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助眠 家电也能解决睡眠焦虑

2021-09-29 09:52   来源:中国家电网   
生活老司机 是中国家电网旗下的短视频栏目,产品涵盖家电、数码3C、智能科技等产品领域,人物IP化原创互动体验,让你更深度的了解产品的使用常识。

  年轻人主动社交之百试不爽的问题:昨天你几点睡的?

  据说人的一生中,大概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之中度过。而早睡早起不熬夜,这个老一辈人几乎人人养成的习惯,却成了当代年轻人最难做到的自律之一。晚上不想睡或是睡不着,早上又不想起或起不来,尝试过所有助眠产品却毫无效果,这就是当代年轻人睡眠状况的真实写照。

src=http-%2F%2Fnimg.ws.126.net%2F-url=http%3A%2F%2Fdingyue.ws.126.net%2F2021%2F0516%2F75b5ce80j00qt6zgy00cqc000rs00ooc.jpg&thumbnail=650x2147483647&quality=80&type=jpg&refer=http-%2F%2Fnimg.ws.126

  根据2021年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我国有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其中成年人失眠率高达38.2%,这些人群中又以“90后”“95后”“00后”的睡眠问题最为突出。

  年轻人睡不好觉 市场也跟着躁动不安

  不管是主动晚睡还是被迫失眠,如今睡眠问题俨然已经成为了新一代年轻消费群体的生活痛点,真正能做到倒头就睡的人少之又少。

u=2984735707,354614097&fm=26&fmt=auto.webp

  在此背景下,围绕着“睡眠、助眠”等相关的产品也迅速发展起来,“助眠经济”也应运而生。不过,当睡眠问题已然成为这个时代的通病,年轻人也越来越愿意为其买单。

截图20210928100823

  从网络上免费的“arms”音视频;到基础的助眠香薰、耳塞、眼罩;再到助眠的寝具床垫、枕头;还有种种助眠家电等,颇受大家关注。

  这一系列助眠产品的诞生,同时也标志着睡眠经济强势崛起。有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睡眠产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4000多亿元,到2030年将突破万亿元,市场潜力巨大。

  睡眠焦虑促使各大产品“显神通

b2d5-5376fc22b25160b954fdb2563b5e7c83

  在尝试了诸多办法后的年轻人依旧没能睡个好觉,一番折腾又回到最初,开始将目光转向了能够直观提高睡眠的产品。所以除了传统的床垫等寝具逐渐在往舒适睡眠上靠拢,在家电领域,品牌们同样也在发力。比如海尔空调专注用户痛点研发的新品雷神者睡眠空调,可根据人的睡眠过程,围绕睡前、睡中、起床三个过程,营造了一个自动监测睡眠健康、主动调节睡眠环境的舒适空间。同时从温度、湿度和风速三大核心角度,全方位设计并发布了卧室睡眠场景方案。此外,科龙空调也推出了睡眠王空调,它改变了传统空调的导风模式,实现多角度导风、多角度挡风,有效防直吹,打造舒适睡眠区。从市场反馈来看,这些拥有新技术加持的“睡眠空调”深受消费者喜爱。

20200510_155758_84

  当然,一些助眠类小家电也做出了创新。之前,小米有品就上架了一款零蓝光床头助眠灯,售价199元。号称搭载了中科院院士团队的零蓝光LED技术,能够不伤眼,改善睡眠,定时唤醒。

微信图片_20210928111107

  此外,手机产商也开始有所行动。例如OPPO刚刚发布的针对睡眠障碍人群的Watch Free,聚焦睡眠问题,推出OSleep全场景睡眠监测,从睡前睡眠引导、睡中睡眠监测、睡后睡眠分析全面守护用户睡眠。

u=238317917,3848386788&fm=26&fmt=auto.webp

  而在互联网发展的大环境下,年轻人的睡眠也开始“量身定制”。与家电产品的硬件辅助不同,国内的互联网公司率先发觉了“睡眠经济”的红利,通过线上小程序或者App对用户的睡眠状况进行实时的监测。在软件商店里,随便一搜“睡眠”等关键词,就有十几款APP可下载使用。其中最高的一款APP,下载量达到了6.5万人次。这类产品除了基础的播放海浪、雨声、森林等白噪音进行催眠,还能监测睡眠深度与质量。

  不过从宏观角度来看,任何产品都只能做到辅助睡眠的作用,消费者应该理性看待产品功能,不能奢求“药到病除”的夸张效果。有调查显示,大多数睡眠障碍都是睡前玩手机是导致的入睡困难。所以想要解决睡眠不佳的情况,首先要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通过规律的作息,再加以相关产品与软件的辅助才能有效调整精神状态。那么昨晚,你几点睡的呢?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