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直播   AWE2021   TCL   王成  

王成:中国家电行业未来思考—— TCL实践分享

2021-03-24 10:55   来源:中国家电网   

  非常荣幸能够在各位大咖面前来分享TCL的一些认知和实践。在正式开始以前我也想特别感谢,克服了非常多的困难,能够让我们今天聚集一起去共同来探讨中国家电行业的未来。有全球越来越难以琢磨的消费者以及最有竞争力,最有活力的厂家,一群生产制造服务者在这样的一个历史的时点上,我们的AWE还能够顺利的召开,我觉得在今天国内、国外、国际整个的环境下显得尤其有意义。

M27A0360

  下面我讲讲TCL在全球化方面的一些实践,我今天会从全球化来说起,来谈一谈TCL我们认为从转型升级到超越引领的路径是什么样子的。

  非常确定性的是全球化,我们中国制造产业链的优势,全球的品牌的打造和突破会面临非常多的机会,当然也有很多挑战。另外还有两点,一个是数字化,一个是智能化。刚才海尔的李华刚李总以及博西的领导都有谈到数字化的问题,这是国家的战略指导方向,也是商业运营系统整个智能化重塑的大好的一个机会,会给我们带来新的模式和新的价值创造。还有就是我们所在这个行业里,家电的套系化有很多的变量,有消费者的变化,有技术的红利,套系化的产品可以给我们带来新的产品的模式、销售的模式、服务的模式以及用户运营的模式。

  首先来讲讲全球化。非常确定的是,全球化是中国的家电企业做大做强的一个必然的出路,家电市场在全球还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我们的供应链优势仍然是在的,这一点不用担心。在海外很多企业要转型,实际上会释放出非常多的空间。产品的智能化不仅仅是中国市场的,而且也是全球市场的,在这方面全球化的机遇等着我们去把握。国际贸易的规则正在被改写,中国在这里面会有越来越多、越来越强的话语权,内外双循环也是国家的大战略,也是家电企业的大战略,所以把产品提供到全球,把我们的供应链建到全球,把服务交付到全球,把生态建设到全球,这是我们中国企业做大做强的一个出路。

  在今天看来,我们很多产品的产能在全球范围内占比都是非常高的。2008年的全球电子产业链生产额TOP3比较,中国的占比也是远远高于美国和韩国,在体量规模方面系统性方面我们产业链有优势,但是可以看到我们在全球品牌的打造升级方面还有非常多的发展空间,品牌认知度、品牌价值、品牌形象有待提供的空间。

  全球化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多的机会,也有很多的挑战和风险。挑战是什么?合规管制、越来越高的关税,还有很多产品的限制,也许还有一些技术风波,这都是潜在的威胁。怎么办?利用新技术,发掘新模式,构建新能力,同时还要规避和管理这些战略上的风险。商业模式的全球化,要建立用户的链接,要产生用户运营的持续价值的商业模式,这是一方面。生态的融合全球化,产品和场景的互联互通,形成智能生态,链接外部成熟的生态,更快捷的融入到海外的商业环境中。以及数字营销的全球化和本地化,要借助数字化手段构建本地化的营销的能力,也包括消费者洞察、数字化营销、电商和用户运营等等。我们在中国这方面已经是非常的成熟,非常的先进,我们怎么样把这一套办法在国外市场上能够发挥出来。

  全球战略风险防范也显得越来越重要,一个是合规体系的建设,很多企业现在受到这方面的影响还没有那么大,但是从很多已经发生的例子来看我们的进出口合规的工作要把它提到一个战略位置来看待。全球化的供应链这个布局也成为一个必选项,原来只是在中国生产,效率高,有成本优势,有供应链、产业链优势,光有这个现在来看已经不够了,我们应该帮助当地的这些国家发展出来他们的供应链,共同来分享整个市场的发展。现在上游供应链的不稳定也让我们去反思过往的供应链的策略,所以发展战略供应商,建立战略库存管理,等等这些都会成为未来要全球化发展必须要考虑的因素。

  TCL全球化实践,我们走的比较早,最早我们是一个本土品牌,在本土市场,后面开始走出国门,从东南亚、越南开始,去把中国的一些打法和资源、能力的优势复制到这些国家,同时也开展一些OEM的业务,增加我们的品质能力、产品能力、供应能力。到2004年TCL有了跨国的并购,这中间也经历了非常多的磨难,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去寻找我们更多的能够在跨文化新的产业链构建过程中TCL应该建立什么样的新能力,我们也建立了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到2015年以后,我们的全球化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在市场战略、资源、品牌等方面去做全球级的客户,全球去配置资源,去打造一个全球化的平台。同时建立一个全球的能力和全球化的系统。

  在过去的20年,TCL以电视,今天是作为智屏,这样一个产品作为引导,我们在全球的非常多的主流市场已经取得了前三名、前五名不错的市场份额。在2020年全球的LCD电视市场的排名,TCL品牌也占到了第二位,所有电视机的排名我们是占第三位,已经获得了全球10%以上的份额。

  一个方面是要建立全球化的研发和技术的能力,全球的研发中心,全球的供应链交付的能力,我们有8个自有工厂,还有一些地方有合资或者协作的工厂,全球化的销售,全球化的渠道,以及非常重要的是全球化的售后服务能力,我们在全球现在在印度、菲律宾的马尼拉、罗马尼亚在这三个地方我们都建立了能够去覆盖全世界各个国家的主要市场的用户呼叫中心,来满足对用户服务的需求。我们会继续按照全球化的战略,通过AI×IOT的战略,连接用户,连接数据,连接生态,连接万物,能够更好的落地我们的产品互联的新的商业模式,自我发展的同时要注意融入海外的技术和商业的生态里去,我们的用户体系、资源能力基础要更快融入海外的商业环境中去,这都是对于TCL来说要继续去推动发展的。

  第二点讲讲数字化。我相信数字化也是中国的家电企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连接我们的员工,连接我们的产品,连接我们的客户,连接我们的用户,同时用这些产生的数据能够驱动更加智能化的场景。数字化意味着是一个网络化的结构。在今年的“十四五”目标里,国家也非常严肃认真的提出要加快数字化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数字生态,建设数字中国,说明国家已经把数字化作为国家的一个战略级的任务,要让我们去建立新的竞争力。

  数字化驱动模式的变化和生态的重构可以变成我们中国家电企业新的增长点,新的竞争力,新的生命力,这里面对内部是要把我们的业务要数据化,把数据要变成资产,把资产还要能够服务化,然后服务要变成新的业务,可以说是先内后外,先连接后创新,要打通内外部资源,实现价值协同,给我们带来工作方式的变化,效率的提高,同时业务的打法是会有改变的,这里面我们商业模式的创新,让我们持续去为用户带来价值,这个会给我们带来新的成功。

  TCL数字化愿景,在几年以前我们就提出员工在线,产品在线,用户在线,服务在线,管理在线,这里面不仅仅是一个IT化的问题,提供一些数字化工具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整个组织的结构、流程甚至文化,怎么建立一个以用户为中心的文化,这对很多家电制造型的企业都是非常大的挑战,这里面也带来了组织结构的变化。TCL过往是各个事业部,包括通讯的设备大家是各自的事业部独立作战,在过去一年多,TCL也是做了以用户为中心,流程驱动,矩阵化组织架构的这样一个新的整合,目标就是要为用户提供全场景的智慧生活,这里面也要顺应智能化的发展。

  智能化。智能化互联互通的技术给整个家电行业带来了全新的变量家庭网络的普及,网络传输速度,5G的发展,IOT的感知,物联网,技术和平台能力的成熟,和生态间的互联互通在逐步的完善,还有云服务、人工智能发展,这些新的变量是中国企业让用户更加接受、更加满意的新的机会。智能化在中国已经成为消费者购买选择的重要的标准之一,我们看到有第三方的研究,选购家电时青年人群这个里面主要指的是家电购买的新的主力人群,在考虑的变量中有智能互联,这些功能成为其考虑家电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选项,一个购买的标准,他们认为智能、互联的家电可以提高他们的生活品质,生活质量。同样根据第三方的数字,我们也看到颜值、美学、健康等等,除了这些以外,ALOT,智能化、套系化都是用户选择购买的标准和趋势。

  场景化智能体验和个性体验是趋势,单品的智能化开始,慢慢的向场景的智能化方向发展,场景触发的应用和服务都是为联动产生了一些新的价值的发掘以及用户的使用场景下的一些体验的提升,下一步也在会往决策的智能化方向去发展。这里面给我们也带来了一个新的机会,可以看到从更多维度的感知,我们就更多的传感器,物理世界的这种感知,这种场景的感知,能够通过传感器来实现更多信息的采集,能够因为有更多更广泛更稳定的连接,通过设备的连接,能够收集更多的信息,可以实现数字化、再线化,因为很多数据都是实时的。有了更加丰富的这些数据之后,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机器学习,还有更多更强大的智能,能够给用户可以去提供更多的服务,实现场景化的业务价值,这样就可以再往个性化,更加自然的感知交互去发展。

  我相信我们整个行业这些所有的企业,包括一些平台化的公司等等,大家在共同去努力的方向,就是要让我们这个闭环能够发展得更加完善,能够形成一个很好的效应。

  数字化叠加智能化之后,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多用户的价值增长的机会,过去讲用户运营可能更多指的还是用户的一些体验的管理,这里面包括硬件的体验,品牌的体验,销售的体验怎么样,售后服务体验怎么样,现在又进入到软件体验怎么样,社交体验怎么样,现在我们相信随着智能化和数字化的发展,用户的价值还会能够出现在交叉的购买,这里面包括互联互通的其他设备的购买,以及套材的购买,更加场景化的销售去满足用户,以及利用数据来迭代,更有效的让我们的产品能够在规划定义的时候更加满足用户的需要。在这上面还有一些服务性的创新,在此之上也有用户流量变现的机会,能够实现变现的分成,加入到别的生态去,上面会产生更多的一些收益以及流量的运营,我们认为从用户的首次购买,不仅仅是买了我们的一个硬件设备,我们是因为销售的一个硬件设备给他,我们获得了一个用户,这个用户我们要想办法怎么去触达他,怎么去运营他,怎么能够持续给他创造价值,就是这个价值是什么?再往上推荐、复购、交叉销售,流量的价值等等,这个也应该成为我们中国家电企业一个新的发展方向,其实TCL也在这个方面一直在实践。

  我们也洞察了解进一步的场景化的销售未来的趋势会怎么样,我们在去年做了一次市场的研究,我们发现在同样的一个渠道,一次性购买,还有同一个订单一次性购买,大家会去买很多的多品类,他们更多认为是这个品类的能力非常的强,如果要套件的话,还有价格的优惠,对服务也比较便利,也是因为品牌力、产品功能驱动,品牌企业套系化的购买已经达到30%以上。未来随着更年轻一代的消费者他们的消费力得到释放,他们的消费需求得到释放之后,智能化的场景会更加进一步的来驱动套系化的购买,这里面也会对我们的产品组合,我们自己的生态合作伙伴一起怎么样给用户创造更好更一致使用的价值,这个我觉得会给我们带来非常好的机会。

  智能化对于用户来说,现在有非常多的在家居环境上的场景,我们做了非常多的努力,产品智能的感知,自动化,个性化的服务,主动找人,情感化的服务,更加自然,更加便捷,包括多模态,智能环境的感知,全屋安防,饮食、健康、作息管理,包括一些推荐服务,以及连接数字虚拟的世界,沉浸化的体验,最后都是希望解放,让人能够更多解放他今天的付出,他觉得我怎么样能够更加的放松,解放他的时间、体力和压力,同时能够增强他的安全感、健康和快乐。

  TCL的业务策略,因为我们还是有显示的属性,我们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上中下游我们产业链的优势,所以我们还是坚持以智慧显示作为我们的核心业务,要构建AI×IOT全场景的智慧健康生活,带动全品类业务全球化发展,要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科技公司,这里面我们的核心还是我们的智慧显示的业务,围绕家电的智能化业务扩展,全场景业务要整体登台。

  在今年的AWE上,我们也首次推出了TCL的全套系的AI家电,我们叫TCL“灵悉C12”系列,涵盖了从电视智屏、空调冰箱洗衣机、集成灶以及Mini智屏开关面板和智能门锁,是全套系的。在美学设计风格上导入了全新的设计哲学,而且我们的设计语言在各个套系之间是统一的。这里有一个简单的视频

  (播放视频)

  是全品类的智屏,因为我们本身在显示方面的能力也比较强,我们有一个大屏的显示,我们的冰箱、集成灶,有mini智屏的开关,而且我们又重构了TCL官方的APP,希望能够给用户带来更加一致的更加方便的体验。

  (播放视频)

  我们的APP都进行了重构,这里面有多点分布式的全屋的智控,这些设备之间是可以互相来控制的,到底手机是控制中心还是电视是控制中心,还是哪一个是控制中心,实际上人应该是控制中心,所以是分布式的全屋智控。包括我们的信息也好,QQ音乐也好,还有一些视频内容都可以在不同的屏幕之间进行跨屏的连网。

  未来希望通过不断完善的软硬件的技术平台来和我们更多的产品落地,来实现连接数据和智能这样一个正循环。

  今天整个TCL自己在往全球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的发展,也仅仅是我们整个中国的家电企业、消费电子企业在不断往上发展的一小步,我们在过去克服了非常多的困难,突如其来的疫情并没有能够打败我们,而让我们更加强大,所以我们今天应该继续往上攀登。今天的不确定性里面有非常多确定性的因素,今天谈到的全球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有非常多的新的变量和新的环境,在这里面也是一个全新的时代,在这个时代应该说对中国的家电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应该讲我们非常庆幸能够在中国,在一个新的时代的转折点上,我们同样有机会大家一起去开创一个新的时代。

  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