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将入局?张近东拟转让苏宁易购20%-25%股权

2021-02-25 13:23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杨志敏

  2月25日午间,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张近东以及股东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通知,拟筹划本公司股份转让事宜,预计转让比例20%-25%。苏宁易购将于2月25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

  苏宁易购在公告中称,根据本次股权转让计划,预计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化,本次股权受让方属于基础设施等行业。

3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有市场传言本次交易对手可能是来自江苏国企等组成的财团,目前正在讨论的估值范围大约在80亿元至100亿元人民币。该财团包括江苏省国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江苏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和南京信工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针对该市场传言,苏宁易购回应“以公告为准”。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月29日,苏宁易购第一大股东是张近东,持股比例20.96%;第二大股东是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9.99%;第三大股东是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6.80%;第四大股东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98%。

  作为苏宁易购实控人的张近东最近一次公开信息是大年初八发表新春团拜讲话,在讲话中他谈到“坚定地聚焦零售发展,自上而下地聚焦主航道、主战场,做减法、收缩战线,不在零售主赛道的,就要该关的关,该砍的砍。”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讲话透露出苏宁易购的“战略收缩”。

  此次突发的股权转让计划,背后原因尚未知,不过近日苏宁易购多次发布股权质押公告或已露出相关端倪。中国家电网记者注意到,苏宁易购主业已经连续6年亏损,1月29公司发布业绩预告称,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9.53亿元~34.53亿元,同比下降140.16%-135.08%(2019年盈利98.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65.8亿元至60.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5.34%-6.59%(2019年亏损57.1亿元)。

  2月10日,中诚信国际发布公告称将苏宁易购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中诚信国际认为,根据苏宁易购近日发布的业绩预告中经营亏损较大,且公司短期债务占比一直处于较高水平,且可动用货币资金对短债的覆盖能力较弱。另外公司实际控制人已将苏宁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及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大部分股权进行质押等因素,将苏宁易购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维持其主体信用等级为AAA。

  针对此次股份转让事宜,苏宁易购方表示,若该交易完成,将有助于公司股份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以及长期战略的稳步推进。但具体交易方案尚在筹划中,尚需取得有权部门的批准,存在不确定性。

  值得人玩味的是,2月18日,苏宁易购的老对手国美零售的掌门人黄光裕在正式获释后的首次内部讲话中提到“力争用未来18个月的时间,使企业恢复原有的市场地位”。一周之后,苏宁易购突发如此重大变化,如今看来,黄光裕此前的讲话对零售格局行业生变已早有预示。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