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揭秘格兰仕航天微波炉:是中国制造业创新能力的缩影!

2021-07-19 16:46   来源:中国家电网   

  十四五开局之年,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各地各行业积极行动,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刚刚出炉的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2.7%,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就此,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推出“开局之年看经济”系列报道,从不同角度、不同风景中去发现中国经济稳健前行的活力因子。

 

faa72d22a3c8e3a61504efd9ae27f48

  以“活力”为关键词,围绕一个月前发射的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新闻直播间》报道了一批和航天技术一起进入太空的中国制造产品,其中,就包括中国家电企业格兰仕所研发的航天微波炉。3位中国航天员如何完成饮食起居是全民关注的话题,格兰仕航天微波炉在技术上的突破以及背后的故事有力诠释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活力实体企业形象。

  “鸡腿已经加热好了,我们来尝尝它的味道。”在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之“开局之年看经济”系列报道节目里,报道记者品尝格兰仕航天微波炉所加热食物后,代表节目给出了“这是中国制造的味道,也是创新的味道”的评价。

  为了让航天员吃得更有营养、更加美味,太空舱里首次配备了微波炉用来给食品加热,这离不开大量的技术创新,格兰仕研发人员对微波炉磁控管、加热腔等核心零部件进行了全方位的优化设计。

  据了解,根据要求,航天微波炉在火箭升空过程中要经受住高频的震荡,进入太空后要在空间站持续工作十年,而且必须做到在太空环境中快速加热,均匀烹饪。为了破解一系列“登天”的难题,格兰仕专业组建了航天微波炉项目团队,从2011年立项到2021年上天,可谓“十年磨一剑”。

  项目成功的关键,首要在于磁控管的工作效率和航天微波炉结构的再造。作为微波炉第一品牌,格兰仕微波炉的核心配套水平同样全球领先。在接受研发任务后,格兰仕第一时间启动了特种磁控管的研发。同时,通过零配件的集成创新,格兰仕让航天微波炉达到了超一级能效,7分钟内便能完成3名宇航员的一餐主食。

  空间站对设施用品的规格、重量都有极其严格的限制。为了减轻微波炉的体积,达到太空作业的可靠性要求,格兰仕研发人员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加强产品本身的机械强度,并创造性采用紧固件、一体成型等创新工艺。同时,格兰仕还特制了变频微波电源代替传统高压变压器,大幅减轻产品重量。

  从立项到第一台航天微波炉进入太空,花费了十年的时间,这也是格兰仕不断取得创新突破、产业链逐步自主可控的十年。

  格兰仕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表示,格兰仕创业43年,如今已经是第三代格兰仕人踏上征程,一生人做一件事,航天微波炉是十年来格兰仕人长期坚持来路和发展思路、不忘初心奋斗前行的成果。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格兰仕已然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产业链进入到自主可控阶段。今年上半年,格兰仕整体的智能制造方面爆发出高质量发展的态势,在格兰仕的工业4.0智能制造生产基地里,平均不到一秒就能生产出一台微波炉和其它健康家电。

  高效自主的生产制造背后,是强大的白色家电自我核心配套能力,格兰仕能自主生产包括磁控管、变压器、压缩机、电路板、电机等核心零部件,从根源上具备了引领产品升级换代的条件,为制造超一级能效、一流品质标准的家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芯片制造领域,格兰仕同样狠下决心创新突破相关技术。2019年,格兰仕主导建设开源芯片基地;2020年,格兰仕联合跃昉科技自主研发开源芯片。如今,开源芯片“BF-细滘”已成功应用到家电产品中,实现了电器主控及物联连接功能的国产芯片替代;而“NB-狮山”将会应用到智能家居产品和可穿戴设备中,满足智慧能源、智能制造等应用场景的需求。

  技术创新突破的历程永无止境,格兰仕坚定不移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聚合世界一流资源、一流人才,攻坚克难打下坚实的技术基础,生动体现了国民家电、民族品牌的担当,是制造业锐意改革技术创新的样本,也是中国制造业创新能力不断突破、产业链逐步实现自主可控的缩影。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