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王雷致辞

2021-05-26 15:36   来源:中国家电网   

1

  王雷:尊敬的蔡局、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首先,非常高兴参加“2021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非常开心有这个机会和大家共同交流,也借此机会和大家交流我对冰箱行业的想法。

  今天我发言的主题是“中国冰箱行业要用‘低碳、智能、健康、保鲜’来引领全球市场的发展,要调结构、保利润。”

  毫无疑问,中国冰箱行业是具备这样的技术能力和产品优势,并且具有广泛市场资源,同时,通过这个引领,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价值,也为企业正常发展提供必要的利润。

  一、中国冰箱行业有“低碳、智能、健康、保鲜”引领的技术优势和实力。

  我们的冰箱在智能化发展路径上在全球走在前列,智能化技术不仅能更精准的存储、保鲜,也能把冰箱变成人与人之间交互、变成生态的产品。

  在健康保鲜方面,产品的温度控制、空间定位和设置,这几年技术发展越来越精准、细化,保鲜技术不断创新升级,在宣传片中看到了各种保鲜技术,比如真空保鲜等。通过挖掘细分市场需求,创新出了干湿保鲜、生熟分开保鲜、软冻、红酒,特别是母婴产品、美妆产品、医美产品,多场景化的解决方案,这些创新技术和升级的产品,更好提升了用户体验,切实为消费者带来了价值。这是在创新方面。

  冰箱行业是走在前面的,2020年9月和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和气候峰会上,向全世界承诺中国将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贡献,力争在2030实现碳达峰,2060实现碳中和。为了实现这一庄严的承诺,2020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碳达峰作为2020年八大重点工作之一,碳达峰也列入了国家“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重要目标。

  我们非常自豪,中国的冰箱在低碳上非常优秀,按照协会统计,我们冰箱97%采用600A作为制冷机,相比134A等其他制冷机二氧化碳的当量143,600A排放几乎是零。因为用了600A,在冰箱节能上也做得非常好。另外,在冷柜上50%采用290制冷机(音译),跟600A一样,GW非常低,接近于零,比起134A的碳排放下降1000多倍,完全是环保的,制冷能效非常高、能耗少。所以我们的冰箱冷柜是可以提前实现碳达峰的产品,具体还没有细算,冰箱行业是家电行业中非常好的一个带头的,也是企业可以引以为傲的,也希望用这个低碳产品引领全球市场。我们去年出口非常好,大部分出口产品是用600A,但是有些市场上现在还是用134A。我们不仅是市场在全球有很好份额,希望低碳引领上也在全球发挥技术优势。

  二、调结构、保利润

  今天这么多冰箱企业参加会议,希望大家更好进行交流。我们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今天,2021年的冰箱市场不确定因素仍然非常多,去年行业因为有效抗疫和防疫,以及国际市场的疫情蔓延对冰箱的需求,去年出口有很大增长,提前换大冰箱的需求因为疫情也增加很多。所以去年冰箱和冷柜上高歌猛进,冷柜增长40%,冰箱增长15%。

  但随后出现了海运紧张,运费成倍增长,大宗材料持续价格攀升,这些因素也是我们作为制造业很难自主把控的因素,但这些对我们的利润或可持续发展能力带来极大伤害。这个涨价,把我们的企业、制造业挤到了死胡同的时间点上,5月19日国务院召开会议,部署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的工作,为了落实国务院会议,23号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等5部门联合召开会议,约谈了钢材、铜、铝等行业具有较强市场影响力的重点企业和行业协会。这次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受国际传导、多层因素的影响,大宗材料价格持续增长,一些品种的价格连续创新高,国家高度重视大宗商品价格攀升带来不利影响。

  为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精准调控,针对市场变化,突出重点、综合施策,保障大宗商品的供给,遏制价格不合理上涨,努力防止向居民消费价格。这里有两个,一个是国家精准施策,另一方面是不向居民消费价格传导。我们同时看到,这些大宗材料的价格上涨,有些是受国际政治、经济、金融市场的直接影响,换句话说,不是我们国内市场都能调控得了的。

  所以这些上游带来的成本压力,使今年行业利润受到非常大的挤压,国家又讲不要传导到居民消费,所以这时候我们更应该发挥优势,要用“低碳、智能、健康、保鲜”的产品升级,为消费者带来价值,来调整我们的产品结构,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技术水平和创新产品、产品升级,来保企业、保行业利润。

  通过差异化功能和设计满足消费不同需求偏好,给消费者带来价值是保我们利润的一个支撑点,用这些对冲变局中的各种不确定因素。

  这一年多来,我在不同的企业调研发现,一些创新产品在满足不同消费需求上发挥很大作用,有些产品甚至成为消费人群的特定刚需,比如母乳产品。上次我去一个企业,人家的技术人员开发这个产品,为消费者提供各种咨询意见,有的消费者要买两台母乳冰箱,办公室放一台,小孩在老人那、在不同的城市,也要放一台,这些是过去都没有的需求,完全是因为定位精准、细分市场,给客户确实带来了价值,解决了痛点,所以带来了出来。我们真正的市场增长源于给消费者带来的价值。

  618大促在际,希望各企业理性对待,在越来越理性的消费趋势下,我们同样不能再往拼价格的死路上走。行业今天相比于增长,更需要的是利润。

  最后,我谨代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对本次高峰论坛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祝愿各位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在北京愉快。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