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代工生产 产品质量翻车 山本空气炸锅爆红是运气还是实力?

2021-02-05 10:16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杨志敏
有料公司 是中国家电网推出的一档聚焦家电企业在行业竞争的浪潮中营与销、创新与变革的深度原创内容栏目,一针见血的同时,让你感到甜咸适宜。

  2020年,以操作简便、轻油少盐而深受消费者青睐的空气炸锅火了,有数据显示,高峰时,空气炸锅成交额同比增长一度高达420%,伴随这一品类的热销,同样带动不少企业快速的崛起,山本空气炸锅就是其中一家,不仅搭上行业快车,山本空气炸锅还紧跟时代热潮,与当红主播李佳琦等合作,快速窜至热销榜单。

  但是,前不久多家媒体报道,消费者从李佳琦直播间购买的山本空气炸锅爆出质量问题,在电商平台上也有不少用户对山本空气炸锅产品的质疑。

2

图片来源网络

  “山本”是谁?

  对比九阳、美的,甚至新兴的小熊、摩飞等小家电品牌,“山本”听起来有点陌生,这样一个读起来带点迷惑性的名字,让很多人搞不清楚它到底是外国还是国产品牌,不如让我们先来搞清楚“山本”是谁。

  在搜索引擎搜索“山本空气炸锅”并不能轻易找到其官方网站,记者通过其电商旗舰店的企业资质认证查找到余姚德帆贸易有限公司(下称余姚德帆),爱企查显示,余姚德帆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法定代表人为张锡璐,主营范围包括小家电、厨房用品、家居用品等,其注册的商标也正是山本商标,爱企查公布的一份该公司的裁判文书显示,飞利浦公司曾经与其产生发明专利侵权纠纷,而其中涉及到的产品正是山本的几款空气炸锅。

  在资料查询中,还有一家余姚山本电器公司吸引了记者注意,经查,余姚山本电器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法定代表人董奇奇,而余姚德帆曾经做过一次法定代表人变更,从董奇奇变更为张锡璐,目前余姚德帆中董奇奇持股比例也达到60%,可以说两家企业的实控人为同一人。从实际操控来看,目前山本空气炸锅隶属余姚德帆贸易有限公司旗下。

  但是余姚德帆可能并非山本空气炸锅的生产商,在《皇家飞利浦有限公司公司诉宁波市嘉乐电器有限公司、余姚山本电器有限公司等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审判书》中记者发现这样的信息,“SB-006、SB-V008、SB-V009空气炸锅的3C产品认证证书载明申请人名称、制造商名称、认证委托人组织名称均为‘余姚山本电器有限公司’,生产企业基本信息组织名称为‘宁波市嘉乐电器有限公司’。”据这一信息,山本空气炸锅的实际生产商疑似是宁波市嘉乐电器有限公司(下称宁波嘉乐),也就是业内熟悉的代工生产模式。

  提到宁波嘉乐可能很多人并不熟悉,该企业拥有多年的空气炸锅生产和出口经验,其官方宣传称 “全球最大的空气炸锅ODM生产基地”,服务的客户包括伊莱克斯、costco、松下、沃尔玛、苏泊尔、乐扣乐扣等国内外品牌。宁波嘉乐回应表示未代工山本翻车产品,目前无合作。

  自此,我们终于厘清了山本空气炸锅的来龙去脉,2014年嗅到空气炸锅巨大的商机后,余姚德帆注册了山本商标,由此山本空气炸锅进入市场。

  爆红过后质量翻车

  2019年7、8月,在天猫空气炸锅类目,山本空气炸锅迅速由第三蹿升到第一; 2020年双十一期间,山本空气炸锅占据苏宁悟空榜商品加购人数第一,在京东平台上,山本的一款空气炸锅评价高达10万+;短短几年时间,用“蹿红”来形容山本空气炸锅并不为过。

  空气炸锅并非新兴品类,早在2010年,飞利浦就推出了第一款空气炸锅,不过近10年来,空气炸锅市场一直不温不火,2019年韩国还爆出空气炸锅制作的薯条致癌物超标的消息,再加上电烤箱等产品存在功能替代性,当时不少人已经开始唱衰这个品类。不少大品牌例如九阳、美的、苏泊尔等小家电头部企业也逐渐减少了在这一品类上的投入。

  正是这个时候给了山本这样的二线品牌机会,2020年疫情突袭,厨房社交空前火爆,利用空气炸锅制作煎烤食品成为一种风潮,在小红书、抖音等不少社交平台上,用户不断上传用空气炸锅制作的美食。另外,疫情让用户对健康空前关注,空气炸锅一直以来打造的“无油健康” 等卖点正中用户下怀,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20年上半年,空气炸锅销售额增幅达271%。

  空气炸锅初上市之时售价多在千元左右,对比烤箱等产品,其性价比被认为不高,这也是空气炸锅没有快速普及开的理由,山本空气炸锅的产品多定位在200-300元,更低的价格也助其快速打开市场。

  山本空气炸锅利用低价策略,再结合当红的直播带货、线上营销,以及此前几年的线上布局,终于迎来高光时刻。不过其选择的代工模式,很可能在一开始就已经埋下了隐患。代工一般是利用其他企业的生产线,其生产标准、品控等等很多方面都难以控制的,在销售量持续走高的同时,山本也迎来了用户的质疑。

  近日,有消费者反映,在李佳琦直播间购买的型号为S-2021TS的山本空气炸锅在正常使用没几次的情况下,便出现了机器面板显示“E01”的机器故障,且无法再正常使用,出现这一问题的并非个例。在电商网站评论中也可看到用户对山本空气炸锅反映的“售后太差”、“用了几次机器就出问题了”等等差评。

  针对出问题的产品,山本品牌方面目前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对于所购产品出现质量问题的消费者,公司将采取换新、退款等方式积极处理,并承担相应的费用。关于售后不及时,山本品牌回应该型号空气炸锅产品销售数量比较大,客服接待量相应地也比较大,导致服务不及时。

  关于产品质量出问题的原因以及目前公司的生产经营模式问题,中国家电网根据公开资料致电山本空气炸锅相关负责人,但是截至发稿之时,其尚未给出回应。

  品牌乱战如何立足

  雷军有句名言“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山本空气炸锅能否持续火爆下去?疫情带来的这个风口又能持续多久,这不仅是山本面临的问题,也是所有空气炸锅企业所要面临的问题。

  伴随空气炸锅的火热,不断有企业加码入局,其中既有传统的小家电企业美的、九阳、飞利浦、格兰仕等,也有新兴小家电企业小熊、乐扣乐扣、悠伴等,不少企业选择的都是代工模式。观察这些企业的产品,除了在外观上的不同,在核心功能的设置上,并没有太多差异化。

  小家电产品一直存在技术门槛低、同质化竞争的困局,伴随入局企业的不断增多,空气炸锅价格战频现,一些质量隐患渐渐显现。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2020年空气净化器、吸油烟机、电烤箱等37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其中有3批次的电烤箱及烘烤器具产品不合格,当中就有一款空气炸锅。

  山本空气炸锅作为新兴企业,不像传统家电企业拥有多年产业链的成熟优势,而是专注于打造“爆款”,对于山本来说,如果不加强产品的技术研发,增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为企业构筑更厚实的护城河,在快速变换的市场环境下,随时可能“只见新人笑,不闻旧人哭”。此番质量翻车也给企业敲响了警钟,当风口热潮退后,只有过硬的产品和完善的售后才能让企业走的长远。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