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兼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致辞

2021-03-24 14:10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耀会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retouched_1616565522126_X0xFSTk4NjQuanBn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兼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AWE,相聚在今天的中国家电创新零售峰会的现场,在此,我代表中国家电协会欢迎各位光临。

  过去的2020年,中国家用电器行业营业收入14811亿元,同比微降1.1%;利润总额1156.9亿元,同比下降5.6%。可以说家电行业在逆境中展现出了足够的韧性。

  2021年被认为是“市场复苏的一年”。家电消费是消费复苏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了“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的政策取向,稳定家电等大宗消费对做好内循环意义重大。

  家电行业的韧性也好,家电消费对经济发展重大意义也好,既离不开产品层面的创新,也离不开渠道变革和零售的创新。

  尤其过去一年,新冠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与消费习惯,也加快了渠道变革步伐。我们看到,家电企业也在不断与各渠道平台深化合作,在渠道创新,在模式创新和渠道数字化变革中不断的探索。如F2C、C2M等模式的兴起,直播带货、社区团购等新兴零售模式的风靡,我们今天在座的很多老总白天处理公务,晚上走进直播间带货,进行了很多的尝试和创新。

  当然,家电零售的创新始终是进行时,每年一小变,3-5年明显变化, 10年8年发生巨变。

  这种变化无非来自两方面的推动,一方面是供给端,体现在产品创新、新兴品类的导入、技术驱动下的零售模式创新、零售场景的重构,另一方面来自需求端,来自消费者的变化,不同代际消费理念的变化,新的消费群体的成长和崛起。

  我个人认为,中短期的变化主要看技术和政策,长期的影响主要是看消费者。

  今天的峰会我们中国家电网和GFK联合邀请到了家电及消费电子领域的知名制造商、渠道商、各类平台、技术提供商、相关研究机构,一起来交流和分享在创新零售领域的实践和想法,大家都是创新零售的参与者和推动者,我相信今天在这个峰会上大家一定能听到有启发的观点、一定能碰撞出有价值的新思路。

  最后,我再次感谢各位的光临,也希望大家在这个下午都有收获,不负美好春光!

  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