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小米   手机   华为   三星  

媲美华为三星?超万元的小米手机值得入手么?

2021-02-05 08:35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亚珍

  拥有一台超一万块的小米手机是什么感觉?

  近几日,雷军的灵魂三问,引起了不少小伙伴的热议。在问出了“什么样的小米,你愿意继续陪伴 10 年?”“相比小米11火爆的销售数据,我更想当面听听你最真实的体验”两个问题之后,雷老板终于亮出了他的真实意图:“如果小米出一款售价超1万元的手机,你会买吗?”

1

  相信不少听到这个问题的小伙伴,内心肯定是有所顾虑的,毕竟小米手机便宜高性价比的印象已经深入人心,突然售价1万+,对很多人的心理都是一个巨大的冲击,一时很难接受。但我们也相信,只要小米这款新品足够黑科技,还是有人愿意买单的。

  其实,在雷军问出这个问题之前,小米曾经推出过一款万元价位的手机,它就是小米在2019年推出的小米MIX Alpha,定价高达19999元。但由于生产制造难度过大,成本过高,最终夭折了。希望雷军口中这款全新的万元小米手机能够早日与我们见面,完成“前辈的遗志”!

  说到万元机型,现今市面上很多折叠屏手机的起售价就超过了万元的级别,更不用提一些定制版的高端手机。如苹果的 iPhone 12 Pro Max 256GB、华为的Mate 40 Pro+保时捷版和 Mate X折叠屏手机、三星的Galaxy Z Fold2 5G,以及OPPO的 Find X2 Pro 兰博基尼版都是超过万元的手机。所以,小米有意推出万元手机和华为、苹果和三星高端机“正面刚”也在情理之中,就看米粉们是否买账。

  然而打脸的是,产品还未上市,就有部分消费者表示期望不大。在雷军问题3的评论里,有网友吐槽,“看好小米的未来,但不看好小米的万元手机。”何解呢?

  虽然小米手机在第四季度和2020年年度的出货量均超越华为,拿下两个销量第一,实现“吃饱”。但受体量和品牌影响力的限制,小米手机目前还不具备华为那般能够超越三星的实力,尤其在技术研发方面实力偏弱。相较于苹果和华为实力满满的自研手机技术,时下小米手机加持的技术和专利大多来源于外部,年投入研发费用较低,走出了一条偏激的“左倾主义”发展路线。甚至在2019年雷军就有言论曝出,“研发费用不是越多越好,华为研发费用高是因为不懂研发效率。”

  所以,不难看出,未来小米的高端手机之路还是荆棘满地的。摆在小米手机面前的问题,不仅是如何守住已然收割的市场份额,继续带动周边业务发展,还要加大投入研发成本,让小米手机真正做到“有料”,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的高端之路,我们且拭目以待。

官方微信

TOP