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3·15揭秘网购电视之后要做啥?

2021-03-16 13:31   来源:中国家电网   孟令涛

  每年的“3·15”都是揭露行业内部潜规则,戳穿行业骗局的好时候,作为内部人士,也只有这个时间才能放心地说点儿平时不让说的!废话少叙,想了解内幕就往下看吧!

  现在网上购买大家电的情况非常普遍了,网购电视的消费者也越来越多。电视和空调洗衣机等其他大家电不同,不需要售后人员的安装,拆开包装插上电源就能直接使用。不过这样做真的对吗?

  有许多网友就反馈了这个问题。网友表示,网购的电视机自己拆箱了,结果发现电视机屏幕有问题用不了,而快递公司、京东卖家都不管,联系电视厂商的维修人员,接过说我开箱了开不了质检单走不了保修,出现了多方扯皮的现象,这该怎么办呢?

  其实这个问题出现的原因,是该网友对网购电视的流程不了解,进行了错误的操作。

  现在的电视越来越薄,但在机身里却有面板、背光、电路等许多层组件构成,可以说电视的内部是非常精密的,虽然厂商在包装中设置了泡沫增加抗跌落性能,但还是会有磕碰到机器本体的可能。而电视面板只是一张薄薄的玻璃,一旦磕碰几乎必定损坏。

  而厂商也知道碎屏的机器维修费和用户购买一台新电视相差无几,所以遇到电视机在物流途中损坏的情况,联系厂商开具质检单证明后是可以享受保修换机的。但这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用户要保证电视机是在运输过程中损坏的,而不是用户人为损坏的。

  怎么证明呢?显然,最稳妥最直观的办法就是在收到货后不要开箱,保持电视机的原封,然后拨打厂商的客服电话让厂商的工作人员上门安装。这里需要说一句,绝大多数厂商上门都是不收费的,这点可以放心。

  当然,用户在收货之前,一定要仔细检查包装是否完好,纸箱如果出现破损以及明显的变形,那么可以主动要求拒收,外包装出现损坏物流公司是可以进行赔偿处理的。

  当然其中也有例外的情况,小米等厂商在售后要求中写明了用户需要和物流人员在收货时进行验机,而京东自营的物流在送货时通常也会主动要求验机。

  这种用户自行验机的情况就要注意了,不仅需要检查整机的机身没有损伤,还要对电视机进行通电检查,观察有没有碎屏现象,特别是边角处是比较容易出现磕碰的,一定要观察仔细。

  在电视通过验机之后,就可以进行安装了,无论是底座还是挂墙式安装都是可以通过官方收货进行的,通常挂墙需要一定的费用,而且必须是承重墙才可以进行挂墙操作,如果用户家中是空心砖,那么就需要在装修时预埋支架,否则是不能挂墙的。

  电视装好,可以顺便检查一下遥控器是否有故障,电视的各个借口与按钮是否完好,有条件的可以检查一下屏幕坏点或背光是否有问题,如果出现问题,则可以联系售后进行维修或退换货处理。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