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鲸会不会成为下一个“疯狂”的石头?

2021-03-03 08:47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有料公司 是中国家电网推出的一档聚焦家电企业在行业竞争的浪潮中营与销、创新与变革的深度原创内容栏目,一针见血的同时,让你感到甜咸适宜。

  在扫地机器人行业的“高难拥挤”赛道上,一面有iRobot和戴森这样的国外巨头强势布局,一面还有国产头部品牌科沃斯和石头科技乘胜追击,另外如美的海尔等综合家电品牌也在积极布局抢占市场份额。群雄混战之下,定位细分高端市场、以“自动清洗拖布”为突出卖点的新品牌云鲸智能却是在2020年交出了令人瞩目的答卷——不仅市场份额挤入TOP5阵营,融资进度与估值更是接二连三取得突破进展。不过,当下扫地机器人市场竞争愈发激烈,成立四年多以来,云鲸智能旗下主打销售的只有“小白鲸”一款产品,受“产品单一”、“产能不稳定”性等因素制约,其能否持续保持“加速度”仍存在不确定性。

  一年市场份额进TOP5 半年估值翻15倍

  根据云鲸智能官网信息,云鲸智能成立于2016年10月,是一家“立足家用机器人领域,致力于研发革命性科技产品的公司”。作为一家机器人创新企业,该公司目前已经在SLAM、三维感知、AI物体识别、机器人机构技术、大数据应用等多个领域累计申请了100多篇技术专利。

  相较于市面上大多只有“扫”而不具备“拖”功能的机器人,云鲸瞄准了“拖地”这一新场景,“从2016年确定产品方向起,经历了3年时间的产品打磨”,推出了拥有自己清洗拖布功能的拖扫一体机器人“小白鲸”。中国家电网记者查询云鲸天猫官方店铺的销售信息,目前“小白鲸”产品天猫上月销量1万+,好评率4.9,通过翻阅评论,记者发现消费者购买该产品的主要原因就是既能“拖地”又能够自己洗拖布,可见现在的扫拖机器人确实存在这一痛点。而凭借“可自清洁”这一差异化优势,云鲸在过去一年实现了快速发展。

  首先是市场份额快速提升,云鲸的“小白鲸”产品推出时间为2019年双11期间。中怡康相关分析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扫地机器人市场线上渠道零售量、零售额占整体市场的比例均在90%以上,为主要销售渠道。而以线上为参考,结合中怡康与奥维云网的监测统计数据,2019年云鲸在线上扫地机器人市场的零售份额占比仅为0.2%,归于TOP10以外的其它类别。到了2020年,云鲸的线上市场销额同比爆增6298%,零售额份额占比同比提升10.3个百分点达到10.5%,进入线上TOP品牌第四位,仅次于科沃斯(43.8%)、小米(14.1%),与“疯狂”的石头(11.2%)相差不足1个百分点。

  市场以销售数据反映哪家扫地机器人表现突出,资本也在幕后做出自己的选择。整个2020年,云鲸分别于2020年3月、4月、6月获得由字节跳动领投的A+轮、源码资本领投的近亿元B轮,以及红衫中国领投的亿元级C轮融资。对应的公司估值一路水涨船高,从2020年初的4亿人民币估值,到C轮融资后的10亿美金(约合60-70亿人民币),估值涨了15倍之多。

  “以目前扫地机器人在国内城镇家庭中的渗透率不足8%市场现状来看,现在还处于扫地机器人行业较早期的时候”,有关注扫地机器人行业的家电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即便现在云鲸估值上涨,但相较于已经上市的石头科技,还是会有很大的上涨空间。“如果云鲸能解决产品本身存在的一些问题,可以期待它在终端市场销售和在资本市场估值的进一步爆发。”

  扫地机器人赛道“高难拥挤” 云鲸需要补足的短板仍不少

  受2020年疫情契机催化,以扫地机器人为代表的整体清洁电器市场规模迎来了高速增长,同时,行业高端化转型趋势明显。记者从中怡康获取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扫地机器人市场零售量规模同比下滑5.5%至504万台,但与此同时,该市场零售额规模却同比增长19.7%至94亿元。消费者高端需求提升与头部品牌主推高端新品的双向驱动下,扫地机器人市场均价快速提升,2020年扫地机器人均价同比增长27%达到1873元。

  根据奥维云网环电事业部相关分析人士关于“伴随着产品技术纵深性扩展,清洁电器产品价格也会呈现高端化趋势,扫地机器人新品牌会在2000+以上集中爆发”的分析判断来看,云鲸的爆发增长一定程度符合市场预期。记者注意到,2020年云鲸的产品均价为3992元,尽管相比“小白鲸”刚面世时的价格下降了250元左右,但仍然高于行业均价一倍以上,且高于科沃斯、小米、石头、美的、海尔、由利的1840元、1420元、2508元、936元、1115元、2355元。甚至比技术专利积累更多的irobot(3685元)产品均价还要高出些许。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云鲸目前只有“小白鲸”一款核心产品,品牌产品均价即小白鲸产品售价,而科沃斯、小米、石头等品牌旗下均有多款定位不同细分市场和消费人群的扫地机器人产品,在4000元左右价位竞争中,上述几个品牌基本都有产品布局,与之相比,云鲸的价格优势实际并不够明显。

  “目前扫地机在算法上的痛点也已经没有那么明显了,通过算法提升很难让用户有明显感知,因此云鲸的优势也不在于算法”。有创投界分析人士分析,云鲸最大的优势在于产品本身更加先进,而且先进体现在机械结构的创新上。虽然机械结构更加容易被抄袭,但是同时也更容易通过专利的方式进行保护。而云鲸引以为傲的“全球首创”“基站+机器人”自清洗系统,则具体是指机器人在拖地模式下,可自动识别拖布脏污程度,并返回基站清洗拖布,净/污分离,从源头上保证清洁度。

  记者观察市面是其它品牌在售扫地机器人产品,基本都是“扫”为主,由于中国家庭使用习惯与使用场景,近一两年“扫拖一体”的新消费趋势逐渐兴起,但在“自清洁”功能上确实云鲸无出其右。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今年2月初,科沃斯推出了同样带有“自动洗拖布”功能的新品扫地机器人N9+,目前预定阶段售价为3699元,略低于当下打折阶段售3799元的小白鲸,可以预见,云鲸的核心产品竞争力或将有所下降。

  另外,与云鲸发展轨迹相似的日本由利也在对云鲸构成新的竞争威胁。记者注意到,不仅多家媒体报道中反复将云鲸的“自清洁”扫地机器人与由利的“自动集尘、自动倒垃圾”扫地机器人进行对比评价,由利的扫地机器人产品去年5月份正式上线销售,开卖半年内也已做到亿元级别营收体量。同时,据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透露,去年11月公布由利获得梅花创投独家投资的数千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后,“他的下一轮应该也融的差不多了,现在基本上估值翻了3倍多,很多家机构在争抢中了。”

  再次聚焦产品本身,从“小白鲸”具体功能特点来看,像前文里关注扫地机器人行业的家电分析人士所提到的,云鲸产品本身也存在这一些需要解决的、被用户诟病的痛点。例如官方宣传中该产品可“基站内完成全自动清洗,做到彻底解放双手”。但是据用户使用反馈,“小白鲸”虽然能做到扫拖一体,仍需手动更换刷头,扫地和拖地无法同时进行,切换模式需要人为介入更换模块。另外,“建图不够精准并且缺少修正功能,首次使用需要磁条辅助设置虚拟墙”、“无法指定区域清扫,也不具备定时预约功能”、“APP时有发生错误”等建图功能及APP使用上被用户吐槽与“智能”差距甚远。以及,“扫地采用无滚刷设计且吸尘口较小,导致清扫能力弱,边角擦拭能力差”、“拖地模式时随着拖布含水量减少,清洁效果会逐步减弱,需要返回基站补水,清洁的效率又会相对较低”等产品使用痛点问题也时常遭到用户的诟病吐槽。

  除此之外,记者还注意到,很多用户在去年618后吐槽了云鲸的销售,因为618期间云鲸进行了大规模的预售,但实际抢购的时候却很快售罄,根据官方数据表述“云鲸‘小白鲸’拖地机器人于616当日0点开售,30秒内售罄13000台,追加4000台再次售罄,3小时内销售额突破6千万”。对此,不少用户怀疑云鲸是在搞饥饿营销。有知乎用户“日拱一卒”便分析称,“云鲸这款产品总是搞饥饿营销,动不动就是缺货,实际上就是给你营造出一种抢购一空的感觉”。也有业内人士判断,作为初创企业,云鲸目前的供应链和产能可能存在一些问题,这或许也是云鲸在短时间内融资不断的重要原因,毕竟硬件的生产需要的资金投入是巨大的。

  目前中国扫地机器人行业集中度较高,2020年,前五品牌零售额份额高达84%,相比2019年提升7个百分点左右。伴随市场普及、技术进步、供应链成熟,除了科沃斯、石头科技、irobot等先行者以外,戴森、鲨客、莱克等传统手持吸尘器企业,海尔、美的、惠而浦等传统家电企业,三星、小米、荣耀、联想、360等互联网企业,由利、哇力等新兴品牌相继入场,对行业冲击巨大。中怡康相关分析人士认为,未来扫地机器人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中小品牌市场份额将被进一步压缩。

  “云鲸优势与劣势并存”,该分析人士向记者分析表示,云鲸的产品对消费者需求具有前瞻性,凭借自清洁卖点,快速占高筑技术壁垒,抢占市场先机;同时,其大胆定位高端市场,通过布局科技赛道,对标品牌为戴森,抓住中产阶级对品牌需求带来的市场机会;灵活大胆拥抱小红书、微博、抖音等最新营销方式的做法也值得肯定。但正像上述所分析的,云鲸的诸如“产品单一”、“产能不稳定”、“系统BUG难预测”等劣势同样突出。相比行业内已经积累了很多年的品牌,云鲸的技术积累和研发经验相对来说是有一定差距的,需要一定的时间去追赶,而在追上之前,比起大规模的生产,可能更急需的是提升产品的体验。“目前中国扫地机器人市场仍处于群雄逐鹿的竞争现状,未来只有围绕消费者需求,不断创新做改变的企业才能真正抓住消费者,在竞争中走得更远。”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