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美的智慧冰洗:潜艇级净味、洗护黑科技是怎样炼成的?

2021-04-26 19:44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2021年4月25日,以“智慧衣食 让生活更美的 ”为主题的美的冰箱·洗衣机智慧新品战略发布会直播上线,会上美的着重推出了以“微晶|冰釉蓝”智能冰箱、冰洗鲜净套系为代表的新品,为消费者带来一步到位的冰洗智慧新体验。

image001 拷贝

  军工技术民用化 用科技赋能消费升级

  美的这场发布会上,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幕,是海军少将尹卓将军带领大家一探海军潜艇生活,揭秘军工技术民用化助力冰箱产业升级的场景,这也是美的冰箱“潜艇级”净味技术宣传的由来。

  据尹卓将军介绍,潜艇兵在执行任务期间,有时要在海上潜行60余天,在潜艇密闭的空间中,他们主要的食粮是罐头等食品,对于新鲜蔬菜、肉类的渴望可想而知。同时,潜艇行动的动力源是蓄电池,而蓄电池及其电缆在工作时会产生大量氢气和部分TVOC气体,氢气易燃爆,而TVOC气体含有100余种复杂物质,对人体具有一定影响。因而,国家着力开发了针对潜艇全密闭空间的“消氢”和“消TVOC”等净化技术,这些技术在密闭空间的净味以及新鲜食物的保存方面都可起到极有益的作用。此外,潜艇长时间水下作业,在密闭空间内需要不断补充氧气和回收二氧化碳,同时还要避免明火,在这种需求下,诞生了潜艇用离子催化技术。

image003 拷贝

  近年来,随着国家鼓励军民两用技术融合发展,美的集团与中船重工718研究所合作,将潜艇空间净化技术民用化,开发出用于冰箱等密闭空间保鲜净味的PST+智能净化科技,通过漩涡吸风仓快速吸入冰箱内空气,运用超磁感离子电解技术电解空气中的细菌、病毒、乙烯等化学物质和微生物,实现杀菌除异味效果;同时模块内置高活性金属催化装置,加速仓室净化速度,达到冰箱19分钟净味效果。

  在潜艇内,美的向大家展示了三款食品保鲜实验,三个密闭实验仓内分别放置有7天前切开的水果、肉类等食品,分别采用物理吸附除菌、光触媒除菌和PST+智能净化除菌,而效果也显而易见,采用物理吸附和光触媒除菌技术的食品表面已经滋生大量霉菌,而采用PST+技术的实验仓内食物还保持着较为新鲜的状态。

  此外,据尹卓将军介绍,在潜艇的某些舱室,气温可高达50℃,常年处于高温高湿状态,因而潜艇兵的制服均由亚麻制成,吸湿透气性能较好。但是,在如此环境中,汗流浃背是常态,因此核潜艇内也为官兵配置有洗烘设备,而这些设备除了要高效、平稳、静音、产生余热少、质量稳定外,还要具备杀菌、除螨、除异味和快速烘干等功能。在此严峻环境下,对衣服洗护、产品品质的要求更为严苛。而此次美的推出的快净速烘系列洗烘套装,搭载第五代智能变频直驱电机技术实现了洗衣过程中的平稳静音;打造了业内独家的FCS快净洗,将漩涡风科技、智能节拍水流、恒温加热系统等引入洗衣机产品中,实现了衣物由内而外深度清洁,节省30%-50%洗涤时间的效果;依托的纳米银离子和UV紫外线双重杀菌模式,更是完成了国家检测标准下99.99%除菌率和100%除螨率的效果,为消费者更平稳、快速、洁净的洗衣体验“护航”。

image005 拷贝

  “以人为本”创新观 家电让生活更有意义

  近年来,我国冰箱、洗衣机市场先后进入存量阶段,产品供给过剩。在这种大背景下,冰洗产品除了满足消费者存储、洗净等功能性刚需外,还要提供更多附加价值利益点。而美的方面认为,需求2.0时代,冰洗产品必须要以人为核心进行升级,更加注重体验感,增加如设计、智能、便捷、健康等升级型“产品语言”。而美的净味冰箱,快净洗烘套装等产品,就是围绕用户体验升级带来的新产品。

image007 拷贝

  以此次推出的“冰釉蓝”冰箱面板为例,其灵感取自于中国传统陶瓷工艺,无论视觉还是触觉上,都给人温润如玉的感觉,迎合了中国传统“天人合一”的审美意趣。而5G快净洗衣机则是适应现代人快生活节奏,时间成为最宝贵的资产的需求,释放洁净,释放时间压力的产物。

  36氪CEO冯大刚认为,隐藏在家电界面背后的用户体验正在成为引导家电产业升级的主要突破口,但是,由于用户体验包含更多主观评价因素,对它的把握也更加困难,尤其与生活贴近的场景,其突破更难做,企业既要有洞察力,也要有将洞察转换成实用功能的技术实力,缺一不可。这是未来大家电品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image009 拷贝

  而美的目前具有三大先导优势,首先是品牌优势,经过几十年的积累,消费者对“美的”的产品品质、服务品质等综合实力是认可地,其产品创新更易被接受;其次,美的渠道优势,从一二线城市到三四五线下沉市场,美的拥有完善的渠道层级,与消费者、消费需求的“触点”更加亲密,便于市场需求的及时反馈,也便于创新技术的普及推广;其三,美的全产业积累的供应链优势,使得企业无需为底层逻辑担心,可以更专注地搞上层开发。

  譬如,美的此次是以冰洗套装的形式发布新品,其背景是美的将旗下冰箱、洗衣机两大品类业务做了从品牌布局到技术体系再到产品阵容的融合,这种融合即是万物互联时代开启的前奏,也是美的内部实现品牌、技术、资源协同的需求。

  冯大刚观察道,现代人越来越将家庭视作身心休憩的港湾,在这一过程中,“人”的地位是不断提升地,从人将家电作为工具使用,到未来家电主动服务于人,就是产业的升级,而美的目前的所作所为就是让一部分人先看到、享受到“未来生活”将是怎样的生活。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