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AWE2021   厨电   套系  

厨电行业的AWE2021:套系化、智能化趋向增强 积极探索新增利润支撑点

2021-04-01 09:32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酝酿两年,AWE2021重磅回归,与两年前相比,厨电行业正在潜移默化地产生改变,包括家装家电套系化趋势加强,智能化应用更加普及以及高度专业化的厨电品牌纷纷开启“第二增长曲线”——一系列副品牌在展会上与大家见面。下面,就请各位看官与中国家电网记者一起感受厨电行业的新趋势。

  套系化产品打擂 设计语言强化

  在AWE2021,老板电器展示了其“臻石晨韵”系列厨电套装,包括烟灶、蒸烤箱和洗碗机四件套以及同色系的橱柜和操作台,这套产品运用了天然矿物材质,呈现出大理石质感,十分大气。而在万和展台,则展示了包括烟灶、洗碗机、集成灶、热水器在内的整体厨电,烟灶和集成灶具有替代作用,方便不同需求倾向的消费者选择,但整个厨卫空间的设计语言极具一致性。与老板电器类似,方太今年主推了一套“玄墨岩美学厨房”套组,厨电、橱柜均呈灰蓝色调,此外还有华帝的国潮系列、万家乐的“天工”和“万象”系列、海尔旗下“三翼鸟”厨电套组等,均以极其统一的设计语言,强调了产品的套系属性,向消费者展示了可以预见的厨房生活协调之美。

微信图片_20210401092640

老板电器厨电套装 

微信图片_20210401092645

万和厨电套装

  传统上,中国消费者倾向购买单件厨电产品,最多是购买烟灶套装,为了适应这种消费特性,不同厨电品牌的产品通常会设计成较为同质化的黑色或不锈钢色,以防与用户原来的厨房风格发生冲突。在两年前的AWE展台中,大部分品牌厨电产品的面板材质都是单一色调的不锈钢和黑色钢化玻璃,极少例外,现在这种风格还在延续,但套系化产品的出现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原来的“墨守成规”,产品外观呈现方式更加丰富“多彩”。

微信图片_20210401092649

  设计语言的统一也潜在促使消费者购买同一品牌的成套产品,以实现厨房空间的视觉协调,有助于品牌圈定自己的“势力范围”。

  套系化趋势的出现与消费者收入增长,厨房局装需求增加,一站式购物需求增多等趋势相呼应。在装修过程中,消费者越来越倾向省时省力省心,而一体化、套系化设计可以免去很多麻烦,这也促使传统建材、家电和家装产业深度融合,呈现出“大家居”趋势。2019年,海尔发布智能家居品牌三翼鸟,为用户提供全屋场景定制方案;其他家电企业虽未正式单列一个家居家装子品牌,但也开始承接整装或局装业务,其中尤以厨电企业为排头兵。奥维云网推测,2021年中国套系家电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000亿元,占整个家电市场的14%,而这一渗透率,和欧美发达国家30%的市场份额相比,有着更激发想象的成长空间。

  智能技术加持 实用性能增强

  近年来,智能化渐成支持家电产品创新的底层技术,“无智能不家电”成为行业共同认知。在AWE2021展会上,智能厨电产品更加丰富,而智能的内涵与外延也不断拓展,包括语音、屏幕、手势等控制技术,自认知、自学习等功能属性不断强化。

  譬如,厨房明火炒菜时容易手忙脚乱,在挥舞锅铲的过程中,用户一般没有时间兼顾调节油烟机风量,针对这一细节,厨电品牌试图用智能技术解决问题。以博世T8智能双净吸油烟机为例,产品配备博世灵感智控功能,运用高精度红外温度传感器,精准识别烹饪场景,实现动态匹配吸力强度,爆炒净排,炖煮静吸,无需用户再手动调节风量;烹饪后,该产品还有一键自清洁功能,可以高温溶解油污,用户只需定期清理油槽即可。

  再如,方太今年推出的即时通讯吸油烟机X1S.i,内置视频社交、影音、厨房菜谱三大功能,其搭载的双摄像头可同时获取烹饪区图像和人像,方便将烹饪过程传输给通讯对象,实现人物交流和烹饪指导同频传递,将烟机变成厨房智能中控。  

微信图片_20210401092654

  老板电器在AWE2021新品发布会上提到,在软件上,老板电器已经建设成全球最大的中式烹饪曲线数据库,目前收集和创造了超过3000道中式菜品曲线,并可将烹饪曲线研究成果运用到油烟机、智能灶、无人锅和蒸烤一体机等产品上。在展会上,老板电器还展示了可以“烟灶锅联动”的智能明火烹饪组件和可以语音控制的油烟机。

微信图片_20210401092658

  此外,智能蒸烤箱、智能烹饪灶、可升降炉头都是本届AWE展会上的“明星产品”。经济学家马光远做客2021AWE高峰论坛时谈到自己的一个预期,未来中国的财富增值空间还在于家电等社会消费品上,而智能化将为其插上二次腾飞的翅膀。

  副品牌蔚然成风 传统厨电开启多元化探索

  副品牌的集中亮相也构成了本届AWE2021厨电企业的一大特色,方太的副品牌“米博”,老板电器的副品牌“大厨”,万和的副品牌“聪米”和“颁芙”,都随主品牌一同亮相展会。虽然说厨电小电不分家,但过去大厨电企业和小家电企业的界限较为明晰,传统厨电企业也以其“专业性”为骄傲。

  不过,近两年,中国人的厨房环境发生了一些变化,传统烟灶新增需求乏力,新兴蒸烤一体机、洗碗机品类和换新市场仍未成气候,传统大厨电企业亟需寻找新的利润增长支撑,而蓬勃发展的集成灶和厨房小家电市场令人觊觎。

微信图片_20210401092702

  年前后,老板电器通过收购金帝,将触角延伸至集成灶领域;华帝通过自有品牌百得也在探索这一市场;方太虽未明确提出进军集成灶市场,但其发布的集成烹饪中心却显然拥有一定的集成灶“基因”。 

微信图片_20210401092706

  而2020年的疫情催热了新兴厨房小家电热潮,也让“不动如山”的传统厨电企业坐不住了,通过副品牌拓展“副业”成为其集体选择。以老板电器的“大厨”为例,在AWE2021上主要展示了两款产品,一款台式蒸烤炸一体机,一款蒸煎炖煮一体机,前者像嵌入式蒸烤一体机的“Q版”形象,后者则接近时下流行的多功能锅;而方太的米博主要展出了多功能烹饪机和台式蒸烤一体机;万和的聪米产品线则更为丰富,接近网红小家电产品。

微信图片_20210401092710

  此外,有更多专业集成灶品牌参与了本届AWE展会,如森歌、美大、帅康等,在其优势集成灶领域外,这些品牌也开始涉足分体式蒸烤箱等领域,与传统厨电品牌抢食市场。

  套系、智能、跨圈,厨电行业的生态正在悄然改变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