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之后创维官宣造车 科技企业缘何钟爱汽车?

2021-04-16 12:38   来源:中国家电网   孟令涛

  继小米官宣造车之后,创维也在前不久宣布开始造车。和小米不同的是,创维创始人黄宏生本身就跨界汽车行业,是南京金龙的董事长,旗下的开沃汽车能够排到大客车品牌Top10的地位,乘用车品牌天美也已经开始量产。

  不过在此之前,百度、索尼、阿里、恒大等国内外企业纷纷进军汽车行业,加上此前一地鸡毛的“乐视超级汽车”,为何巨头偏爱造车?

  首先当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成熟。传统汽车属于典型的机械制造行业,对工艺精度和材料强度的要求极高,而发动机、变速箱等关键零部件的核心技术一直掌握在少数企业手中,长期以来的技术壁垒让国产汽车受制于人的情况十分严重。

  新能源汽车则不然,其核心的三电(电池、电机、电控)技术国内企业与世界领先水平没有明显代差,特别是以宁德时代、比亚迪等企业为代表掌握的电池技术,已经达到甚至超越国际一流水平。而电池、电机市场开放程度高、供应链完善,新入局企业也可以轻易获得行业同级别技术的产品,入局门槛被大大降低。

  其二,尽管现在新能源汽车在体验层面还有这种种问题,但在国际社会提倡环保、我国宣布力争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实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在政策层面必将获得更大的扶持力度。目前、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的牌照发放已经大幅像新能源倾斜,此外,多地也开始推行公交车、渣土车等商用车辆的全面电动化,将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完善。

  其三,对于新入局的企业来讲,相比底层的三电技术,更为它们所熟悉与看中的,则是汽车的智能化(自动驾驶)与网联化(车联网)。区别于传统汽车完全由驾驶员控制的工作过程,智能化汽车将通过摄像头、激光雷达以及各种传感器间的配合,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对车辆的自动控制,并基于深度学习达到自我完善、自我进化的自动驾驶能力。而网联化则通过汽车与智能设备、汽车与汽车、汽车与云端的数据互联互通,将人对车的控制改变为车对人的服务,并通过组建智能路网,实现与智慧城市的协同发展。

  毫无疑问,这些智能化、网联化的软硬件,是互联网企业所擅长的,像是百度在自动驾驶软件算法上有独到研究,而汽车搭载的大量摄像头与红外传感器都是索尼集团制造。而对于小米、创维等家电企业来说,汽车则能够作为其智能家居网络中的单独一极,在家电与消费电子产品之外,为用户提供更加完善的智慧生活体验。未来,汽车很可能像手机一样,成为人人都有、人人都会用的一台再简单不过的智能科技产品。就像雷军此前所说,汽车可以“让用户享受无所不在的智能生活”。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