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东纳碧安冯振:以技术创新,驱动高端消费,引领舒适健康的未来趋势

——“掘金”品质生活家庭用水新赛道|系列采访

2021-04-21 15:17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杨志敏

  编者按:从沐浴到饮水,水伴随着人们生活的每时每刻,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居家时间的增多与生活习惯的改变让更多的人关注家庭用水的舒适性与健康性,需求之下,家庭用水相关的产品如热水器净水机、净饮机、软水机等产品出现了新一轮的挑战与机会,与此同时,家电原材料的不断上涨从外部给家电企业诸多压力,面对变化万端的环境,身处其中的企业又是如何应对的?消费升级态势下,品质生活家庭用水这一新赛道机会几何?针对于此,中国家电网推出了《“掘金”品质生活家庭用水新赛道》系列采访报道,聆听一线企业的声音,观察他们的最新战略和产品布局。

3

  中国家电网:在2021AWE上,很多企业展出包括全屋净水、智慧沐浴等全场景的解决方案,您对于沐浴及饮水的智慧场景解决方案和未来走势怎么看?

  庆东纳碧安热水器事业部营销总监冯振:这是消费升级的必然产物,消费越高,之前单一功能性需求会被细分(全场景),然后转向品质需求(智慧场景)。换到净水和热水行业,从原来的有就可以,到现在向全屋、全场景化发展,从入户前,到厨房、卫生间、淋浴间、浴缸、私人桑拿、私人泳池、洗衣房等等各种场景的系统解决方案发展;这是经济成长期消费所呈现的必然趋势。消费越高,消费越细化,越讲究品质。全场景考虑的是全,以满足高消费人群从单一功能向细分功能需求,智慧场景是功能需求升级品质需求,包括疫情影响越来越关注的健康场景、环保场景等等。这个与目前我们纳碧安公司针对高消费群体最擅长和主推的的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健康环保发展理念不谋而合。  

  中国家电网:去年以来,家电原材料不断上涨,您觉得家电原材料上涨会给热水器、净水机等相关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企业是如何应对的?

  庆东纳碧安热水器事业部营销总监冯振:原材料上涨的最直接反应就是成本增加,这个对低溢价能力的稳定规模的企业影响最大,成本增加,卖价上涨,销量下滑,直接造成企业亏损。但就庆东纳碧安来说,我们拥有350人的强大研发团队,不断技术创新,新产品新技术不断面市,已进入市场可以不断进行产品升级置换,稳定自己销量同时,靠过硬技术还能抢到其他品牌的规模。同时庆东纳碧安是一个国际化企业,布局全球,全球采购,全球销售,国内原材料的上涨对我们影响不大。企业如何应对?根本还是要技术创新。

  中国家电网:去年健康类产品火爆,热水器、净水机、净饮机、软水机等产品均在这一方向上发力,未来您觉得全屋用水相关产品会继续围绕健康需求去创新吗?企业还看好全屋用水产品的哪些技术和功能的创新?

  庆东纳碧安热水器事业部营销总监冯振:在疫情期间,多数人会比较注重健康,但更注重健康的是哪类人群?是高端用户。虽然目前疫情已经控制的很好,但后面没有办法保证就不会出现,所以健康是一个必然趋势,那么企业对健康的考虑有以下几点:

  1. 在材料的选用上,选用对健康有利的材质,例如在应对水质污染问题上去解决问题,让(用户)洗澡更健康,更放心。

  2. 在功能的开发上,如果材质可以改善你的健康程度,或者说可以通过某个功能让肤质有更好的改善,例如增加软水、重视不锈钢技术对水质的影响等等。

  3.除了健康材料和健康功能外,企业还看好目前社会和行业普遍关注的智能、节能、环保等方面的技术和创新,因为企业还承担着更多的社会职责。

  中国家电网:对于热水器及净水机、净饮机市场,三四级及农村市场被认为是一个新增需求潜力较大的市场,针对下沉市场,企业是如何看的?未来会加大布局力度吗?

  庆东纳碧安热水器事业部营销总监冯振:针对这种下沉市场,(企业)未来会加大布局,现在企业不只是关注三四线城市,甚至关注到四六级市场,原因有两个。

  第一,中国的消费升级,老百姓有钱了。

  第二,老百姓有钱了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消费升级和舒适度升级,我们回看一下四六级市场,还是太阳能热水时代,热水受太阳限制,容量和温度也有限,卫生问题严重等等。但为什么企业突然关注农村市场,因为老百姓有钱了,会想有更好的生活,就像以前我们骑自行车,现在为什么换汽车一样。太阳能热水器就相当于之前的自行车,而壁挂炉就是带采暖功能的热水器,相当于汽车,它可以提供更高的舒适度。目前村村通燃气,所以燃气热水器下沉到四六级城市非常有发展,我们当然也不会放弃这块“蛋糕” 。

  中国家电网:您认为在未来1到2年的全屋用水(热水器、净水机、净饮机、软水机)市场将呈现怎样的走势?

  庆东纳碧安热水器事业部营销总监冯振:这就是所谓的后疫情时代。目前煤改气的发展还不错,但随着煤改气的结束,路要怎么走?我想,经历过本次疫情,人们的消费观和生活观念会受到一些影响。

  第一是活在当下,活在当下指得是什么?原来人们可能“挣1000花400存600”,但现在的人们可能“挣1000花800存200” 。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去享受当下、享受品质舒适提升带来的幸福感。第二是更加注重健康,从能“吃到嘴里的东西” 开始 ,升级使用的、呼吸的,当然还有洗澡的热水。所以未来趋势一定是“更舒适更健康的产品才是消费者所喜爱的”。

  关于热水器及净水行业未来的走势,或许可以在4月29日即将到来的“舒适沐浴 健康饮水2021中国家庭全屋用水智享论坛”上找到答案,据悉,来自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奥维云网的业界大咖,主流家电渠道商京东、制造商代表海尔、A.O.史密斯、美的、万和、万家乐、SAKURA樱花、华帝、庆东纳碧安、能率等品牌将齐聚一堂,为大家带来关于热水器行业、产品、营销等多维度的分享,除此之外,论坛还邀请了空间设计师达人、抖音护肤达人、内观流瑜伽达人等KOL为大家分享生活中的关于沐浴及好水等的相关经验、感悟,感受来自消费者最真实的需求和声音。

111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