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能超过PS4! V社Steam掌机能终结Switch吗?

2021-07-16 18:52   来源:中国家电网   孟令涛

  和国内厂商的提前预热的习惯不同,欧美企业更倾向于“突然袭击”。今天凌晨,V社(Valve)突然发布了旗下手持游戏主机 SteamDeck。

  游戏机采用AMD定制APU,Zen 2+RDNA 2架构,显卡算力1.6 TFlops,总算力达到2T,超过PS4及XboxOne;7英寸屏幕,分辨率1280×800(16:10),可以实现720p 60Hz输出;支持45Wpd充电与DP1.4输出。此外选配的底座拥有3个USB接口(2×USBA、1×USBC)以及DP 1.4和HDMI 2.0输出。

  作为V社的硬件产品,SteamDeck也如同它的名字一样,拥有Steam的庞大游戏库支持,此外,游戏机搭载SteamOS系统,但Valve表示玩家可以自主安装Windows在内的各种操作系统,像PC一样。

  本月早些时候,网上曾引起热传的“Switch Pro”最终证明只不过是“Switch OLED”,这台 “地表最强”的手持设备又再一次让机能党沸腾了。纷纷表示这才是真正的“SuperSwitch”。

  但是,在掌机这个细分市场中,绝非“得机能者得天下”。

  早在30年前,1991年,当时的游戏行业巨头世嘉就曾经推出过一款性能超强的掌机GameGear,它不仅在技能上全面超越竞争对手GameBoy,还拥有一块在30年前堪称惊艳的3.2英寸彩色液晶屏,配合天线配件还可以收看电视,这在当年绝对是科幻级别的掌机。反观GameBoy,当时的屏幕是仅支持4灰阶显示的黑白屏,甚至在GameBoyLight问世之前,连背光灯都没有。

  但结果如我们所知,GameBoy没有给GameGear任何的机会,从此任天堂也开始了三十年来在掌机领域不可战胜的神话。

  GameGear败北的原因其实很简单,第一是缺少游戏阵容的支持,第二,这款掌机需要6颗5号电池,但续航时间只有3个小时左右。三十年前,5号电池的价格可不是个小数目。作为对比,GameBoy续航可以轻易达到15个小时。

  三十年来的霸主地位,也让任天堂确立了掌机产品的应有形态:如果说家用游戏机更像是家电的话,那么掌机则更类似于玩具,性能对它来说并不是最主要的,更低廉的价格、更轻便的手感以及更有趣的游戏阵容才是核心要素。

  本文的主角SteamDeck作为次世代“掌机”,超越PS4和XboxOne的性能无可指摘,畅玩Steam游戏库中99%的游戏对它来说应当都不成问题,但与此同时,它的价格也来到了最低399美元,和本世代的PS5持平。而这个“乞丐版”配置只有64GB存储,芯片也只有eMMC标准,很难真正拥抱3A大作,而搭载NVMeSSD 256GB/512GB的版本售价达到了529/649美元,足够买下两台本世代游戏机了。

  另外,尽管在宣传中V社一直强调SteamDeck便携、手持的场景,但官方参数表示这台游戏机的尺寸达到了骇人听闻的298mm x 117mm x 49mm。如果对数字没什么概念的话,那么它的长度已经超过了12.9英寸iPadPro的最长边,宽度超过Switch,高度则相当于三个MacBookAir摞起来还有找。重量669克,同样超过iPadPro。

  实际上,英特尔旗下搭载标压i7-1165G7与RTX 2060的幻影峡谷NUC,体积也只有它的70%左右。可以想象,双手捧着这样一个庞然大物玩游戏,已经谈不上所谓的手感,握持的舒适性都要打个问号。

  好消息是,看起来它不会让你捧着太长时间。根据官方数据,SteamDeck续航根据游戏的不同,可以达到2-8个小时,但显然这是基于官方的SteamOS系统,玩家如果使用Windows系统的话,续航时间势必会再打个折扣。

  说回Switch。它机能上的孱弱毋庸置疑,SwitchOLED的所谓升级也真谈得上是不痛不痒,但这并不代表一个性能更强的便携设备就能取代Switch目前的地位。实际上,在此后三十年间,和WonderSwan、PSP、PSV等竞争对手相比,任天堂的掌机性能几乎都是同时代最弱,但无一例外都赢得了胜利。和前辈相比,SteamDeck的优势在于Steam的海量游戏库,但最终也很可能像此前V社推出的手柄一样,沦为硬核Steam玩家掌上的玩物。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