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电动自行车头部企业半年报,看行业发展趋势

2021-09-08 15:56   来源:中国家电网   郭莹莹

  得益于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让电动自行车行业迎来了新的 " 市场蓝海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数据显示,我国电动自行车2019年至2023年的市场复合年增长率将提升至7.22%,市场规模将达到1089.9亿元。

  八月底,雅迪、爱玛、九号、小牛等头部电动自行车企业集中发布了上半年财报。更为直观的利好在股市表现上反映了出来。

  雅迪上半年公司营收123.75亿元,同比增长63.9%;实现净利润5.89亿元,同比增长49.2%。

  爱玛上半年公司营收73.12亿元,同比增长24.42%;实现净利润3亿元,同比增长8.6%。

  九号上半年公司营收47.19亿元,同比增加135.72%;实现净利润2.54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小牛上半年总营收14.92亿元,同比增长69.97%;净利润8646.13万元,同比增长183.94%。

  可以看到,上述电动自行车头部企业上半年都保持稳步发展的态势,业绩表现均较为亮眼。

  新国标推动电动车需求增长

  从外部环境来看,当前两轮电动车正迎来一个最好的时代。

  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国内消费者的出行方式发生改变,从公共交通过渡到私人出行,电动两轮车成为众多上班族的市区通行工具首选。

  目前,我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已突破3.5亿辆,基本上大约每4个中国人就拥有一辆,这个数字基本接近我国3.7亿辆的机动车保有量。

  另外,政策成为另一重磅的利好。随着各地新国标政策陆续施行,大大推动了电动自行车行业的发展。

  据悉,新国标要求,从2021年开始,约2.5亿辆超标两轮电动车面临清退替换,各地出台的过渡期主要集中在2021年~2023年之间,过渡期后,所有超标车一律不得上路行驶。这意味着大部分存量的替换目标要在3年内完成,更富科技含量的智能型两轮电动车将成为一个万亿级的市场。

QQ截图20210908155728

  可见新国标出台后,市场加速淘汰资质不足、运营能力弱的中小企业。同时,新国标也抬高了电动两轮车市场准入门槛,进一步促进行业竞争格局重塑。

  对此业界人士表示,新国标的出台不仅带动了电动自行车车换新需求,更是加速了行业整合,市场份额将逐渐向优势企业集中。可以预见,从2021年到2023年,将是头部企业重构市场竞争格局的时期,同时也是整个两轮电动自行车行业最佳的发展时期。

  新品持续更迭 行业竞争加剧

  与新能源汽车相似,技术创新将成为当下电动自行车行业发展的主旋律。雅迪、爱玛、九号、小牛等龙头企业在科技研发上的投入步步攀升。

  今年上半年,雅迪加码技术创新,深耕产品研发,从技术创新层面实现高端骑行体验的再度突破,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雅迪冠智系列,则通过GPS定位、小迪APP智能管家、立体声光交互系统、芯锂锂电等多项智能技术,成为了业界首个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化生态系列产品。

  在研发方面,爱玛科技更是大力引进专家级人才,推动智能化技术升级与应用、车联网消费端软件、网联智能硬件等研发项目的落地。爱玛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成立了“上海交通大学-爱玛先进电池系统及智能控制联合研发中心”,聚焦钠离子电池的应用研究。目前,爱玛已经推出了AimaOS智慧骑行系统和全新智能锂电产品。

  在智能这个卖点上,九号的研发经费始终成上升态势。今年3月份,九号公司再次推进其智能系统,发布了真智能2.0技术,真智能2.0升级的内容主要包含了RideyGo!2.0、RideyFun智控系统、MoleDrive全新自研控制器、九号云电系统。RideyGo2.0!新增了家庭账号,家庭成员之间可以方便分享电动车的使用权,而其他在智能化配置上的全新功能,也让新用户充分体验智能操控带来的便捷。

  在具备成熟的技术体系下,小牛电动也是不断持续更迭新产品、完善产品结构。今年4月小牛电动在全球新品战略发布会上推出多款锂电新品。其中,拥有全新设计语言GOVA F0和GOVA F2在配置、性能等各方面均有升维,一经发售便受到了市场的热捧。

  面对电动两轮车市场的发展机遇,电动自行车头部企业不断积蓄发展动力,提升产品品质,持续聚焦高质量发展之路,进一步稳固行业头部位置。

  整体来看,2021上半年电动自行车市场继续放量,同时行业加剧洗牌,会有更多中小型企业面临倒闭,市场大部分份额被行业头部企业占领,这也许是2021年国内电动自行车车市场的发展趋势。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