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行业回“暖” 企业向高端化转型

2021-05-29 12:38   来源:人民网   毕磊

  2021年的冰箱市场,“回暖”成为关键词,基于2020年疫情期间的销售规模异常偏低,需求平稳的冰箱市场在今年一季度实现规模同比大涨。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今年1-4月,冰箱市场零售量规模为888万台,同比增长26.3%;零售额规模为271亿元,同比增长39.3%。专家表示,原材料普涨“加速”了冰箱企业向高端化转型。
  据记者了解,今年开年以来,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冰箱行业生产成本压力居高不下。上游供给端的普涨波及到生产端,带动冰箱成品的价格也一路飙升。
  从奥维云网的监测数据来看,1-4月,单两门、三门、法式多门、十字四门、对开门等各门体,以及200L-400L、450L-600L、600L+等各容量段冰箱产品均价普遍上涨,整体均价上行,具体线上均价同比上涨了272元;线下均价同比上涨了682元。
  “开年以来,包括海运费用的增长、各种大宗原材料的价格增长都非常快,人工费用也比过去更高了,作为制造企业,对于这些上游价格等因素着实很难把控。”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王雷告诉记者,面对这些不可控压力,冰箱企业需要思考的关键问题是怎么通过调整产品结构、转型等,给消费者带去他们真正需要的、也真正有价值的产品,同时企业自身也能保证利润。“冰箱企业要通过‘调结构’、‘保盈利’来应对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同时要以低碳、智能、健康、保鲜等技术的创新升级来引领全球冰箱市场的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在行业高端化趋势下,于多数冰箱企业而言,原材料涨价并非全是坏事,冰箱及各家电企业可以在高端化的过程中,通过品牌以及“调结构”等其它的一些因素将诸如原材料涨价等的压力消化掉,不失为一个企业转型高端化的机会。
  “冰箱行业长期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市场总量保持稳定或微增,产品继续高端化、智能化、家居化,品牌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表示,从市场需求端来看,还有很多细分市场需要去拓展,比如家庭的第二台“冰箱”,产品形态并未定型;比如针对1-2个人家庭的小而美的冰箱,市场的供应并不充分,这些市场也值得企业关注。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