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打肿脸充胖子?那些买fake的人到底是什么心态

2021-09-17 16:44   来源:中国家电网   
生活老司机 是中国家电网旗下的短视频栏目,产品涵盖家电、数码3C、智能科技等产品领域,人物IP化原创互动体验,让你更深度的了解产品的使用常识。

  你有没有想过,你从网上花两三千买来的戴森吹风机实则是假的,且成本只值300元?近日,宜兴警方成功破获一起生产、销售假冒戴森品牌吹风机、卷发棒的案件。

927

  造假团队以开展正常业务贸易为掩护,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吹风机拆卸分析,自行研发生产流水线;之后以专柜价的5-9折在各类网购平台销售。造假窝点月产3000多台"假戴森",而这种抄袭的fake竟也能卖出1个亿呢……大胆猜想一下:路边随便一个理发店里都是戴森吹风机,不会就来源于此吧?

8435e5dde71190efa4d57a0312836213fcfa605b

  还是不开玩笑了,如果屏幕前的你也曾经买过低价戴森产品,不妨先查查自己的产品是不是假货。

  山寨假产品的存在只因有市场有需求

  要说数码产品中,深圳华强北则是fake届的典型代表。有数据现实,在华强北,仅仅9个月的时间里,就有36万副假AirPods耳机售出。而为了符合正品设计,假货也在不断的推陈出新。

src=http-%2F%2Finews.gtimg.com%2Fnewsapp_match%2F0%2F10718131804%2F0.jpg&refer=http-%2F%2Finews.gtimg

  比如第一代高仿是没有办法进行正常的弹窗配对,所以无法进行一个大规模的仿造。后来有了破解方法,则开启连大规模的仿造之路;这些改变足以让“奸商”拿到市场上以假乱真。

  其实,国内购买所谓高仿AirPods耳机或是iPhone手机的用户,有一部分人是在知情了解的情况下购买,而一少部分则存在被忽悠欺骗而买了假货。而在这种情况下,大多数人却不会轻易的跟朋友说自己买的是”假货“。毕竟只要他们不尴尬,尴尬的就是别人。

  此外,部分用户会购买小米手表来冒充苹果手表的行为笔者就不多赘述了。正是因为有了这种行为需求,所以才会有人不断地去“开拓”市场,获取利益。

  山寨背后的有苦难言

  当然,所谓虚荣,对于可借用外力来彰显自己身份的产品来说可能这个理。但对于家电产品来说,消费者知假买假的可能性较低。比如电商平台上屡见不鲜的“傍名牌”家电,晃眼一看真能被迷惑。

src=http-%2F%2Fimg5.iqilu.com%2Fupload%2FImage%2Fstatic%2F2011%2F11%2F11%2FE4441DC84F424794B8444CB713E118C4%2F1133938.jpg&refer=http-%2F%2Fimg5.iqilu

  比如用户从淘宝“苏子易购”购买的“小米4K”、“美白勺”电风扇、Hoier”电压力锅等产品。如若不仔细看或是不了解家电品牌的用户往往很难分辨,很容易被这种“高仿品”骗了。

  由于这些产品并没有通过国家标准,里面的零部件产品质量也无法保障,所以很可能对人体存在一定程度的伤害。比如今年8月相关部门抽检的网红小风扇,头发则很容易被卷入;此外,前几年还曾有过假冒伪劣燃气灶炸裂致使用户受伤的新闻发生。

  同样,所谓的假冒伪劣产品,维权起来也是相当困难。比如曾有消费者从某电商平台上购买的西门子嵌入式家用多功能蒸烤一体机的赝品,而当他与淘宝商家进行商榷退货后,结果商家不仅不回复,还与整家店一起消失了。真是有苦说不出……

  到底谁来负责这三者缺一不可

  如果就是出于本意主动购买某些假产品的行为,那我们暂且先不说;但某些不知情地消费者又该如何规避买到假冒山寨产品呢?

src=http-%2F%2Fg.1f5.cn%2Fimage%2F2016%2F03%2F14%2F3d10eb47-6b23-4472-95a4-95ecf225c2fa.jpg&refer=http-%2F%2Fg.1f5

  很多人会说,看售价!这确实是一个简单粗暴,且适用面很广的方法。正所谓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大家不“贪便宜”入手类似300元的低价代森,是不是就可以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可以夸张一点说,如果大家都更愿意买假货,那真货将会无立锥之地。但不可否认的是,山寨家电最泛滥的地方是三四级农村市场。生活在小县城,乡镇的消费者本身对品牌的认知度就较低,只是从广告上了解到这些品牌,很容易被钻空子。所以这个时候则需要监管部门走在前面,做出行动。

  当然,市场规范与否,除了监管部门的干预与消费者自我分辨,企业们也应有责任。不制假售假,不是底线,而是“良心”。

  显然,山寨数码家电市场很难一网打尽。但消费者自身也应有一把秤,要明确清楚自己的心理价位与使用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而不是一味追求贵价品牌从而彰显所谓的“身份”。毕竟,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