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炖家电:定了!阿里巴巴被罚182.28亿元!

2021-04-10 21:38   来源:中国家电网   郭莹莹

   争议五年多的“二选一”问题终于有了定性。今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阿里巴巴的垄断行为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其2019年销售额4%计182.28亿元的罚款。对此阿里巴巴方面回应:对此处罚,我们诚恳接受,坚决服从。

  据了解,2020年12月相关部门根据反垄断法对阿里巴巴进行了立案调查,经过了长达4个月的调查,结果表明,从2015年开始,阿里巴巴滥用自己在市场上的支配地位,强制平台内的商家必须“二选一”,禁止商家在其他平台开店等行为。

  对此业界普遍认为,该事件的意义远超案件本身。市场监管总局的这次依法监管行为,除了督促当事平台规范发展外,对整个互联网行业都将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同时,有专家认为,阿里巴巴被罚个案的出现,体现了国家对互联网垄断监管的提速。

  资本市场对国美的关注还是挺强烈的,尤其是黄光裕这块。2月中旬,刚获释两日的黄光裕即现身高管会,立下军令状,力争用18个月时间,恢复国美原有的市场地位。时隔不大两个月,4月7日晚,在国美零售全球投资人电话会议上,黄光裕十多年来第一次向投资人公开讲话。

  “虽然丢失了很多机会和时间,但是我们也学习了很多。”在电话会上,黄光裕认为零售市场未来增长潜力还是很大。他相信,在消费升级等背景下,国美从电器品类拓展到全品类,同时有线下的赋能,这些都是国美可以把握和提升的机会。在谈到与京东、拼多多的竞争和合作时,黄光裕表示,国美的心态和战略是开放的,“我认为谁也灭不了谁。只要你经营路径对,谁制约谁都是暂时的,不会真正把对方排除在这个市场之外,当然这个是要建立在对的战略,对的经营模式和实施路径基础上。”最后,黄光裕提到了亏损和负债率,“国美这几年来竞争能力下降以及疫情影响,确实造成了一些亏损,但数额还是一个小数目,不会太多,通过未来现金流的补充以及盈利能力的提升,这一块能补一些。”

  经过3个月较量,TCL家电与奥马电器实控人赵国栋的资本游戏暂告一段落。4月9日晚间,奥马电器发布《202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显示,TCL家电推荐的徐荦荦、胡殿谦当选为公司第四届非独立董事。早在2月初,TCL家电集团就提请增补徐荦荦、胡殿谦两人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但曾被奥马电器董事会投票否决。

  2021年1月开始,TCL家电集团开始出手举牌奥马电器。TCL方面的目标很明确,是希望取得奥马电器的控股权。为此,TCL家电集团在两个月内便从持股比例上成为奥马电器的第一大股东。此次TCL家电拿下两董事会席位意味着TCL家电开始可以影响奥马电器董事会,但若想要控制董事会,TCL仍需不断增持。未来一段时间,奥马电器控制权之争将在董事会上演。业内人士认为,随着TCL家电股权不断增加,李东生或将TCL的空调冰箱洗衣机等白色家电业务注入奥马电器,实现白电业务整体上市。

  4月8日晚8点,华为准备了一场春季华为全屋智能及智慧屏旗舰新品发布会,带来了全新的华为智慧屏、全屋智能新品等。发布会一开始,余承东为大家介绍了1+2+N 的华为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具体来说,1 是全屋,2 是全屋 PLC 控制总线+全屋 Wi-Fi6+无线网络,N则是生态整合设备,这些都是基于 HarmonyOS Connect运行的。据了解全屋智能采用双网络+鸿蒙系统解决方案,联合1000多家供应商一起拓展整个鸿蒙系统的产品链。

  可见这次看起来华为的思路很简单,想要建立一个专业化的智能家居的标准,但是自己不生产任何产品,只提供系统和控制中心,所以这是华为这次发布会的思路改变,至于价格问题,未来肯定会有可能下降的,毕竟这才是刚刚尝试。当然这次还有新的智慧屏和手环,这里只说发布出售的产品,看出来,华为现在为了应对手机的销量下滑的问题,开始在芯片至少不要求那么高的领域发力,毕竟电视芯片应该是可以靠自己做出来,制程要求不那么高!

  对于LG来说,2021年4月5日注定会是一个难以忘怀的日子,这个曾经的手机巨头,在经历了数年的挣扎、抗争后,终于是迎来了自己的终结。5日LG宣布,因其手机业务持续亏损,企业决定缩减手机生产和销售规模,7月底彻底停产。这意味着LG在经营26年手机业务后,最终放弃了这块市场。LG在发给韩国监管部门的声明中说,其智能手机业务自2015年二季度以来连续亏损,去年累计损失达5万亿韩元(约合44亿美元)。退出竞争激烈的手机市场后,LG希望集中资源开发其他新兴增长领域,比如电动汽车零配件、物联网设备和智能家居用品。

  据路透社报道,LG将成为第一个决定完全退出手机市场的大品牌。要知道其他风行一时的国际知名手机品牌如诺基亚、HTC、黑莓等虽然风光不再,但没有一家计划完全撤出这一市场。作为曾经的全球五大手机巨头之一,如今LG手机最终走向了末路,不禁让人惋惜。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