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炖家电:飞利浦家电“卖身”高瓴资本!咋想的?

2021-03-29 14:36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亚珍

  又见百亿级并购,飞利浦家电最终花落高瓴。3月25日,皇家飞利浦宣布已签署协议,将其家用电器业务出售给投资公司高瓴资本,交易金额约为37亿欧元。此外,飞利浦将与家用电器通过独家全球品牌授权协议,许可家用电器继续使用飞利浦品牌及其旗下特定家用电器产品之品牌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生产制造、品牌营销和市场销售,授权期限15年,并可视条件延长。

src=http___inews.gtimg.com_newsapp_bt_0_13334584048_1000&refer=http___inews.gtimg

  打开飞利浦官网查询,可看出近几年飞利浦开启了“卖卖卖”模式,除了今年把厨电及家居业务出售给高瓴资本外,2008年出售视听产品给冠捷科技, 2019年出售照明和汽车给阿波罗,仅保留了个人护理、母婴护理和健康三项业务。目前飞利浦的核心业务是医疗器械,而保留的业务也含有“护理”和“健康”,可以说飞利浦未来将主攻 “大健康”。再言高瓴资本,此次收购飞利浦家电,是其继百丽国际、普洛斯、格力电器之后,又一百亿级重大并购交易,未来高瓴将如何操刀“改造”飞利浦家电,是单纯看好飞利浦家电的全球影响力,斥巨资扶持发展呢?还是并入格力板块,为其多元化铺路?且拭目以待。

  LG或将关闭智能手机业务,曾为全球第三大手机制造商。近日据韩国媒体《东亚日报》报道,LG即将决定要关闭智能手机部门,退出手机市场。目前LG已经冷冻了所有上半年预计推出的智能手机款式。LG的首款卷轴屏概念手机LG Rollable本预计在今年上市发售,而这一计划连同今年3月计划推出的战略性智能手机Rainbow一同被搁置。不得不说,LG手机的节节败退令人唏嘘。

2934349b033b5bb57c2af8b24137e831b400bcee

  细究LG关闭其手机业务的缘由,是因为该业务已连续23个季度下滑,运营亏损超过42亿美元,有报道称未来该业务或将高价出售给越南企业集团VinGroup以求扭转盈亏。对此,有业内专业人士分析道,LG手机业务变“凉”,除了其自身不作为缺乏创新,还和我国手机厂商“步步驱逐”息息相关,截止目前, LG已经完全退出了中国大陆手机市场,无崛起可能。虽说LG退出手机圈,但其长期以来一直是Android设备制造商,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多难忘的手机产品,可预见的是,短时间内LG标签下的相关手机设备不会快速消失。

  国家政策直击,电子烟终于要有“身份”了。3月22日工信部发布消息称,为加强对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的监管,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烟草专卖局研究起草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意见提出拟将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卷烟进行监管。那么,问题来了,政策之下,电子烟还有出路吗?

src=http___n.sinaimg.cn_spider2021325_298_w700h398_20210325_6541-kmvwsvx7621832.jpg&refer=http___n.sinaimg

  电子烟的前景是光明的,但需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即在国家政策“重棒之下”,电子烟迎来了“寒冬时节”。简言之,从政策落地,到开通申请渠道,到制定电子烟生产标准和资质认定,最后批准电子烟生产,这期间必然会经历相当长的时间,而在此期间,任何从事电子烟生产、批发和销售的,都是违反违规。这就意味着电子烟企业将直接无法生产,这对许多企业来说都是重大利空,然而能够熬过这一段按年来计时的企业,估计不会太多,整个电子烟行业会直接大洗牌甚至可能面临倒闭,但坚持到最后的企业的前途必是向好的。最后,吸烟有害健康。

  今年的AWE你参观了吗?72小时盛况空前,黄浦江畔的楼宇大屏点亮,以AWE+企业的形式进行投放造势,900多家参展商,15万平米展示面积,35万人次进场参观,近一亿的微博话题曝光,全球各大媒体的争相报道,热闹非凡的AWE直播之夜......AWE2021从延期再到圆满举办,在短短的一个月之内创造奇迹,不负期待。另外,展会上竞相出场的多款新品家电,洗空气的海尔空调、健康养护的博世美妆冰箱、低脂少油的格兰仕黑金刚空气炸锅、小巧可爱的九阳联名款小家电以及强劲大吸力的莱克魔洁立式无线吸尘器等等,它们以高颜值的外观、精致的工业设计、智能化的使用体验和绿色环保的材质等特性颠覆了万千消费者对家电的传统印象,甚至有人当场下单预购。

1616745310246

  为期3天的AWE2021已圆满落下帷幕,但AWE2021 带给我们的颇多“惊喜”足够支撑我们期待AWE2022的到来。作为高端智慧家电的前沿阵地,今年的AWE以“AWE智竞新十年,智竞未来”为主题,联合海尔、海信、TCL、博世等“老客户”的同时,也吸引了多个“小新”参展商的加入,短短3天它们淋漓尽致的向消费者展示了时下最为交互式、场景化、定制化的智慧物联生活解决方案,让消费者通过浏览简单的样板间就可感受到“家”的温暖。AWE主办方、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姜风也指出,我们真诚地希望与全球伙伴携手合作,共同推动家电与消费电子产业科技进步和高质量发展,为消费者打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所以,一起期待AWE2022到来吧!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