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智家卡萨帝总经理宋照伟:从卖产品到卖场景

2021-03-24 15:56   来源:中国家电网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卡萨帝品牌大家老说是这几年出来的一个新秀,大家比较关注,我在这里就快速的占用大家一点时间,给大家分享一下这个品牌是怎么打造的。

1616576226319

  几个维度,一个是卡萨帝打造高端生态品牌,因为卡萨帝一开始出来的定位就是一个高端品牌,它创立于2006年9月20号,当时在我们意大利的工厂还有法国研发中心创立的,一开始这个产品定位就是全球产品供应全球用户,不只是中国,是平台,全部是全球化打造。

  三个维度:

  初心为爱而生。

  2、成就数一数二。

  3、创新场景生态。

  为爱而生,因为很多品牌讲的是效率、盈利、发展、增长,卡萨帝一开始定位于目标用户,因为它虽然是海尔集团的,但海尔集团的核心价值观是创新和信赖,卡萨帝定位我们爱生活、爱工作、爱家人、爱未来,也就是要把所有的东西围绕爱来做文章。

  卡萨帝的关键词是国际高端原创,科技精致艺术是它的基因,我们定位大家看,高端品牌在上面,它不是顶尖,顶尖我认为所谓的奢华品牌它很多是非常昂贵,但性能很一般,一般基本上都被很多大厂收购了,我希望在座各位每个家庭至少有一个卡萨帝,你就会体验到不一样的人生,因为我们有爱嘛。

  所以,我在这里推出一套家电,就是卡萨帝智慧家家电,是全球首创、品牌最全、配置最高、体验最佳,目前来说卡萨帝我要做我要全部做,有人说我单买一个冰箱是最高端的,我单买一个洗衣机,或者单买一个厨电,你的车就轮胎是最高端的,你告诉我你的车是不是最高端的?你的方向盘最高端的,你的发动机最好,你变速箱最好,不好意思,都不行,因为家电是全套的给你提供家的解决方案,不是指某一个类别。

  所以,冰箱、空调、洗衣机、热水器我都做,这就是技术实力,因为我在全球这几年收购了很多企业。比如说欧洲的烤箱技术好、新西兰的电机技术好、中国的智能技术好。

  经过17年的发展我们已经成为实至名归的国际高端品牌,评价是不是高端有三个维度:

  第一,用户喜欢不喜欢你。

  第二,很多用户喜欢。

  第三,越来越多的用户喜欢。

  当前我把产品做到极致,我不是冰箱,我是新鲜的艺术。很多人家里用过很多冰箱,比如说这个家里用了801立升的,这个是520立升的、这是六百多600立升,家里用的冰箱就2000升,因为他的生活方式变了。这个用户最爱吃的整鸡,一次二十多只,你不能天天去山里打鸡,一次打二十多鸡放在冰箱里,用普通冰箱不行的,中国爱吃都新鲜食材,所以冰箱必须具备杀菌、速冻、保险,都跟以往不一样,以往的冰箱只能冷藏冷冻还结霜。

  洗护的艺术。上面的用户是四口人用了7台洗衣机,大家想想你们家里的窗帘有几年没洗了?一年以上没洗的大有人在,洗窗帘很麻烦的,而且不能跟衣服一起洗。所以家里七个洗衣机,孩子用一个,大人用一个,还有一个保姆的等等,他用的很舒服,尤其是外套不能放到干洗店去洗。所以卡萨帝我研究的是用户需求,我的竞品不是其他企业,我的竞品是干洗店、衣物护理中心或者线上的衣物护理公司。因为他们所有的衣服都是用一个巨大的大桶,统一洗。你想起来都会皮肉发痒,所以不干净,衣服不要送到干洗店,一定要送私家护理中心,自己在家里就可以护理。

  这位美女在卧室里就空气洗,因为我的洗衣机非常安静,比如说拿一支铅笔立在上面,洗衣机脱水的时候不会倒。这就是极致的安静。

  烹饪的艺术。现在90后很能消费,这位长春的用户结婚花了80万买了卡萨帝家电,我说年轻人就是敢享受生活,完全和我们70后、80后不一样了。

  空调我把它叫做呼吸的艺术,做到极致就是呼吸的艺术。我不卖产品,我卖的是生活方式。为什么新冠这么厉害?因为伤害你的肺。但是为什么口罩感冒的少了?因为带了口罩过滤了病毒、细菌等污染,所以用了卡萨帝空调就相当于在你房子戴了一个口罩。在别人的空调研究温度的时候,卡萨帝想的是在座各位的呼吸问题,研究的是健康睡眠。所以我的空调具备监测身体温度,监测到你睡眠的时候调整到睡眠的温度。

  再比如说,它可以根据不同的人吹出不同的风。为什么空调吹在身上很疼,是因为吹的都是硬风,现在吹的都是软风,所以我的空调可以加湿、除湿、净化、香薰、新风。我解决的是空气问题。所以用了卡萨帝空调可以年年益寿,人这一辈子只能活3万天,有的人活不到,中国人均寿命还不到80,用了卡萨帝空调我估计这个小目标可以实现。

  清水的艺术。以往我们就买一个热水器4千万,我现在做零售想为什么只是用一个热水器,中国的水质朴并不太好,实际上全世界的水质都不好,无论哪个国家都不建议喝生水、硬水,我们要喝软水、净水。我们在座各位家里都有车,买车花那么多钱还要买车位。很多人愿意花三十万买个车位让自己的车睡觉,不愿意花30万买全套卡萨帝家电让家人过的舒服、睡个好觉。

  品酒也是,为什么酒贵,我刚才说我们的生活方式从将就到讲究,怎么可能用8度纯香槟的温度来醒红酒。不同的酒温度要求是不一样的,但是酒窖只能提供一种温度,所以我见过很讲究的主,用十台酒柜摆成一排,分别放不同的酒。在座各位很多都是好喝酒的主,一定要用卡萨帝酒柜才显得很专业,否则是业余的。

  产品做到极致就结束了吗?那只是我万里长征走完的第一步,第二个阶段要做场景。卡萨帝做的不是简单地产品,我把产品做到极致再考虑用户的消费场景、生活场景,所以高端品牌是基础、场景品牌是关键。

  我打造了衣食住娱全场景高端体验,比如说你在阳台洗完衣服,能不能让晾衣架自动降下来,给你提示衣服洗好了。或者很讲究的人比如说冰箱,在座的很多女士很忙,在家里看着电视突然间孩子放学回来觉得饿,你觉得你是继续看电视还是给孩子做饭,还是说冰箱里有自己拿去吃。你孩子有爱不可能那么干,你要立马去厨房给孩子做新鲜的饭吃。但是,电视节目怎么办?说一句话把节目转到冰箱上就可以在厨房里,在冰箱的大屏上继续看,一点都不影响你的生活。生活方式就是无处不在的智慧,绝不是产品的单一智慧,一定是互联互通的场景智慧。

  所以未来的智慧场景卡萨帝一直在研究。

  把场景研究完就是研究生态,比如说人的基本需求是衣食住娱,所以不光是我,我和其他的行业跨界研究,我主要是做家电为主。但是我和橱柜商、红酒供应商、洗衣机供应商联手打造了衣食住娱的生活方式。举一个例子,比如说私家衣物护理中心,我是全流程,你以为只是要一个洁净的洗衣机吗?用户要的不是洗衣机,用户要的是健康衣物的洗护方案或者洗护服务。所以我们和很多的合作伙伴打造的是这样的场景。

  比如说我们自己还开发了衣物护理柜,29999元,但是卖得非常好,因为一套西装就不止2万多,而且未来我们还开发了魔镜,在家里可以3D试衣镜,在那里一站就立马扫描你全身的数据,给你推荐各种各样的穿衣建议。因为现在的女孩子不化妆不出门,但是你让别人看没法看,在电商上也没有办法看,因为上面全部都是卖家秀,你穿就是买家秀,就没有办法看了。但是有3D试衣镜就可以让你看到360度着装打扮,想买衣服就可以在里面下单。

  比如说私人的健康管家,以往我们的冰箱就是一个储藏,现在不是了。我要吃、买、存、住全流程要考虑你的生活方式。比如说推出一个冰吧产品,冰吧就和冰箱不一样的,冰箱是放鱼、鸡、鸭新鲜食材,但是冰吧是放现吃的东西,牛奶、水果、饮料,往往是女人吃、孩子吃,你怎么可能把孩子要吃的新鲜水果、牛奶才冰箱里面拿出来,不对的,冰箱里面放的是肉菜,它有金黄色葡萄菌、大肠杆菌,往往孩子吃了拉肚子,所以要给孩子准备一个新鲜中心。男人的健康中心,女人的美容中心,孩子的新鲜中心,家庭的待客中心,这生活方式就不一样了。

  所以,男人要给自己准备一个,在座的各位基本上都是中年男,要吃海马、鹿茸、人参,都得上,但你得有一个冰柜吧,你放在冰箱里是不对的,茶叶要串味的,茶叶吸味最厉害,所以这个冰吧要放在你的书房。你还得弄个酒柜,放在餐厅里面,很专业,那叫酒香。放在客厅里面,给客人和孩子吃,那叫果香。女人更要准备一个,什么原因?你想大热的天,你拿个面膜敷在脸上,是不是很难受?你的玻尿酸、化妆品一大堆,里三层外三层,你说你放哪儿?要单独给自己准备个美容柜,所以还起到美容柜的作用,放在卧室里面,女人私享用,这多好,这就是生活方式。

  所以,我们提供的是私人的健康管家,而且从以前的被动服务变成主动服务,以前你需要找什么才想起来冰箱,现在你说一句或者甚至都可以主动的,我们冰箱可以下载菜谱,提醒你今天可乐你喝了三瓶,超标了,不要再喝了,可以做到这种程度。

  私家定制,全屋用水也是,洗漱洁纯用,全流程,我研究的是跟水有关的所有的东西。有人说在上海,大家想想今年1月份还冷不冷?非常冷,所以一定要用上卡萨帝的采暖炉,再用上净水、软水,这一套下来没几个钱,在去年11月,上海一个楼盘用了我十万元的洗衣机,采购了231台,上海人生活品位真高,档次真可以,然后我一查那房价是15万一平,但到了今年3月就涨到18万了,我说我的洗衣机居功至伟啊,所以用上卡萨帝,让你的楼盘都能增值。

  最后跟大家讲一下私家酒窖,刚才说了我们可以做线上直购、线下渠道品质管理、体验、配送、保真等等,甚至可以溯源你的酒,你的手机上就可以说我的拉菲放在哪个位置,一点立马那瓶酒的位置就可以发光,我做到这个程度了,否则很多人找东西找不到的,非常麻烦。

  最后跟大家展示一个方案,这是去年9月份成交的一个方案,所以卡萨帝研究的不是简单的产品,新零售,你必定要研究用户的需求是什么,而且不存在线上线下对立,既不是O2O,它也不是O+O,它是OXO,它有无限种链接方式,所以用户需求在哪里,我们就要到哪里,所以这个用户了我的新风系统、净水系统、安防系统,全套下来255万,大家想255万贵不贵?我们的人生值不值255万?来,各位,我给你300万买你一年的寿命你干不干?你肯定不干,但是255万能让你的全家从此过上美好的卡萨帝人生,值不值?非常值,希望在座的各位和我一起,我们集团有一句话,就是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失败的企业,我们与时俱进,拥抱这个新零售的时代,拥抱用户需求的失败,谢谢各位!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