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国家电工业互联网发展已进入快车道

2021-02-19 08:57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亚珍

  为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2021年1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到2023年要实现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量质并进,新模式、新业态大范围推广,产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有数据显示,到2025年工业互联网将影响全球经济82万亿美元。在这个工业互联网统治产业升级、技术创新的时代,数字化转型已不再是企业技术变革的工具,而是战略方向。而此次“行动计划”宗旨正是支持工业互联网实现新技术融合以及产业生态推进,不仅深化了“5G+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发展,还将推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建设和工业互联网产业链建设,助力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迈入快速成长期,攀登新台阶。

src=http___www.fecsoft.cn_u_cms_fecsoft_201903_18103859ry0h.jpg&refer=http___www.fecsoft

  无疑,2021-2023年是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期,各行各业均干劲十足,意从数据中挖掘价值。具体到家电领域,中国家电企业们正紧锣密鼓的利用工业互联网发展模式赋能生态构建,凭借差异化的发展路径实现生产制造全流程流通,提升工作效率,降低企业成本,逐步实现转型升级。

  早在2005年,海尔便提出“人单合一”的管理模式,2012年底,海尔宣布正式进入网络化战略阶段,向平台型企业转型。目前海尔已经建成了全球领先的七个互联工厂样板,正在实现全产业链的透明制造,用户可以在网上欣赏产品诞生的每一个过程,可以参与货真价实的体验。

  美的从2012年开始推动数字化转型,至今工业互联网平台M.IoT产品已然覆盖集团全价值链,使美的全面转型为科技集团。目前包含工业APP及SaaS、工业云平台、SCADA联机平台及边缘计算,以及机器人及自动化这四层的工业互联网平台M.IoT产品系列纵向贯通各领域服务于全价值链应用软件,横向覆盖全产业链闭环,微观下沉到生产制造全流程,宏观形成跨行业、跨领域的美的工业互联网生态系统。此外,在2020年底,美的隆重发布“工业互联网2.0平台”,不仅高度整合升级了能力层、应用层、商业层和产业层,还强化了数字化业务,使美的工业经济各要素实现更高效共享。

  TCL在2018年成立了格创东智,专注于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格创东智成立之初依托的是TCL华星半导体显示产业的经验,发展至今,格创东智聚焦半导体显示与材料行业、新能源、3C电子等领域,已经有不少头部客户。近期愿景是“三到五年发展变成为工业互联网界的谷歌。不管制造行业出来的人,还是IT出来的人,想做工业互联网,就可以到格创东智大展拳脚。”

  格兰仕“探路”工业互联网,立足自主创新,竞速芯片产业布局的同时,近五年来还累计投入超过数十亿元推动全产业链的自动化工厂建设,不仅成立了工业4.0示范基地,配置有4条由机器人操作的智能生产线,单线平均只需6.7秒就能做出一台微波炉,可年产1100万台健康家电;且依托“Galanz+智慧家居”平台,率先“入云”探索智能家电产品互联互通,远程触及“千万级”乃至“亿级”的消费者。

  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已然成为推动中国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