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马桶行业风再起!健康检测智能马桶能否引发行业变革?

2021-08-19 15:17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杨志敏

  家中的智能马桶通过尿液分析然后通过手机向你展示个人身体健康,并进行相应的健康指导,这样的智能马桶你心动吗?近日,几何科技发布新品牌“SYNSOL叁颂”,由其研发的具有尿液检测功能的健康检测智能马桶也正式上市。智能马桶自进入国内市场之后,根据国人的生活习惯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但是因为使用习惯以及换新麻烦等因素,智能马桶这一产品迟迟未得到广泛的普及。此次针对智能马桶进行的健康检测相关功能创新,又能否引发业内的变革呢?

  马桶也可尿液检测 几何科技旗下新品牌“SYNSOL叁颂”面世

  叁颂健康检测马桶首发价格为16800元,与普通智能马桶最为明显的功能区别就是其自动尿液检测功能,依托内置的生物检测芯片与健康行动指引算法,SYNSOL叁颂智能检测马桶可以持续监测人体30项生理指标,并且通过“叁颂APP”实时为用户提供健康评估与个性化的干预方案。

1

叁颂健康检测马桶

  “几何科技经历了6年的技术研发、4代的产品迭代和2年的用户测试。”几何科技创始人陈良程谈到SYNSOL叁颂智能检测马桶面世时如是表示。

  之所以选择尿液检测这个突破口,是因为尿液是人体一项非常重要的代谢物,尿液中可检测的指标约3100种,医学临床应用的标志物也有250种以上。

  去医院做过检查的人对尿液检查并不陌生,除了挂号预约、排队、开单子这些繁琐的程序之外,取中段尿、一堆数据的检查单对于普通的用户来因为专业性而难以操作或者解读,去医院做检查将会耗费掉巨大的时间以及精力成本,尤其是一些慢性病人群,如果在家里就可以得到与医疗机构相同的检验准确度,并且还能依托“AIOT+大数据”获得准确的健康指导,建立个人健康档案,这无疑是很多人的福音。

2

叁颂APP

  以叁颂健康检测智能马桶所代表的健康检测智能马桶技术可以在疾病预防方面发挥出色的作用。在我国,由于国人“讳疾忌医”或者疏于体检等习惯,往往是身体不舒服了才选择去医院,结果疾病发现的时候就已经是中晚期,严重影响生命质量。如果在家中通过智能马桶每日或定期的持续健康检测,就能在疾病早期进行干预或预判,对于很多人来说,意义是重大的。数据也显示,在我国,部分严重影响生命质量的疾病知晓率却很低,例如,目前我国慢性肾脏病的知晓率仅12.5%,糖尿病知晓率为36.5%,高血压知晓率46.9%。

  北京协和医院肿瘤内科教授李孝远表示,“我国慢性病呈现‘发病率高、病死率高、致残率高,知晓率低、治疗率低、控制率低’三高三低的特点,预防筛查和早诊早治对于降低慢性疾病发病率和致死率至关重要。”

  疾病不是突然发生的,而是突然发现的,SYNSOL叁颂健康检测马桶让疾病的发现不再仅依靠“感觉”,通过科学的数据监测,对人体进行长期监控和健康管理,对健康问题进行及时干预,进而降低疾病风险。

  智能马桶市场增长变缓 健康检测功能能否突破行业困局?

  近几年,智能马桶行业快速发展,据京东大数据研究院联合京东居家发布的《2021智能马桶线上消费趋势报告》显示,2017-2020年4年间,智能马桶盖销量翻番,智能马桶一体机销量更是翻了10倍。虽然市场规模在不断扩大,但是进入2018年之后,销售的增长进入了变缓的状态,均价也在不断下探,目前智能马桶的普及率也仅为3%左右,行业众所期盼的“爆发期”迟迟没能到来。

  伴随去年疫情的影响以及消费升级大势,消费者对健康和品质越发关注,智能马桶因为其健康、卫生、智能等属性可以大大提升生活品质,使用过的人对该产品的评价往往也较高,但是却为何没有大规模的进入中国家庭的卫浴间呢?

  究其背后的原因,主要是智能马桶瞄准的是焕新市场,消费者由于担心拆装旧的马桶过于麻烦,而对于换装新的智能马桶持审慎的态度。鉴于此,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智能卫浴电器专委会牵头起草的T/CHEAA 0013-2020《智能坐便器安装服务规范》于去年5月开始实施,该标准是专为有二次装修计划的消费者,消除换装智能坐便器时对安装环节的顾虑而设计的,这一标准也助推了智能马桶的进一步普及。

  此外,企业对于智能马桶的各项技术创新也不断影响消费者的决策,结合国内消费者的使用痛点,智能马桶行业进行差异化的创新,例如恒洁推出的Q9智能一体机,具备银离子抗菌坐圈、紫外线杀菌及电解水除菌三大恒净除菌技术,满足用户对于健康的需求。针对用户的洁净需求,便洁宝开发了“三盾一冲”专利技术,考虑到国内部分楼房水压问题,研发了“动力冲”技术,为了防止PP溅水,研发的“超光盾”技术等等。海尔卫玺将领先的防电墙、净水洗、智能语音、健康检测等家电技术应用到智能马桶上,带动国产智能马桶的质量不断飞跃。

  此次叁颂健康检测马桶的正式发布,从医疗检测角度为智能马桶行业带来了新的技术和探索方向。叁颂也并非业内唯一一家专注该功能开拓的企业,近日,包括松下、便洁宝、卫玺等也都推出过具有健康检测功能的智能马桶产品。

3

  当前,大健康产业发展如火如荼,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大健康产业战略规划和企业战略咨询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为10万亿元,2019年至2023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2.55%,到2023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将突破14万亿元。

  作为以解决用户健康需求为目的的智能马桶一旦搭上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快车,未来的市场开拓空间将是无限的,以叁颂健康检测马桶为代表的智能马桶产品未来是不是会形成风潮,健康检测相关功能未来是否会成为智能马桶的标配?这一切变化都值得业内期待。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