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炖家电:3天拜会两大家电企业,黄光裕意欲何为?

2021-05-16 17:05   来源:中国家电网   郭莹莹

  重回江湖的黄光裕,其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近日,祖籍广东汕头的黄光裕率国美控股集团考察团到汕头市潮南区考察调研。趁着考察之际,黄光裕还拜访了广东家电企业格兰仕和华帝股份。

  5 月 9 日,黄光裕一行赴格兰仕顺德总部参观交流。双方团队先后参观格兰仕工业 4.0 自动化生产线以及场景化展厅,并进行座谈,在多个项目上达成共识,将继续加大战略合作力度。两天后,黄光裕及夫人杜鹃到访华帝股份总部。双方围绕消费新场景赋能提质,从资源整合、技术创新、场景体验、用户服务等方面探讨更深度的合作。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这次黄光裕利用回乡探亲的机会,拜访了几家广东的家电企业,第一家是格兰仕,第二家是华帝股份显然是想进一步强化和家电企业的合作关系,毕竟国美是靠家电销售起家的,家电是国美的基本盘。

  在经历数月的拉锯战后,奥马的控制权终于到了TCL家电集团手里。5月10日,奥马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TCL家电集团,李东生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奥马电器在公告中称,“公司冰箱主营业务发展良好,TCL家电新一届董事会高度赞赏子公司奥马冰箱的业绩表现。”

  据了解,李东生在今年3月的媒体采访中公开表示,“在智能终端业务上,冰箱是我们要大力发展的业务,最近我们举牌奥马也是希望能够扩大我们在冰箱业务上的竞争力。奥马在冰箱产业中是一个很有竞争力的公司。未来12个月不排除继续增持的可能。”

  有人说拿下奥马电器,意味着TCL家电将在冰箱出口方面打开局面,弥补“白电”业务(指空调、冰箱、洗衣机)短板,更显露了李东生“黑白通吃”的雄心。

  近日,创维电视中的一款内置软件,就因为数据收集问题,引发热议。一名热衷计算机技术的网友发布的文章称,因为感觉自家的创维智能电视运行速度有些慢,便查看了该智能电视的后台软件运行情况,发现该电视后台运行着一款名为“勾正数据服务”的软件。

  此消息一经发布,便引发了网友的关注,不少网友表示“细思极恐”。对此,创维官方发布公告回应,创维旗下酷开网络使用“勾正服务”仅采集必要数据,其他任何超出范围的行为未得到公司许可及授权。官方已第一时间全面禁用了电视上的“勾正服务”,与北京勾正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解除合作关系,并责令其删除非法获取的创维用户相关数据。

  近年来随着智能设备的普及,这些设备背后产生的海量数据成为了可供利用的资源。但在收集和分析包括智能电视在内的智能设备所产出的大数据时,相关机构应该先明确地将这一情况告诉用户,并给予用户选择权。

  根据日本媒体 NHK 电视台报道,松下 11 日宣布该集团已经停止在日本生产电视机,未来将专注于海外生产。3 月底,最后一台由日本松下生产的电视机在位于东京北部的一家工厂下线。松下官方表示,在日本小批量生产电视成本高昂,损害了公司的收益。

  松下方面表示,今后,松下计划将电视机生产业务集中到马来西亚和捷克等海外工厂。同时,也在与中国大型电器厂商TCL公司磋商贴牌生产中小型液晶电视机的事宜。未来,东京的工厂将用于电视的研发以及零部件制造。

  这将是近年来日立退市、东芝被收购、夏普易主之后,日系彩电产业的又一次剧震。对此有业界人士表示,作为过去二十余年日系彩电中仅次于索尼的“二号人物”,松下的“再退一步”,可能意味着一个日系彩电时代的最后一笔句号正在画就。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