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炖家电:美的不造车造汽车零件,何所思何所意?

2021-05-24 14:46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亚珍

  美的造车?不,只造汽车零件!5月18日,美的宣布,子公司威灵汽车部件已实现了汽车核心部件的自主研发并量产。美的透露,威灵在10年前进入EPS转向电机的研发;5年前,开始了汽车电动空调压缩机研发;3年前的今天(2018年5月18日),正式成立了美的威灵汽车部件产品公司。截止目前,威灵已累计投入了1亿美金,经历了十年的锤炼,才有了如今的产品竞争力并正式投产。关于未来,美的强调“不造车”,专注为车企提供汽车零部件。其涉足汽车行业的策略与华为类似,更希望成为国内汽车行业的博世。

下载

  可以看出,美的选择了和其他新造车企业不同的一条路,从B端客户入手而非直接面对C端市场。对此,有行业分析人士表示,站在新能源的风口,谁都想来分一杯羹。但家电企业造整车投资太多风险过大,而造汽车零部件投入较小且收益较快。美的选择成为汽车零部件商是明智之选,这样不仅有利用提升美的整体研发能力及制造能力,扩大产能营收,且为可为未来造整车打下坚实的底座基础,前景可期。接下来我们需要关注的是,美的牌的汽车配件,究竟有没有车企愿意采用了。

  大势不可逆,洗碗机的市场需求一直在高涨。在5月18日火星人的股东大会上,火星人通过了《关于投资新建洗碗机制造中心项目的议案》,未来将该投资约5.2亿元建造洗碗机制造中心,项目建设周期预计36个月。之所以布局洗碗机,火星人董事长黄卫斌表示,还是想把集成的概念做大,洗碗机符合火星人的集成品牌定位。

QQ截图20210524144153

  和集成灶一样,洗碗机是厨电品类中位数不多的增长品类,是个多数家电企业布局的重点方向,甚至时至今日渗透率依然停留在个位数,可见未来市场之广阔,故火星人斥巨资建造洗碗机制造中心也在情理之中。火星人洗碗机起步于2018年,定位高端路线,至今已推出D7集成洗碗机、U1、U6、和U3水槽洗碗机四款产品,凭借着优秀的工业设计和创新黑科技,一经上市便受热棒,尤其是D7集成洗碗机在京东平台用户评价过万,好评度超99%。虽火星人洗碗机实力不俗,但想要在洗碗机行业走的又快有稳,还需继续努力再努力。毕竟就近几年而言,涉足洗碗机的品牌在日益增多,品牌竞争力也在日益加大......

  乐视“回归”,贾跃亭未回归。5月18日的乐视新品发布会如期举行,贾跃亭没有回来,回来的只有乐视全新智能生态系统产品,包括智能音箱、智能手表、智能门锁、蓝牙耳机、智能牙刷、油烟机、燃气灶等近60款生态产品,意在进军全屋智能家居。乐视相关负责人还透露,未来乐视的智能生态产品还会有白色家电、宠物家电、生活家电等,乐视超级手机将于三季度推出新品。

src=http___p3-tt.byteimg.com_origin_pgc-image_f9d2bfe135a04743b48126c0aabb9160_from=pc&refer=http___p3-tt.byteimg

  那么问题来了,乐视生态能让乐视起死回生吗?答案待定。在电视领域,乐视曾经骄傲的互联网电视地位早已被小米、华为所取代。在手机领域,5G时代之下,华为、小米、OPPO、VIVO四大品牌已然分割国内大部分手机份额,行业竞争激烈,而乐视最后一款手机发布于2017年,时隔4年之久,想要复活一个手机品牌让消费者再度买单,难道可想而知。在智能家居领域,无论是海尔、美的、TCL等家电企业正在全力布局的智慧家庭生活场景,还是华为、小米、OPPO等硬件厂商在持续完善的IOT生态,都已小有成就,具备了行业领先优势,而乐视此次新品发布会剑指智能家居生态,但想要后来居上,可谓困难重重。据悉,线上多数网友亦表示对乐视回归不抱很高期望,但是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万一贾跃亭带着巨款回国了呢?

  家电以旧换新热词,你Get到了吗?5月18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金贤东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将统筹协调各部门力量和资源,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消费。其中,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汽车下乡和汽车、家电、家具以旧换新。此外,来自权威部门的最新消息显示,家电以旧换新的地方版补贴政策落地最快会在今年6月下旬、7月初,预计包括北上广深等大城市,以及江苏、浙江等区域的地方政府会率先推出,对于旧家电换新给予相应的财政补贴。

QQ截图20210524144441

  目前我国家电保有量已超过21亿台,根据安全使用寿命,部分家电即将或者已经进入了替换更新器。新的来了,“退休”的旧家电归宿在哪里?除了地方政府主导推进本地区建立完善的家电回收拆解体系,地区性拆解工厂还可和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合作,采取逆物流方式,在快递送货新家电上门的同时,将顾客不要的废家电带走回收,并由平台对顾客给予一定补助,充分利用发达的物流网,做好废旧家电回收,避免流入黑加工点。不止如此,隶属每个省市的家电企业也需拥有专业的废旧家电拆解工厂,做到资源拆解再加工利用。如时下海尔、美的、长虹、TCL等企业,都拥有自己的数字化废旧家电拆解工厂,以绿色循环的经济模式破解了行业回收痛点。OK,各位亲,你家的旧家电有地可去了!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