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套系家电已成大势所趋,六成消费者吐槽“遥控器”太多

2021-09-23 17:06   来源:中国家电网   

  9月23日,由中国家电协会指导、中国家电网编写的《2021中国套系家电市场白皮书》正式发布。经过对近1800名消费者和家居设计师等市场调研,《白皮书》指出套系家电已成大势所趋,但智能家电终端控制成最大用户痛点,在调研中受到近6成消费者的“吐槽”。根据家电行业的最新发展,《白皮书》提出了套系家电的相关定义,并且通过对主流品牌套系化产品的分析、以及海信璀璨C1 Pro等头部套系家电品牌的产品评测,提出套系家电未来的发展方向。

  “家电套系化的实质是消费者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外在体现。”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家电网总编辑吕盛华介绍,围绕着健康、智能、高端等需求,智能家居场景大幕已经拉开,套系化家电可以满足消费者对品质生活、智慧家居、健康家电等多元化的需求,套系化这片新的蓝海市场也为家电企业开辟了新的增长赛道。

  从套系家电(成套家电)产品形态在国内市场的发展历程来看,大致可以分为5个阶段:第一阶段,就是简单的产品组合,但是产品之间是独立存在的;第二阶段,产品外观设计趋向统一,也可以进行简单的互联,但智能性不强;第三阶段,整套产品在功能上关联性比较强,比如通过手机安装上专门的APP,就可以操作所有的家电;第四阶段,家电产品已经发展成为智能端口,产品间不只是点对点的连接,而是以场景为单位的体验;第五阶段,各种生活场景下的生态服务。

  当前市场上,第一、二阶段的产品形态已经开始逐步被市场淘汰,比较常见的是处在第三阶段的产品形态,但这种套系家电在实际操作的时候,也会有很多不便捷的体验。第四代包括向第五代过渡的产品则是近两年一些头部家电品牌主推的产品形态。

  《白发书》经过对近1800名消费者和家居设计师等市场调研,当前套系家电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智能终端控制的开放性及兼容性,过于封闭会导致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的不良体验,甚至对整体智能化设计产生抵触情绪。调研过程中,近六成的被访者对智能终端操控更需要“下载很多APP,非常麻烦”表示不满。

  有高达88.1%的被访者明确表示非于“使用不同品牌的智能家电/家居产品,需要在手机下载不同厂商的APP来分别控制,带来了不便。对于“如果有某种手持操控终端,可以集合家庭里所有的智能家电/家居产品的操控,并且可以扩展兼容其它品牌的智能产品,您认为是不是会给你享受智能生活带来很大便捷?”这个问题,有93.5%的被访者明确表示非常支持。

  通过对主流品牌套系化产品的分析、以及璀璨C1 Pro等头部套系家电品牌的产品评测,《白皮书》认为,璀璨等头部品牌的引领为套系家电未来提供了参照和发展方向。吕盛华介绍,璀璨智能套系C1 Pro产品,高颜值设计统一可以完美地融入整体家居设计中,为智慧家居设计带来的全新感受;通过智能化,实现空间的多场景的转化,为智慧家居赋能。璀璨云屏作为璀璨套系家电开放的智能终端控制平台,打破了一机一个遥控器的现状,让整个智能居家系统操作更简单和便捷。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