG母婴洗产品零售额4.5亿元,同比增长15.1%。京东家电相关负责人认为,衣物护理机的发展顺应了消费升级趋势以及健康观念的提升,即将成为市场的热点品类。

  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表示,洗衣机产品虽然是一个比较成熟的品类,但一直在聚焦用户的需求进行创新求变,在技术功能、产品形态、洗护结合、场景融合等方面都在不断为用户创造新的价值和更好体验,这正是洗衣机行业持续稳健发展的动力所在。干衣机市场同样值得期待,从成熟市场的规律来看,干衣机市场的销售规模可以接近洗衣机市场,这将是洗衣机行业的另一片蓝海。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