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下 家电业创新零售如何应势而动?

2021-04-02 09:51   来源:中工网   

  3月24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GfK中国特约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家电创新零售峰会”在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举行。作为2021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同期重要配套活动,此次峰会汇聚了来自家电、零售、科技、平台、研究机构等和行业组织的大咖级代表,就当下零售行业的新趋势、新思路、新技术等进行了探索。

  创新零售迫在眉睫

  家电行业经历过2009-2013年的“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等惠民政策后,逐渐由增量市场迈入存量市场,家电普及率较高。根据国家统计局《2020年中国统计年鉴》数据,2019年全国居民平均每百户年末洗衣机拥有量为96.0台,电冰箱(柜)、空调及彩电的百户拥有量均超百台,分别为100.9台、115.6台及120.6台。在如此高的普及度下,家电市场新增需求甚微,存量市场竞争激烈,成熟市场对厂商和零售商提出了新的挑战,再遇上2020年新年伊始突发的疫情,当零售渠道由传统的分销、大卖场到火热的线上平台都已很难刺激消费者对家电的购物冲动,创新零售迫在眉睫。

  “经过多年发展,新零售环节无论是从物质到精神的宏观环境,还是从量变到质变的消费环境、亦或从崇洋到自信的消费观念都在发生巨变。”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王耀认为,在疫情的加速催化下,目前包括家电企业在内所有的企业面对的都是快速变化的市场,那么由实体到互联网、由互联网到实体的快速变化中怎么创新融合,就成为现在企业所面对也必须去解决的问题。

  “我们看到,家电企业正在不断与各渠道平台深化合作,在渠道创新,在模式创新和渠道数字化变革中不断的探索。如F2C、C2M等模式的兴起,直播带货、社区团购等新兴零售模式的风靡等。”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姜风认为,家电零售的创新始终是进行时,每年一小变,3-5年明显变化,10年8年发生巨变。这种变化主要来自两方面的推动,一方面是供给端,体现在产品创新、新兴品类的导入、技术驱动下的零售模式创新、零售场景的重构,另一方面来自需求端,来自消费者的变化,不同代际消费理念的变化,以及新的消费群体的成长和崛起。

https://pics7.baidu.com/feed/34fae6cd7b899e5152cf541ca6c2903bc9950de6.jpeg?token=37be9ee56895eeadd990031255a91180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姜风

  创新零售变革乐章已然奏响。以白电(空调、冰箱、洗衣机)线上市场发展为例,根据GfK中国市场零售数据监测显示,白电线上市场零售额占比由2012年的不足3%扩张至2020年的超46%,成长极为迅速,充分展示出消费者对网购从尝试到信任的改变。同时,随着近两年线上市场增速逐渐放缓,趋于饱和,据预计接下来在线市场的发展方向将更多与线下互补,平衡发展。

  根据中国家电网联合GfK中国共同发布的《2021年中国家电创新零售白皮书》内容显示,在疫情期间,超出40%的消费者增加了在线购物的频率。其中,据了解,送货到家是获取商品的主要方式,社区团购和其他线上应用的购物方式相应激增。这样的背景趋势下,深谙此道的互联网平台企业投入大量资金来抢占这一新兴市场也就显得不足为奇。

  家电企业如何创新零售

  “我们的思路其实很简单,就是聚焦技术领先,把产品做好,把产品的体验做好”,恒洁集团首席执行官CEO丁威表示,新消费时代,下一个十年对恒洁这样的企业,很大的挑战不光是把产品做好,服务网络的交付能力同样要打造出来。而新形势下恒洁的创新渠道运营策略包括:从传统批发模式走向零售导向模式、升级门店的定制化服务能力、赋能经销商建设数字化、打造“线上引流、线下转化”的数字化新零售同城购模式等。

  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销售官王伟庆表示。去年的疫情加速了博西家电对于如“主播带货”、“个性化定制”、“线下高端体验”等创新模式的转型升级步伐。事实证明,通过强大的品牌力,企业数字化创新能力和优质的客户服务,博西家电为用户提供了持续满意的产品和服务解决方案,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和期望,也为业绩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艾小明、海尔智家卡萨帝总经理宋照伟、大金家中事业负责人丁颢、方太零售业务部总经理姜永立、凯度电器创始人傅平、火鸡电器创始人王强、科沃斯市场营销总监吴奇也分别从自身领域出发分享了对“创新零售”的看法,他们认为,疫情之后,整个渠道的多元化是不可逆转的,无论是团购、视频以及社交,包括传统的线上跟线下渠道,这些渠道其实都是给企业提供了一个贴近消费者的路径。但不管怎样的营销渠道,对于家电企业而言,落脚点依然是产品的价值,以及满足用户的需求。

https://pics1.baidu.com/feed/730e0cf3d7ca7bcb4c653a8b556c226bf724a8e2.jpeg?token=d1c3b6bef3a39ea87cdbfbbc7b964e10

  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

  “虽然疫情对市场造成了极大的冲击,但无论是平台企业还是品牌方都在零售渠道进行了最大的努力”,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表示,线上市场的蓬勃发展和线下市场的不可替代性在平衡中寻找更好的出路,新的零售模式正在快速的进化并影响着更多人的消费习惯,也创造着市场上零售的新格局。“拥抱技术变化、洞察消费需求并不断优化消费体验,是品牌商和零售商赢得未来发展的方向。”(东升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