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云集!2021国际显示技术大会(ICDT 2021)在京举行

2021-06-02 10:18   来源:中国家电网   

  由国际信息显示学会(SID)主办的2021国际显示技术大会(ICDT 2021)于2021年5月31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会议吸引了1000多人参会。全球显示领域知名企业家和学术界翘首汇聚一堂,围绕信息显示技术及产业发展进行深入交流。

2021国际显示技术大会(ICDT 2021)现场

  大会开幕式由SID北京分会主席、海信视像科技首席科学家刘卫东博士主持。ICDT 2021大会主席、SID两岸三地区域主席、华南理工大学彭俊彪教授代表大会主办方致辞。彭俊彪表示,ICDT迎来了第5个年头,我国显示事业发展异常迅猛,显示产业遍地开花。今年的ICDT和往年比有了新的发展和进步,比如承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型显示与战略性电子材料”重点专项显示方向技术研讨会、显示产业未来技术发展研讨会、车载显示及智能照明论坛、交互式富媒体技术和产业论坛、MicroLED及激光显示关键技术路线研讨会等等。我国显示技术发展有目共睹,在产业链上各个环节都有非常好的突出表现。

  ICDT 2021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京东方执行副总裁、显示事业首席执行官高文宝博士代表大会承办方致辞。高文宝表示,当前,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下,第四次产业革命的浪潮正加速席卷各行各业,半导体显示作为信息时代的重要端口和“第一触点”,正在通过前沿科技赋能细分场景,推动物联网创新应用在人类社会的深入延展。作为全球半导体显示龙头企业,BOE(京东方)从0到1铸就了一条显示之路,为了显示产业的健康发展,人们更愉悦地生活、更高效地办公,BOE(京东方)愿与各位同道而行,一起为用户提供极致的视觉体验,共创无界未来,一起携手用心改变生活!

  此外,SID全球主席、KonicaMinolta公司首席技术官Tsujimura Takatoshi博士,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管委会副主任陈小南,新型显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博士也分别在大会上致辞。

  在主题报告环节,由ICDT 2021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京东方显示事业资深研发总监王丹女士作为主题报告主持人,介绍了大会总体情况。王丹介绍,本次大会总共收到提交报告数量468份。从境外和境内投稿数来看,参与地区也逐年攀升。此后,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中林,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战略官齐铮,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总工程师张冲,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Karl Leo,美国Applied Materials公司业务发展总监洪铭钦,SID Fellow、韩国科学技术院Sang-Hee Ko Park,天马集团先进技术研究院研发总监丁渊,日本半导体能源研究所(Semiconductor Energy Laboratory Co., Ltd)Harue Nakashima等学界专家分别分享了本届大会主题报告。

  本届大会囊括超过 460 位技术研讨会报告专家,涵盖显示17个技术领域,组成了56场技术分论坛,其中有173位来自国内外高校、企业和研究机构的邀请报告,邀请报告中境外报告达70位;有143个口头报告;153个海报报告。大会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分享显示产业的技术与行业发展动态,近千位参会者密切交流最新的显示技术,探讨未来显示趋势。同期举行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新型显示与战略性电子材料”重点专项显示方向技术研讨会和显示产业未来技术发展研讨会(FTS),为全产业链的协同合作与发展建言献策、打造我国信息显示的创新生态链。

  本届大会各学界专家指出,电子信息产业是国民经济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支柱产业。信息显示产业是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支撑产业之一,是迈向制造强国的重要产业支撑,也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当前,全球显示产业正加速向我国转移,新型显示已经成为我国后续发展的优势产业。我国显示面板产业总投入过万亿元,近年来每年都保持在2000亿元以上的投资规模,产值以每年两位数增长,其中 TFT-LCD面板生产规模和销售额均居世界第一,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新型显示面板主要生产基地和显示产业增长的重要引擎。

  随着 5G、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新技术逐步成熟,显示产业作为信息交互的重要端口,将持续引领电子信息产业的升级发展,庞大的中国市场将是全球显示产业持续发展的推动力。显示产业从材料、器件、装备到制造技术等整个产业链正面临一场全新的技术革命。中国信息显示产业已经逐渐从跟跑进入同步和领跑的变革,通过技术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将有助于中国显示技术的持续进步和提升。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