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炖家电:搭载鸿蒙系统的智能家居产品来了!

2021-02-05 15:33   来源:中国家电网   郭莹莹

  日前,美的与华为在智能家居行业又有大动作:双方将在 2021 年实现合作规模化,从运营和营销角度开展更多联合合作,美的旗下搭载鸿蒙系统的智能家居产品将在年内亮相。

  事实上早在去年,美的就推出了搭载鸿蒙系统的产品,包括智能灶、油烟机、洗碗机、电热水器、燃热水器净水器等产品,打造家居全场景智能家电,产品多达十余款。对此业界人士表示,美的作为第一个发布搭载华为鸿蒙OS产品的家电品牌,双方将共同发力IoT领域,彻底打破单一物理设备硬件能力的局限,从而实现更多的设备和服务的互联互通,加速构建全屋智能场景。

  近日,国内多家面板企业纷纷交出2020年成绩单,京东方A、维信诺、深天马A和TCL科技等多家面板企业迎来业绩爆发。其中京东方预计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8亿元-51亿元,同比增长150%-166%。

  由于疫情衍生出的宅经济相关产品需求持续畅旺,支撑面板价格上扬。从2020年年中开始至今,面板持续涨价,涨幅创近十几年来最大、速度最快。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一季度面板将大概率淡季不淡,价格上行的趋势将继续强化,面板行业龙头公司将在本轮周期中大幅受益,短期来看,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行业公司利润都将大幅增长。

  面板涨价无形中推高了电视厂商的成本,液晶电视均价明显提升。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彩电全渠道市场均价达3059元,较年初价格增长超过15%,上涨态势十分明显。除了电视外,洗衣机冰箱空调等品类家电也在春节前反常涨价。

  我们知道因为原材料、人力、物流等成本的上涨背景下,家电企业承压不小,这使得不少家电企业利润有所缩减。而据预测,多因素压力之下,节后的家电价格或再迎一波上涨……

  2021年春节,真是与往年大不相同。在就地过年新号召的影响下,年轻人决定将“懒人经济”发扬光大。他们高呼“宁可脑袋睡扁,也不要出去冒险;宁可沙发坐破,也不给国家惹祸”。直白地讲就是“能动手就不动腿,能动嘴就不动手的”。

  作为“懒人经济”衍生的智能家居产品,便是看准了年轻群体这个市场,所以扫地机器人、语音控制系统、洗碗机等智能家居产品备受年轻人的青睐。上个月“扫地双雄”双双创下历史新高,科沃斯触及涨停,石头科技更是大涨近10%。总之各类数据显示,懒人经济正衍生出更加广阔的前景和机遇,未来大有可为。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